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MH370最终报告 英专家:或与锂电池有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1日讯】当地时间7月30日上午,马来西亚政府公布了MH370客机失踪事件的最终调查报告。大马官方对这架客机失踪的原因仍然没有给出定论。有对波音777型客机十分熟识的机师对英国传媒表示,MH370当时运载了一批锂电池,该批电池如果在飞行途中起火亦可导致机毁人亡。

马来西亚政府这次发布的MH370客机失踪事件调查报告长达822页,详述了整个事件发生前后的相关情况,但对于该客机失踪的原因仍然无法确定。调查小组负责人Kok Soo Chon对媒体说:“只有发现(飞机)残骸,才能有最终答案。”

不过,有英国传媒引述对波音777客机十分熟识的机师林德伯格指出,马航MH370客机坠毁或与机上当时运载了一批锂电池有关,可能是这批电池在飞行途中起火,波及主要电子设备舱(MEC),导致飞机电子设备失灵。同时,锂电池起火亦会释出有毒气体,有可能令机长在数分钟内失去意识,最终酿成飞机坠毁全员遇难的惨剧。

马航早前证实事发时机上放有500磅手机锂电池,马国政府亦确认电池于事发前一日才完成生产,翌日即被带上机,但因该批电池没被列为危险物品,故没有经过安全测试。

具有30年飞行经验的机师林德伯格分析称,当时有部分锂电池被放置于货舱的较前位置,非常接近主要电子设备舱,一旦起火便会波及飞机的电子设备,导致通讯系统失灵。

这名专家更表示,如果没有足够的警觉,他担心恐怕会有同样的情况会再次发生。

2014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客机途中突然失踪。机上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全部就此失去一切音讯。这批乘客中有153人来由中国大陆,另有1人来自台湾。

该班机原定计划于北京时间当天早晨6:30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但起飞后不足一小时便在马来西亚与越南海域的交界处与马国梳邦空管中心(空中交通管制中心)失去联系。

MH370客机失踪事件发生13天后,在马来西亚当局3月21日招开的记者会上,也媒体记者提问机上有无危险物品?马航执行长亚希亚(Ahmad Jauhari Yahya)当时承认“货舱载有易燃锂电池”。

不过,亚希亚坚称,飞机货舱确装载的都是小型电池,而且是在国际民航组织(The International Civil Aviation Organisation,ICAO)规定的合理范围内。他坚称,当时有数次检查锂电池,并且按照安全规定装载,所以在事后调查货舱时,马方并不认为这批锂电池具有危险性。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