避税天堂变贪官地狱?本月起公开敏感信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3日讯】为打击跨境逃避税,9月起,中共国家税务总局将与多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第一次交换信息。今后,中共将轻松获得它国搜集到的特定中国人的金融账户信息。意味着避税天堂将不复存在,隐形富人和贪官的海外金融账户将无处遁形。

据中共国家税务总局网站日前报导,纳税人通过境外金融机构持有和管理资产,并将收益隐匿在境外金融账户逃避本国纳税义务的现象日趋严重,各国对此进一步加强国际税收信息交换。

2014年7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标准,获得当年二十国集团(G20)布里斯班峰会的核准,为各国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打击跨境逃避税提供了便利条件。

这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协议,叫做共同申报准则(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简称CRS。

CRS列出了要交换的个人和公司财务账户信息,需要报告的金融机构,所涉及的不同类型账户和纳税人以及金融机构对相关客户需进行经济调查的程序。

截至2018年8月7日,已有103个国家(地区)签署相关协议。

包括迪拜,香港,卢森堡和瑞士等主要金融中心在内的100多个司法管辖区已经签署了CRS,在2017年9月已经进行了第一次信息交换。

中共国家税务总局2015年12月已签署相关协议,2017年5月9日,《非居民金融账户涉税信息尽职调查管理办法》正式发布。

从2018年9月起,国家税务总局将与多个国家(地区)税务主管当局第一次交换信息。

这意味着,中共会搜集非居民信息去跟非居民所在国分享,同样的中国税收居民在外面的信息,将来也会被外面这些国家交换回中共税务总局。

这被认为堪称隐形富人和中共贪官的噩梦,今后,在“避税天堂”离岸公司背后的隐形富人和贪官,多数都要见光了。

若是属于在海外有资产的中国税收居民,只要你的财富所在国家(的确)签署了互换协议,通过交换,你的海外金融账户都将无处遁形,被中共监管部门全部掌握。

而中国富人和贪官一旦被查到在海外的巨额收入,不仅要面临巨额资金来源不明的审查,还可能面临大额的个人所得税补缴。

《维基解密》几年前已披露,中共高官在世界最大离岸金融中心瑞士银行,大约有五千个账户,多是中央级大员。从中共副总理、银行行长、部长到中央委员,几乎人人都有一个账户。而且在香港工作过的局一级的官员,大部分也都有瑞士银行账户。

前中行副董事长、中银香港前总裁刘金宝狱中曾招供,设在瑞士、专门对口各国中央银行的国际结算银行,在2005年12月,发现一笔无人认领的20多亿外流美元。这笔钱是江泽民在“十六大”召开前夕,为自己准备后路而转移到国外去的黑金。

2014年5月6日,瑞士在欧洲财长会议上签署一项信息交换协议,同意自动向其它国家交出外籍人士账户详细资料。该举措使全球打击逃漏税行动有了重大突破,因为瑞士银行管理着全世界三分之一、约为2.2万亿(兆)美元的离岸资产。

该协议意味着瑞士银行保密制度走向了终结,瑞士将不再是避税天堂,这不仅让各国逃税的富翁们惴惴不安,也让中共不少贪腐高官们十分惶恐。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