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挤牙膏”式让步 中共九部委保证钢铁政策达标WTO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2日讯】中共商务部等九部委日前联合发文称,要确保中国钢铁行业的贸易支持政策,符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外界认为,中共在中美重启贸易谈判前夕公布此政策,可能是在向美国释放和解信号,不过这种“挤牙膏”式的让步,能否让川普政府满意,还尚未可知。

中美贸易战僵持逾1个多月,双方拟定于8月22日-23日重启磋商。在谈判前一天,北京时间8月21日,中共商务部等九部委发布通知,对中国钢铁行业提出一系列规范要求。

通知表示,不得提供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禁止的出口补贴和进口替代补贴,确保贸易政策符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

以及,不得出台支持违规新增产能的措施,和阻碍不符合环保等标准的产能退出和“僵尸企业”出清的措施。

中共官方在中美重启新一轮贸易谈判的前一天发布此通知,引发各界解读。有分析认为,钢铁问题是中美贸易摩擦的起点,中共此举应是在向美国释放和解信号。

另有分析指,这些措施是中共多年前就应该实施的,现在中共把本应该无条件遵循的规则,当作交易筹码,再次展现中共的流氓本性。

中国钢铁行业一直是中共和各国贸易摩擦的焦点。2015年,中共出口了1.12亿吨钢铁产品,规模超过当年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产量之和。美欧等国认为,中共对钢铁行业的补贴政策导致大量产品廉价倾销,严重冲击其他国家的相关行业。

2018年3月,川普(特朗普)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决定对所有进口钢品加征25%关税,并称真正的祸根在中共。

美国商务部说,中国钢铁业者向全球市场大量出口钢品,将生产过剩的问题转移到其它国家,造成这些国家将无法消化的钢品出口到美国。过去几年,美国是中国产能过剩的最大受害者。

而中共为报复美国钢铝税,于4月2日起,对价值30亿美元的美国进口商品,加征15%和25%的关税。进一步激化中美贸易摩擦。

7月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火,迄今美国已对中共祭出500亿美元商品征税清单,另外2000亿正在举行听证会,如通过或将于9月开始实施。

在美国猛烈的贸易攻势下,中共经济遭受重创,股汇双双大跌。近日双方宣布将重启磋商,外界认为这或许是贸易战的一线转机。

不过,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已发出警告,这次谈判北京要给出更好的条件。川普还表示,他对这次磋商“期望不大”,他没有结束与中共贸易争端的“时间表”,美国对此有长远战略。

川普总统日前还在白宫内阁会议上指出,美国在中美贸易纠纷问题上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有所行动”。美国的钱都流向了中国,“每年5000亿美元,我们重建了中国,已经好多年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