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退出欧盟救助计划 经济形势仍严峻

【新唐人2018年08月20日讯】周一,经过8年挣扎,希腊终于退出欧盟的纾困救助计划,但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面临巨大的负债压力。

欧盟经济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今天希腊退出欧盟救助计划,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这对我们所有人尤其是对希腊人民来时,具有历史意义。”

自2010年初债务危机爆发以来,连续四届希腊政府一直在依靠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巨额救助计划来努力避免破产。这项累积超过2600亿欧元的救助计划是经济史上最大规模的救助。欧盟经济专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周一(8月20日)表示希腊已退出其三次救助计划的最后一次。莫斯科维奇表示,希腊经济预计今年和明年将增长大约2%,去年增长为1.4%。

此后,希腊将依靠债券市场进行债务再融资,正式摆脱这场使许多人陷入贫困的经济危机。

2010年开始,希腊接受了三轮纾困救助计划,救助条件是希腊要推行紧缩政策。目前,希腊经济缩减了四分之一,国民平均薪资减少将近20%,退休金和福利金削减到70%。不过希腊国债负担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0%的情况依然严峻。

此前,欧元区财长同意纾缓希腊债务,让希腊有241亿欧元的缓冲资金,还同意将希腊的主要债项还款期延长10年,还利息也延后了10年。但是因为德国的坚持,欧盟没有削减希腊债务,并要求希腊继续推行改革。不过希腊国债负担达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80%的情况依然严峻。

首席经济分析师CEBR VICKY PRYCE:“利率已经略微降低了一点,但债务仍然存在,占GDP180%。唯一降低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百分比的方法,是要更快速的增长或有显着的盈余,但是这对希腊很难,它已经失去了太多的增长能力,很多人离开了希腊,特别是年轻人(要实现巨额盈余,但是紧缩政策影响人口发展,现实情况是希腊无法实现增长。)”

新唐人记者李欣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