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货币大跌:从土耳其危机看中国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6日讯】【热点互动】(1799)货币大跌 从土耳其危机看中国危机:近日,土耳其货币大跌引发关注。上周五(8/10),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告对土耳其钢铝加倍课征关税,导致土耳其里拉大贬近20%。美国这一制裁的直接原因是土耳其拒绝释放一名被关押的美国牧师。近期土耳其因与美国的贸易及外交争端而导致经济危机,同时国内超发货币,大搞基建,地产泡沫,让许多人联想到中国。那么,为什么美国为了营救一名牧师,不惜得罪土耳其这个北约盟友?在中美贸易“持久战”的阴影下,土耳其的危机是否会在中国上演?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近日,土耳其的货币大跌引发国际关注。上周五(8/10),川普(特朗普)政府宣告对土耳其的钢铝加倍征税,结果土耳其里拉在一日之内下跌大约20%。川普政府的这一举动,直接原因是土耳其拒绝释放一名被关押的美国牧师。

近期土耳其因与美国的贸易及外交争端而导致经济危机,同时国内超发货币,大搞基建,房地产泡沫,让许多人联想到中国。

为什么美国为了营救一名牧师而不惜得罪土耳其这个北约盟友,在中美贸易“持久战”的阴影下,土耳其的危机是否有可能在中国上演?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这些问题讨论。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政论家陈破空先生,还有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夏小强先生,二位好。

夏小强:您好。大家好。

陈破空:主持人您好,各位观众好。

主持人:谢谢二位。节目开始,我们先看背景短片。

2018年3月,川普(特朗普)对大部分贸易伙伴加征钢铝关税,包括土耳其。土耳其货币里拉开始下跌。从3月到6月,里拉跌幅将近20%。

8月初,因为美国牧师布朗森在土耳其被拘留案,美国对两名土耳其部长实施经济制裁,并就土国进口商品免税措施进行重审,加剧里拉跌势。

8月10日,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中表示,将对土耳其钢铝关税加倍。当天里拉又贬值近20%。

但专业人士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失败的“央行政策”,更给“里拉暴跌”火上浇油。

里拉暴跌,引发投资人对新兴国家市场将爆发危机的疑虑,纷纷避开发展中国家市场。

专家认为,里拉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低位。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就这个话题和我们互动,您可以打电话或者手机短讯、或者在YouTube上观看我们的直播。破空,我想先请您谈一下,可能有很多人对土耳其的情况不太了解,请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土耳其局势,里拉为什么从年初到现在跌了近40%,主要是由于国内的原因还是由于它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和外交争端?

陈破空:土耳其的情况比较复杂,直接原因看来就是8月10日美国总统宣布对土耳其的钢材关税加倍。土耳其是钢产大国,是世界前10位,钢产量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3,对钢材加增关税,迅速导致经济恐慌。所以里拉的暴跌是恐慌性的暴跌18%接近20%。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暴跌不是现在才开始;今年年初到现在这半年一直在暴跌,总共暴跌40%,这在世界范围的国家是非常罕见的。与它本身的经济危机有关,它这两年出现了经济危机。其实它这几年经济发展属于高速增长,由2017年它的经济增长率7.4%。

我们都知道中共号称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经济高速增长国家有得是,土耳其、菲律宾也是其中之一。土耳其是经济高速增长的国家,但是土耳其的通货膨胀也飞涨、外债高筑,还有经常性的财务报表出现赤字,这是它隐性的问题,而且基建投入过大,货币发行量过大,整体经济失控摆在那里,泡沫摆在那里,所以当它跟美国发生贸易摩擦和政治摩擦的时候,就很容易被戳破。这一次被戳破,只能说美国对它的行动是导火索,实际上它积累的问题由来已久。

主持人:可能也有一些心理的原因导致下跌。我想问一下小强。刚才破空谈到,8月10日,美国的举动让里拉一下大跌近20%。美国是因为一名牧师,可能很多人不太了解,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一名牧师为什么被土耳其关押,美国为什么一定要营救他?

夏小强:这一名牧师布朗森,今年50岁,是一名传教士,他是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人。上个世纪90年代,他带领全家定居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然后开始建立教堂、传教。

主持人:就是一直在那边住了二十多年了。

夏小强:对,二十多年。2016年,土耳其发生未遂政变,当时土耳其政府开始大规模逮捕异议人士,包括上万名军方知识分子、还有教师都被抓捕,当时布朗森也是被抓捕者之一。土耳其指控他是政变者的同谋,并且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开始进入法庭,对他进行控诉和审判,说他是同谋、涉嫌间谍、颠覆政府,还有一系列的罪名,这些罪名如果成立,他将面临35年刑期;布朗森对这些指控都是否认的,他的律师也是否认这些指控,认为是政治构陷,并且对他的这些指控都缺乏确凿的证据。

布朗森刚开始被关押的时候,是关押在21人房间的8人牢房,条件很差,后来他的身体状况很差,他被关押期间体重减轻了40多斤,直到今年7月份,在外界的压力下土耳其官方才把他软禁起来,脱离那个环境。这个事件当时引起外界很大的愤慨,国际社会压力也很大。在几个月之前,超过二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请愿签名活动,征集到50万人签名。

自从布朗森被抓捕之后,美国政府一直没有停止营救。最近,在今年的7月26日,美国国务院召开宗教自由部长级会议,副总统彭斯当时还陪同布朗森的女儿一起出席,并且向她保证,将和川普总统一起努力营救布朗森回到美国。并且在7月26日,彭斯副总统向土耳其发出最后通牒,如果不立刻释放布朗森回美国,将面临美国的重大制裁。随后川普也发表推文宣布,将对土耳其进行重大制裁;并且他声称:土耳其关押了一位虔诚的基督徒、顾家的好男人、优秀的传教士。

主持人:是,我看到川普总统的那篇推文。

夏小强:整个简单的情况就是这个情况。

主持人:结果是土耳其拒绝释放,8月10日美国就开始实施制裁。我觉得很奇怪,破空,土耳其也算是美国的盟友,您认为为什么土耳其在这个问题上(因为一名牧师)一定要跟美国较劲而不愿意放人呢?

陈破空:从宏观上讲,土耳其是北约成员国之一,28个北约成员国之一,也是美国的盟友,这是宏观现象。但是最近几年,它逐渐脱离美土友好关系的轨道,和北约的轨道也是渐行渐远。这跟埃尔多安企图当政治强人有关,他在国内有个面子、下不了台阶,同时2016年那一场未遂政变,他一直怀疑是美国在后面,因为美国在那里有空军基地,也有驻军。他认为美国的驻军在后面、福音派的牧师也是在后面,但是他所有的这些怀疑并没有得到证据。

当时未遂政变发生的时候,我记得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政变还不分明的情况下,奥巴马是批评政变的,而且还说,希望这个国家尽快恢复民主,把军人政权交还给民主政府。埃尔多安是选举产生的,当时为什么政变未遂?是因为埃尔多安当时还有名望、有民意,土耳其的民族主义、民粹主义非常高涨,他是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在民众的反弹下转危为安、转到外地,然后军人政变被平息。平息之后大规模报复,而且走得太远,一是大量逮捕,判终身监禁的就有104人;再就是开始大量抓捕记者、作家投入大牢,跟西方的新闻自由和民主法治就走远了;还有,他开始管控互联网,学中国的方式管控网路。这些都受到西方国家的批评,就是反人权。

埃尔多安这个人是由来已久,权力欲很重。2002年,他的正义与发展党成为执政党,他先是总理,总理当了11年,当时是议会制,总理有实权,结果总理卸任之后他还选总统,就在2014年他选上总统。总统在土耳其是虚位、是国家象征,结果他就操纵修改宪法,因为他执政党占多数。修改宪法之后,不仅把总统变成实权制、总理虚位化,就让他自己掌握实权,而且最重要是把任期制也修改了,本来一个人当总统只能任期一届、7年,他操纵成任期5年,可以任两届,变为10年。

这些都是现代社会最近几年强人政治崛起,以民粹主义、民族主义为背景崛起的复杂态势中的一员,在土耳其的地缘政治中表现出来了。而且最重要的是还有很复杂的历史。本来土耳其是伊斯兰国家中唯一一个世俗化、民主化、全盘西化而获得巨大成功的国家,结果在埃尔多安执政期间又开始宗教化,宗教本来是一个人的信仰、没错,他走得太远、走得太过激,又把这个国家伊斯兰化,又到处大修清真寺。

主持人:以前有一度好像是政教分离。

陈破空:对,本来政教分离很成功,结果他又走向别的伊斯兰国家的模式,所以就自然脱离了北约和民主化、世俗化的轨道。当土耳其一旦脱离了民主化、世俗化、西化的轨道,回到伊斯兰原教旨主义甚至更接近,那时候就开始出问题了!问题非常复杂,在国内来说,总结一句话就是“强人政治”。

人家说,2013年,凯末尔让土耳其站起来;1980年代执政的厄扎尔让土耳其富起来;埃尔多安试图让土耳其强起来。这跟中国的一些口号是很像的,毛又怎么、邓又怎么、习又怎么样。结果他这么一做之后实际上是内外交攻,尤其是外部的压力非常强,先跟俄罗斯出问题,现在跟俄罗斯缓和;后来跟美国出问题、又跟欧洲出问题,结果他在国内就靠民族主义、民粹主义。

其实他不必要为一名美国牧师去较劲,而美国是非常看重自己的公民的,他深知这一点,但是强人政治、他下不了台,他非得跟美国较劲,这一较劲之后就把整个国力都拼上去了。这半年,美土关系恶化加剧了土耳其的经济恶化,直接的表现就是土耳其货币里拉暴跌将近50%,直接引发整个国家的经济恐慌和经济危机。

主持人:我觉得刚才破空解释得很详细了。对于中国人来说,很多人对土耳其的情况并不是太了解,但是引发中国人注意!我注意到在网上有很多人评论,对于“美国营救牧师”这件事情很感慨。

我想问问小强,毕竟土耳其是美国很重要的一个盟友,不管是军事还是地理位置,它也是北约盟友,埃尔多安也说,为了一名牧师你就这样子对你的盟友!你觉得美国为什么为了营救一名牧师而不惜这样做呢?

夏小强:刚才破空谈的是政治上的原因,我觉得还有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价值观。我觉得就是两点,也就是美国的立国之本;一个是美国尊重生命和人权;第二个就是保护、保障宗教信仰自由,这两点。就因为一名牧师遭到关押,这是体现了美国保护、保障宗教信仰自由。

川普上任之后,曾在多个场合多次谈到,我们是一个有信仰的国家,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将是本届政府的重要任务。副总统彭斯在7月26日的宗教信仰自由部长级会议上也谈到这个话题,也是强调这一点。另外一点就是美国是一个尊重生命、尊重人权的国家。

主持人:个体生命。

夏小强:个体生命。尊重人的尊严有很多例子,我举一个现实的例子。2009年4月,有4个索马里海盗劫持了一艘美国商船,绑架了船长和船员,要赎金,当时美国派出驱逐舰和特种兵海豹突击队员展开营救活动,击毙了3名海盗,1名活捉,抓到美国去审判。当时军方说,总统亲自打电话:你们可以直接击毙海盗。

同时我们经常看到,在美国国内当有人失踪的时候,美国政府都是出动全部力量搜救,出动直升机、潜水艇甚至特种部队,不遗余力,这种例子很多。美国有两部电影也是很有名的,一部是《拯救大兵雷恩》,可能很多人都看过,8个人去救那1个人的生命。当时大家都在讨论到底值不值得?!但是尊重生命的价值观是很值得的。我们很感动的是,在美国的军中他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在战场上说:我们一定要把战友带回家,不管是活人或者尸体都要带回家。

《护送钱斯》也是很有名的一部电影,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电影。美国一名在伊拉克战争中牺牲的一等兵钱斯,一名上校军官麦克要护送钱斯的遗体到他的家乡,他们是同乡,是科罗拉州的一个小镇。这部电影反映他护送遗体走遍大半个美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遇到的所有民众都对遗体非常尊敬和致敬,在转机的时候、在宾馆,每一次麦克上校都是敬礼致敬,旁边的人肃然起敬地配合。

片中有一个细节,当时他们在飞机上转接尸体,飞机降落时机长宣布:现在有一名我们阵亡的士兵遗体在飞机上,请让护送人员先行。当时所有的旅客都停下来让麦克上校先下机;在卸行李的地方所有人都自动站立在那里向遗体致敬。相当感人!从这部电影我们可以看到,美国是有深厚宗教文化和信仰的国家,对生命的尊重、对个体尊严的尊重体现非常深刻。相反,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在这方面完全是相反的情况。

主持人:所以中国人才这么感慨!破空,你有什么补充?

陈破空:的确像小强所说,美国历来重视生命,而且对人道、人权、人性是非常讲究的。比如这次美朝关系的改善,很多人说,朝鲜还没有放弃核武器,为什么川普会认为成功?其中的一个镜头是,金正恩政府把美军在朝鲜战争中的一些遗骸交还给美国,美国认为是一件重要的事情,是金正恩向美国讨好的一面。对金正恩来说他有什么,他什么也没有失去,他就把美军遗骸交还给美国,获得美国很多的经济报酬。经济报酬我们不知道是多少,可能美军遗体都是多少钱,或几十万、几百万美金都有可能。

美军非常慎重,美国方面先是提供50副金属棺材,非常高质量的,而且还有100副军事棺材在美军基地待命,然后到朝鲜郑重接交美军遗体。这是美国把它看成美朝关系改善、美朝关系和缓的重大标志,首先就是迎接自己国家半个多世纪之前的亡灵,在那边战死沙场的自己的士兵们的遗骸。我们什么时候看到中国人去?后来中共想学美国,假装去学,要使韩国怎么样,韩国也好,北朝鲜也好,交还志愿军的遗骸。中共只是学习表皮,实际上它根本就不重视。当年志愿军被俘的回去都受歧视、受侮辱,过得非常屈辱,这就不说远了。

说到美国这一次跟土耳其的交往就为一名牧师,是基督教福音派的牧师。川普本人是共和党,共和党和川普都非常重视基督教信仰,可以说支持他的选民中有很多也是基督教徒,这一次美国又面临中期选举,所以川普他们非常重视,这不仅是一位美国的公民,而且是基督教徒、是虔诚的牧师,在土耳其传教二十多年。

美国为此、为了一个人、为了一名牧师不惜跟8,000万人口的中东第一大国翻脸。土耳其是中东第一大国,土耳其的经济也是中东第一大国,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川普就豁出去了,而且恐怕只有川普敢这么干;奥巴马还不敢这么干。

一方面看出人道、人权价值在美国多么重要,另一方面看出两个国家的对比。刚刚才讲,埃尔多安不仅这几年倒行逆施、违背民主、反民主、反西方,而且是向强人政治、威权政治过渡。他做了两件事令人非常惊骇,惊世骇俗。在2016年,因为伊斯兰化他推动通过了一项什么法案?《强奸幼女合法法案》。使得举世哗然。

因为在伊斯兰教里面强奸幼女是合法的,女人是应该作出牺牲的。他居然又回到这个法案,2016年,所以举世哗然,受到国际人权组织猛烈批评。他还作秀,什么秀呢?他让土耳其的小女孩穿上军装站到台上来,然后他对那个小女孩说话。他说:“这个小女孩已经为了她的信仰和国家要作出牺牲,如果她牺牲了,我们会给她巨大的奖赏,给她身上盖上国旗。”他问那个女孩:“你准备好了吗?”女孩满脸困惑,一个小女孩根本就不懂事,勉强点头说:“是的!”然后全场爆发出宗教式的狂热欢呼。在国际上被定义为“反人类”。实际上埃尔多安成了“反人类”的一个典型。

可以说2016年的军事政变,当时土耳其的军队就是对他这些倒行逆施不满,发动了军事政变,差一点把他推翻。按道理说,军事政变推翻一个民选政府,国际上、法理上是不承认的,但是国际上却同情这一次军事政变;这一次未遂政变取得国际社会广大的同情,就跟埃尔多安倒行逆施有关。他那一方面是反人类、反人性、反人权;美国这边是尊重人权、人类,必然发生这方面的冲突。这几乎不是偶然的结果;是必然的结局。

主持人:说到这,小强,我们看到中国人对这个事件很关注,一是他们看到美国为了一名牧师不余遗力营救,非常感慨;另外有人说,土耳其跟美国摩擦造成的经济危机,包括超发货币、房地产泡沫都跟中国很像。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很多人对这两个国家的联想和比较?

夏小强:我觉得确实很像,它就是微缩版的现代中国。因为从您刚才提到的超发货币、房地产泡沫、它的形象工程搞基建、通货膨胀,甚至包括现在它和美国发生贸易摩擦、发生贸易摩擦之后的应对、说话方式都和中共很相像,甚至包括它的修宪和领导人独裁化的倾向,其实是很像的,这一点基本上我觉得网友说的很对!

主持人:土耳其的情况对于中国人来讲很关注,你觉得土耳其的局势有没有可能在中国也开始有同样的演变?

夏小强:我觉得土耳其发生的危机,其实中国已经在发生,只是因为中共政权极其特殊,或者说是邪恶,并且中国市场巨大,它有滞后效应,现在外界还看不出来。其实现在整个中国的危机都在酝酿和爆发之中,特别是北戴河会议之后,中共对中美贸易战的应对进退失据,释放出很混乱的讯息。

主持人:也请破空谈一谈中国的情况。

陈破空:要对比一下土耳其跟中国,首先要简单回顾一下土耳其的历史跟中国其实有点儿相像。土耳其我们不回顾远了;就回顾近代之前的奥斯曼帝国,它曾经是个辉煌的帝国,就跟中国的满清大清帝国一样辉煌,都是地域辽阔,占领了周边很多国家,但是近代它跟大清帝国一样都步入衰弱,不断对外战争,在战争中失利,尤其它跟俄罗斯打了200年的战争,10次俄土战争几乎都是失利告终。

从里海打到黑海一路打,俄罗斯帝国在扩张,而奥斯曼帝国在萎缩,它不仅跟俄罗斯作战、跟周围作战,最后奥斯曼帝国在接近近代的时候崩解,崩解之后其中最大的一块就是土耳其留下来,土耳其在1923年独立建国,土耳其共和国,第一任领导人凯末尔,凯末尔推行世俗化、西化政策。

主持人:改革开放?

陈破空:对,就是改革开放。结果使土耳其迅速脱离中东而进入欧洲体系,所以土耳其成为在欧洲的一个现代化样板,它就不像其它什么伊朗、伊拉克、叙利亚等因为宗教信仰的争执而卷入各种区域冲突、战争,扯在里面;它就出来了,结果土耳其成长得非常好。它没有参加二战,但是1950年代它参加了朝鲜战争,是联合国军,跟中朝部队打的时候,联合国军它是规模第四大,有土耳其旅在朝鲜作战,跟美国建立了很好的关系。

后来北约在扩张过程中,土耳其成了北约的一员,是28个成员国之一,更加成为连结中东和欧洲的桥梁,欧亚桥梁。1980年代,出来一个人叫厄扎尔,他不仅推行世俗化、西化而且是民主化、市场改革,就使土耳其的经济蓬勃成长,一跃而为中东耀眼的经济明星。后来再经过演变,到了埃尔多安时代,市场化进一步改革、私有化等,土耳其的经济全面起飞,就有点儿像中国最近40年的经济改革开放以后全面起飞。

但是埃尔多安和他的执政党这时候开始膨胀了,开始要他的“大国梦”了,要民族主义、要民粹主义了,全方位改变,意识形态上从世俗化、民主化、西化开始走回头路,走向伊斯兰化,走向脱离世俗化、反民主化、反西方化,这是意识形态上。第二,借助民粹主义、民族主义炒作,然后建立所谓的“大国梦”,土耳其大国梦,与中共最近这些年走过的道路有点儿相似。甚至于挑战美国、逐渐开始和西方反目,尤其跟美国反目,来挑战美国,甚至于做的最离谱的就是,它这么一个民主国家,作为一个北约成员国,它跟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眉来眼去、关系暧昧,实际上造成ISIS伊斯兰国崛起的原因之一就是土耳其在背后。

一方面土耳其有好的一方面,比如叙利亚内战的时候它支持自由军,但是另外一方面它坏的一面,它又支持了伊斯兰国,这是恐怖组织;再一个,它反对库尔德人的自治,这就跟西方支持民主、自治相反了。所以等等这些原因,复杂的各种各样的综合历史,跟中国的确是非常相像。像中国最近几年金融改革开放,国力增强了,突然自我膨胀、头脑发热了开始反美、反西方,然后在政治上要回到毛时代、回文革时代了,结果爆发了中美尖锐的对立。

所以这一次中国媒体说,当土耳其在向中国求救、向俄罗斯求救、向伊朗求救;向伊朗求救不可能,伊朗救不了它,伊朗比它还弱。它向俄罗斯求救,求救不了,俄罗斯经济上帮不了它,因为俄罗斯现在跟美国交好,一旦美俄关系改善,它向俄罗斯求救等于扑空。而它和俄罗斯前两年还发生尖锐的冲突,打了一架俄罗斯的战机,俄罗斯当时全面跟它断交,后来由于两国的强人政治和反美的情绪又拉在一起。现在跟中国,中国实际上已经暗示,中国救不了土耳其。它要中国去救它。

主持人:但是中国好像答应给它三十多亿。

陈破空:它宣布,中国的银行要给它36亿美金的贷款,但是中共这边的官员暗示,中国可能救不了它。中国财新网英文版发表一篇文章,说是土耳其的危机让中国感到寒冷、寒意,实际上翻译过来就是“让中国感到心惊”。

也就是说,美国奋起大国之力,为一个人、为一起纠纷可以一举击垮土耳其的经济。现在中美正在打贸易战,如果美国以奋起之力中国会面临怎么样?不说像土耳其那样崩解,至少也有相当程度的崩解。所以中共实际上现在正在向美国示软,偷偷的要谈判、要和解、要示软,尽量不要去招惹美国。如果再去救土耳其的话,可以说它就是两头落空,一头美国这边关系更加恶化,另一头土耳其也不见得救得了,而且土耳其是8,000万人口的大国。

中共绝对会算计它的利益,算计到最后中共绝对会见死不救。所以这个时候来说,中土两国是有很相像的局面,中共现在是怎样避免土耳其的危机,不让土耳其的危机变成中国的危机,我想这是中共领导层主要考虑点。

主持人:对。小强,对于中共会不会救土耳其您怎么看;另外,很多中国人最关心的当然是中美贸易战,这一次你看美国一出手,土耳其货币就开始崩塌,如果中美贸易战美国再继续强硬下去,中国的经济能不能承受得了。这两个问题您怎么看?

夏小强:第一个问题,我觉得像刚才破空说的,中共现在因为在贸易战中是自身难保,它没有能力去救土耳其,但是它一定会作出要帮助土耳其的姿态。这个很简单,因为中共的外交其实就是和美国的外交,中共和美国的外交是存在着根本的对立,就是意识形态的对立,这种对立是永远不可能改变的。所以只要是美国的敌人就一定是中共的朋友,这个是基本不会改变的,百试不爽。所以现在中共会作出要救土耳其的姿态,但是可能起不到太大的作用,这是第一个问题。

主持人:那么你觉得如果美国在贸易上继续施压,中国的经济会不会承受的了?

夏小强:我觉得美国继续施压的话,长此下来中国的经济是无法承受的,但是由于中共对中国这几十年的统治,它积累了大量的应付各种危机的手段,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它会不断把承受到的压力和损失转嫁到中国社会、转嫁到中国民众身上,比如不停印钞票、再收取苛捐杂税,想一些不同的政策来抵销危机。

比如现在人民币贬值,今天(8月15日)人民币贬值已经突破6.9;突破期我觉得是早晚的事情,这是肯定的。刚开始人民币贬值的时候,外界会认为可能是不是中共在操纵汇率,让它贬值抵销中美贸易战带来的损失和冲击?其实现在我觉得,继续贬值是市场最真实的反映。大家对中国的经济、对中共的统治已经没有信心,市场已经作出了完全真实的反映,股市暴跌、大量的资金外逃,现在中共处于两难的境地,它很想控制汇率,我觉得它也很难控制。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贸易战继续往下走的时候,中共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它强硬。因为在中共的常态中、在意识宣传形态上,它是宁左毋右的强硬姿态,它不会改变,它会继续强硬。但是强硬下去的结果经济是无法承受的;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妥协”,一旦中共作出妥协的话,中国的经济将进入世界自由市场的贸易体系之中,将进入正常化,那么中共将逐渐一步步失去对中国经济的控制。而中共政权唯一存在所谓的“合法性”,就是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共一旦失去对中国经济控制的话,中共政权也不会长久。

现在中共在中美贸易战中,我觉得它已经走入一条死路,它无论采取任何方法都无法解决中美贸易战已经指定的死路和死结,是绝路。所以整个情况我觉得现在中共高层是比较混乱的状态,并且它对中美贸易战的决策还受到中共高层权力斗争的影响和制约,比如说,如果需要作出强硬姿态,因而遭受损失和不好的结果,会受到政敌的打击,说他作出错误的决策,会打击他;他妥协,中共内部所谓的左派和强硬派会说,你向帝国主义投降。也会打击他。现在的问题就是中共体制本身的问题,所有中国的问题现在都已经无法得到解决;只有解决中共体制的问题,一切才有解决的可能。

主持人:破空你怎么看?特别我想问一个具体的问题。北戴河会议刚刚结束,很多人都在看中共对贸易战有没有形成共识、有没有策略的调整,你怎么看?

陈破空:北戴河会议基本上除了权力斗争一条线;还有路线斗争一条线。我说过,路线斗争就是两条路线的斗争,两条路线的斗争在北戴河会议上就是要走毛路线?走邓路线?实际上前几年是摆出一付“要走毛路线”“要回到文革”,特别是王沪宁所操纵的宣传系统。那么现在看来中共在北戴河会议连发三个宣言,这个宣言要么说是笔名、要么说是无头无脑的宣言,就表明要回到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当然这两条路线都是往后走、往毛走、往邓走,而不是往前走,因为往前走是民主和宪政,它不往前走;回到邓小平路线就证明这几年极左路线的失败。邓小平路线其中有一个要点就是“韬光养晦”,他们想重新韬光养晦。

现在土耳其的危机跟中共的危机比,土耳其的危机看来是爆发的很快,但中共的危机更深层。中美贸易战一出,第一,发现芯片要依赖美国。中共一下傻眼了,高科技不行。

第二,发现大豆要依赖美国。刚刚以大豆对付美国两星期,才对付了两星期,结果第三个星期开始,从7月6日之后,两个星期之后突然又开始恢复大豆大规模进口。因为中国种大豆要拿出1/3到1/4的耕地,根本拿不出来,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全给占了。所以现在大豆还得靠美国;巴西和印度的大豆都比美国贵很多,平均价格贵百分之多少。然后大豆突然恢复到以前的进口,而且很多的关税除了25%之外,由中国那边的公司在缴,中粮公司在缴。这是第二,大豆依赖美国。

再就是原油依赖美国。中国对美国的原油进口达到中国原油进口的1/5。中国现在跟沙特阿拉伯(原油产国)闹翻,伊朗那边又在受制裁,搞得无以为继,而俄罗斯的原油价格高于美国3倍。原油又依赖美国,所以根本就打不下去。

美土的贸易额跟中美的贸易额相比那简直是九牛一毛,根本不能比。而土耳其毕竟是北约的成员国,只要它释放美国的牧师,据说现在有美国官员已经飞过去秘密谈判,释放美国的牧师同时缓和美土关系,而且美国在那边还有空军基地。土耳其重新回到北约的轨道上,它的危机还有可能解决。

但是中共这么庞大,刚才小强也说了,它党内有这么多激烈的权力斗争,政府完全是不规则、不合法在运行。在这种情况下它稍一不慎、一个错乱就可能全盘翻局。据说,中共的官员现在后悔莫及,对川普的中美贸易误判、对贸易战误判,很多误判而且误听自己所谓的“智库”和一些官员。据说一位美国顾问白邦瑞现在去了中国,跟智库们座谈,大吃一惊,这些智库官员还在表示,自己是自由贸易、自己靠自己。这些人表态是因为在场的人要告状。

他们表态不是给白邦瑞听;表态给互相听,最后就反应它坚守、智库信党、坚守党的利益、坚守国家利益。非常笨,所以习近平听不到真正的意见。这种情况下来,中共内部的操作一旦失误,可以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它不像土耳其那样,土耳其还是可控、可看、可见的危机,而中共的危机达到的程度几乎是不可见、深不可测,甚至涉及到全盘翻盘的问题。所以它内部才有“非常后悔”、“误判”等词都用出来了,就说明中国的危机之大远远超过土耳其危机。如果跟中美关系处理不善,我想它现出的危机恐怕是万劫不复,经济、政治、社会都是如此。

主持人:我们收到观众的短信发言:“中共的一个金融贪官就私藏2.7亿现金;叫人民共克时艰、风雨无阻迎接美好时光。流氓言论不打自招。”

小强,你刚才谈到,中共把贸易损失转嫁到人民和社会身上。但是北戴河会议之后,我们看到官媒有一种论调“要打持久战”。也有人说(刚才破空也谈到),美国在中期选举之后,可能川普就不会那么认真去打贸易战。有人说,他们在等着看中期选举的结果。你觉得中共现在是不是有固定的策略?

夏小强:我觉得中共其实没有固定策略。因为中共所有的决策都是在内部权斗、混乱的信息中得到的,它对美国的判断、对川普的判断完全是中共党内党文化思维下的产物,完全和正常世界是隔离的。它用它的想法去衡量美国、衡量川普,所谓“川普为了中期选举而打贸易战”是很荒唐可笑的。

其实是中共政权已经发生到现在这一步的时候,经过三十多年之后,破坏了中国的人权、破坏了中国的环境、破坏了世界贸易的规则、改革开放的所有红利现在已经吃完了,即使现在美国总统不是川普,整体大的形势也不会发生太大的变化,也会和中共有一个最终的摊牌。这是中共政权整体的问题,中共想利用拖的办法是拖不过去的。因为川普已经明确释放明确的信号和目标,贸易战是要改变中国的经济规则,是要打下去的,直到中共能够按照正常世界、正常的规则来行事。所以我觉得中共是没有办法拖下去,拖不下去的!

主持人:没有一个既定的策略。

陈破空:比较过去这半年就能看出来,美国的经济真正是强劲增长,而中国的经济是最疲软的时候,美国强劲增加4%甚至有更高,而且美国的经济数字是经过独立机构的验证,国会、政府独立核算,没有任何水分。而中共的经济数字6.7%还是有很大的水分,谁都说不清,所以谁说了算?中共的通货膨胀也好、货币贬值也好,这跟土耳其相当相似,还有股市暴跌,而美国是股市高起,中国股市暴跌了27%。川普说了,贸易战才开打,中国的经济已经在往下垮。如果这样打下去的话,我想胜败已经分明,还不用说最后打到5,000亿的程度。

主持人:破空,中共现在号召老百姓要共克时艰,您认为老百姓应不应该和它共克时艰?

陈破空:老百姓已经回答了,中国说是“国运之战”,老百姓说不是国运、是“党运之战”,什么“共克时艰”?福利的时候你不共克时艰,现在要打仗了你就共克时艰!人家农民老大爷都回应了:要是有战斗,我们能不能在城管后面,我们能不能治安大队的后面,你红二代能不能先上,你们特工的部队能不能先上?民众都回答了。而且这次网易有一个测验,民众的回答:你说要让我们牺牲,如果打进来要我们捐什么?我捐仆人,我仆人全捐出去,就是中国共产党说它为人民服务、它是人民的仆人我全捐,捐给美军。

主持人:他说要给美军捐1,000美元。

陈破空:对,1,000美金、10,000万美金甚至10克黄金,甚至帮美军做饭、帮美国扶梯子,甚至实在没什么可捐的我帮美军表演相声都行。这是中国人民的民意。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点评,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