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擠牙膏」式讓步 中共九部委保證鋼鐵政策達標WTO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2日訊】中共商務部等九部委日前聯合發文稱,要確保中國鋼鐵行業的貿易支持政策,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外界認為,中共在中美重啟貿易談判前夕公布此政策,可能是在向美國釋放和解信號,不過這種「擠牙膏」式的讓步,能否讓川普政府滿意,還尚未可知。

中美貿易戰僵持逾1個多月,雙方擬定於8月22日-23日重啟磋商。在談判前一天,北京時間8月21日,中共商務部等九部委發布通知,對中國鋼鐵行業提出一系列規範要求。

通知表示,不得提供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禁止的出口補貼和進口替代補貼,確保貿易政策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

以及,不得出台支持違規新增產能的措施,和阻礙不符合環保等標準的產能退出和「殭屍企業」出清的措施。

中共官方在中美重啟新一輪貿易談判的前一天發布此通知,引發各界解讀。有分析認為,鋼鐵問題是中美貿易摩擦的起點,中共此舉應是在向美國釋放和解信號。

另有分析指,這些措施是中共多年前就應該實施的,現在中共把本應該無條件遵循的規則,當作交易籌碼,再次展現中共的流氓本性。

中國鋼鐵行業一直是中共和各國貿易摩擦的焦點。2015年,中共出口了1.12億噸鋼鐵產品,規模超過當年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產量之和。美歐等國認為,中共對鋼鐵行業的補貼政策導致大量產品廉價傾銷,嚴重衝擊其他國家的相關行業。

2018年3月,川普(特朗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決定對所有進口鋼品加徵25%關稅,並稱真正的禍根在中共。

美國商務部說,中國鋼鐵業者向全球市場大量出口鋼品,將生產過剩的問題轉移到其它國家,造成這些國家將無法消化的鋼品出口到美國。過去幾年,美國是中國產能過剩的最大受害者。

而中共為報復美國鋼鋁稅,於4月2日起,對價值30億美元的美國進口商品,加徵15%和25%的關稅。進一步激化中美貿易摩擦。

7月6日,中美貿易戰正式開火,迄今美國已對中共祭出500億美元商品徵稅清單,另外2000億正在舉行聽證會,如通過或將於9月開始實施。

在美國猛烈的貿易攻勢下,中共經濟遭受重創,股匯雙雙大跌。近日雙方宣布將重啟磋商,外界認為這或許是貿易戰的一線轉機。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已發出警告,這次談判北京要給出更好的條件。川普還表示,他對這次磋商「期望不大」,他沒有結束與中共貿易爭端的「時間表」,美國對此有長遠戰略。

川普總統日前還在白宮內閣會議上指出,美國在中美貿易糾紛問題上別無選擇,「我們必須有所行動」。美國的錢都流向了中國,「每年5000億美元,我們重建了中國,已經好多年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