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欲废纽约特殊高中考试 艾维乐推新提案反对

【新唐人2018年07月31日讯】纽约市长白思豪,打算废除特殊高中考试的录取制度,受到多方谴责,周二,纽约州参议员艾维乐,在市府前提出新提案,为学生提供更多学习资源,凭实力进入特殊高中。

毕业于史丹佛大学的陈女士,父母以前都是低收入人士,而她现在是2岁和5岁孩子的母亲,对她来说教育是改变命运的重要基石。

纽约家长 陈女士:“我妈妈以前在衣厂工作,我爸爸也就是一个装修的。但是他们就是很支持我上学。就是从小学抓起的,这些比较好的天才班、或者是荣誉班,都在慢慢的取消,然后有的区,这个市长白思豪,直接把这些教师全部拿走,你就是不让这些少数民族, 比如说墨西哥裔、非裔,你是说他们不够聪明,所以在他们的区没有天才班吗?”

纽约州参议员艾维乐(Tony Avella),提出S.9141号新法案,要求:全市32个学区的小学和中学,都要开设“天才班”,让成绩好或想进特殊高中的学生,有为SHSAT考试做准备的地方;同时,要求所有中小学,在每个年级至少要设有1个“重点班”,接受学习优秀的学生。

纽约州参议员 Tony Avella:“问题不是这项考试的本身,问题是政府没有从小学就开始给学生足够的教育,来通过这个考试,问题在于政府没有给孩子足够的资源。”

有调查显示,纽约市在1980年代,几乎所有中学都有天才班,当时特殊高中的各族裔比例,相当均衡。

纽约同源会会长 陈慧华:“所以我们想确定所有学生,通过这种方式都能有更好的机会,表现优秀进入特殊高中。”

纽约市长白思豪,在今年6月提出,取消特殊高中考试SHSAT的录取制度,声称是要提高非裔及拉丁裔学生的比例,至少到45%。

纽约学生家长 关先生 :“他(市长)可能准备竞选州长或者怎么样,所以他想把其他族裔的票拉进来,所以他把一个很简单的教育问题,变成一个政治问题。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立一个好的学校,建立一个好的教育制度是不容易的,希望市长和教育总监可以考虑,不要破坏一个好的制度。”

目前特殊高中的亚裔学生,比例较高。今年八所特殊高中,共录取5000多名新生,亚裔占51.7%,西语裔6.3%,非裔4.1%。

特殊高中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S)学生 Maggie Liu:“我个人没有参加过补习班,家长没有为我花钱,参加任何厉害的课程,我就是在家学习,我认为任何很努力的人,配得上的,一定能进特殊高中。”

市长的计划,遭到大部分纽约亚裔社区团体、各特殊高中学校毕业生组成的校友团体、以及众多民选官员等的抵制。

纽约州众议员 寇顿(William Colton):“市长(白思豪)只是在玩政治游戏,而新法案才是教育法案,为所有的学生提供最优秀的教育,这样所有的学生,都能发挥最大潜能,同时不会降低特殊学校的标准。”

目前,要求废除特殊高中SHSAT考试的计划:A.10427号提案,在多方反对下,暂时被州议会叫停,但是,法案预计会在2019年1月开始的立法季,被再度提出。参议员艾维乐表示,他将在州议会反对这项立法,并积极推动他所提出的,保护特殊高中、提供更多资源的S.9141号法案。

新唐人记者宇亭、奥利弗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