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心打到底?川普拒赴11月峰会 川习会泡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9月03日讯】白宫日前宣布,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不会出席11月举行的两场峰会。这意味着,近期不会有举行川习会的可能。有分析称,川普取消峰会显示针对北京的贸易战,美国仍将维持极限施压态势。

外界认为,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战,或许只有川普和习近平亲自出马,才能解决。不过以目前情形来看,外界的这种期待可能会暂时落空。

当地时间8月31日,白宫宣布,川普决定今年11月,不会前往新加坡和巴布亚新几内亚,出席东盟峰会和亚太经济合作论坛(APEC)两场会议,改由副总统彭斯代表出席。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在此期间,川普总统将前往巴黎,出席11月11日举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一百周年纪念活动。

而彭斯副总统将会出席亚洲的两场峰会,并强调在尊重主权、法治、自由、公平及互惠互利贸易的基础上,推动自由和开放印度-太平洋区的理念。

此前,外界曾期待川普与习近平在11月的峰会会面,为解决日益升级的贸易战,进行直接谈判。现在川普取消前往亚洲,意味着至少在美国11月中期选举结束前,川普与习近平可能不会再次会晤。

同时,外界相信,川普拒绝出席峰会,显示针对北京的贸易战,仍将维持极限施压态势。

贸易战开打以来,美中双方已经进行了好几轮贸易谈判,但都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美国可能最快在下周,就要落实对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的征税计划。

外界认为,北京当局一直采用“拖”字诀,寄希望于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让川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发生变化。如果共和党失去对参众两院的控制,将使川普在未来两年成为“跛脚总统”,这或减弱美国对华的贸易攻势。

另一方面,北京对于美国中期选举,或许不仅仅是采取观望态度。不久前,川普发推文称,“所有那些只盯着俄罗斯的傻子们应该朝另外一个方向看看了,中国(中共)”。

随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对美国广播公司ABC表示,他可以肯定地说,美国国家安全部门正在密切关注来自中共、伊朗、朝鲜和俄罗斯的干扰,美国正采取步骤试图阻止这些干扰因素。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称,在此背景下,川普与习近平进行会面,可能时机并不是太合适。

另外,鹰派正在川普政府掌握主导权,他们拟对华发动“秋季进攻”、甚至以更“丑陋”的方式打这场贸易战。彭博社称,鹰派还在瞄准一个更大目标,即让中美贸易脱钩,并将供应链从亚洲转回美国。

周晓辉认为,近日朝鲜变脸也可能是11月的“川习会”不能举行的原因。近日,川普取消了国务卿蓬佩奥赴朝之行,并将矛头指向北京。此前,川普已多次表示,北京对朝鲜的影响,不是一个好消息。

不过,在11月底,川普总统将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席20国集团领袖峰会,届时或仍有机会与习近平会面。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