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战重创中共制造业 港商:广东半数工厂将倒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4日讯】中美贸易战不但重挫中国金融市场,中共的制造业也在遭到重大打击,许多外企已经或正考虑把生产线搬离中国。有港商预测,如果贸易战继续,广东省最少半数工厂会倒闭,对外商来说,撤走是唯一办法。

目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正在召开公众听证会,讨论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的清单。多家美媒报导,该关税措施很可能在9月底前就会生效。

8月23日,自由亚洲电台引述香港商人杰斯的分析称,美国前两轮加税对中共国企工厂打击较大,而对台商和港商构成实质影响的将是下一轮2,000亿关税措施。美国新一轮清单中几乎囊括了所有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消费品,包括食品、塑料、玩具、服装、单车等。

杰斯估计到时会有更多厂商选择撤离中国大陆。他说:“在中国现在开工厂的成本很厉害,加上这一次中美贸易战,搬走是唯一办法。大部分的中国出口,美国是一个很主要的市场。很多资金其实是来自美国。”

杰斯预料,如果贸易战持续,保守估计,广东省起码有一半工厂会倒闭。杰斯本人在广东珠三角地区开设有工厂,对当地情况比较了解。

广东省是中共经济的龙头。如果广东半数工厂倒闭,意味着全国的企业也将受到巨大的冲击,其中也包括中国本土企业。

日前,中共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杜万华在《人民法院报》撰文说,如果美国对中国商品持续加征高额关税,中国企业将迎来破产潮。因此,法院应当尽早研判,以防不测,甚至应考虑建立一个专门应对破产审判工作的平台。

8月初,曾进入全球轮胎行业75强的山东永泰集团宣告破产。7月中旬,中国最大的民营大豆进口商山东晨曦集团申请破产。此外,中国东北也有多家粮食企业倒闭。这些企业破产,都与中美关税战直接相关。

除了大陆企业接连倒闭外,许多外企,包括台商和港商,正在忙着将工厂撤离大陆。

《纽约时报》报导,为防被贸易战误伤,数百家西方企业在考虑将产品组装从中国转移出去。

《南华早报》消息,大量外企正在将工厂从中国搬到东盟各国,令跨国运输公司坐收渔翁之利。报导还称,外国工厂大举搬离中国,全球制造业的地域分布正在重组之中。

中共经济被称为“出口导向型经济”,制造业对外出口一直是其支柱之一。而贸易战将使其遭遇重创。

(记者沐风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