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贸易战僵持 北京为何阻挠谈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21日讯】【热点互动】(1789)贸易战僵持 北京为何阻挠谈判?

美中贸易战陷入僵局,美方接连传出对中共的批评。特别是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直接点出贸易战谈判停滞的原因,是北京在阻挠。库德洛说“球在中方”,只要中方拿出满意的方案,美国就可以撤销对中国商品的征税。但对美方的批评,中共的回应调门却越来越低。美方所指“令人满意”的方案是什么?北京阻挠谈判而调门越来越低,中共表现异常的原因在哪里?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美中贸易战陷入僵局,美方对中国的批评声音越来越强,特别是白宫的首席经济顾问柯德洛直接点出,贸易谈判陷入停滞的根本原因是北京在阻挠,柯德洛说,球在中方这一边,只要中方拿出令人满意的方案,美国就会撤销对中国商品的增税;反观中共对美方批评的回应,调门则是越来越低。

美方所指“令人满意的方案”究竟是什么?北京阻挠谈判,而回应的调门却越来越低,背后的原因在哪里?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一齐分析、解读。一位是现场的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靖远您好。

唐靖远:您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Skype上的时事评论员蓝述先生,蓝述您好。

蓝述:沐阳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参与讨论,或者通过短信和我们进行文字互动。今天的话题是,美中贸易战陷入了僵持,北京为何要阻挠谈判?我们今天邀请的两位嘉宾,一位是靖远先生,一位是蓝述先生。

节目开始,我们先请靖远先生向我们介绍一下。我们看到白宫的经济顾问柯德洛说到这么一句话“球在中方”,而且他说,中方只要拿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案,美国就会撤销对中方的商品增税。我不知道他这种说法您怎么来看?令人满意的方案究竟指的是什么?

唐靖远:我觉得柯德洛所说“令人满意的方案”,事实上美方从贸易战开始发生纠纷以来,美方一直提出要求,希望中方能够在经济运行、经济体制方面作出一些结构性的改变,纠正长期以来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的状况。主要说的就是这个。

概括起来大概包括以下几部分内容,第一,首先是降低关税;第二,拆除非关税贸易壁垒;第三,当然是最重要的一部分,保护知识产权。同时美方也希望中方能够不采取以政府补贴方式进行低价倾销等一些不正当做法,当然也还有美国一直在说的,希望中方允许在中国的外国公司能够拥有全部的所有权,这涉及到外资在华企业的持股比例问题。我觉得主要涵盖这几方面。

美方诉求最强烈认为应该在结构性方面作出改变的内容,用川普(特朗普)的一句话总结,如果中国像发达国家这样去行事,贸易战就可以停止。据说,他特意提到一句话“球在北京一边”,怎么去理解这个话?在我看来,他这句话其实有两个层面的意思。第一个层面的意思是,贸易战真正爆发的根源和原因不是美国的责任,他认为是中共的责任。

正是由于中共长期以来都是采取破坏性、不遵守规则的做法,利用WTO贸易规则得了很多好处,但是又不履行自己应该履行的责任,这样一来,导致一个最严重的结果,造成以美国为首以及WTO框架之下的好多国家比如欧盟、日本等在跟中国的贸易之中都吃亏,它们对中共破坏规则的行为意见都很大,但是美国的感受特别深、表现特别突出,我们看到美国和中国之间巨额的贸易逆差就是最典型的例证。

所以柯德洛这句话就有这样一层含意:贸易战爆发打到现在,双方形成一种僵局,这个责任其实不在我们美国。就像川普总统也说过,他一再强调:我没有打贸易战,其实是中共很多年以前就在跟我们打贸易战,而且我们已经输掉了。言下之意:我们现在只不过是在反击。这是一层涵义,厘清关于贸易战爆发的根源,究竟这个责任该是谁的。

第二个层面,他这个话我觉得也透出一点讯号,因为他说“球在北京一边”,言外之意,其实美国一直想要谈判、想要达成协议:我们谈判的大门一直是开着的,只要中共愿意纠正错误、愿意遵守规则。因为他不是还同时说了一句话?他说,全世界都知道中共是错的。甚至他说:我们从北京的消息源都告诉我们,中共自己也都知道自己是错的,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看到它有任何改变的行为和迹象。

美国所做的一切比如施加压力、增收关税等,都是在促使中共改正错误,就是要遵守规则,美国其实是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如果中共真的拿出诚意来跟美国进行谈判,作结构性的改变,贸易战完全有可能就停止了。所以他这话的第二层涵义就是告诉对方: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能够达成协议的责任,其实也不在美方,而在于中方。

主持人:蓝述先生,昨天川普接受电视采访的时候,他说,已经准备好了对5,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要加增关税。在这样强大的压力之下,在您看来中共有没有可能拿出一个让美方满意的方案呢?

蓝述:我估计它还需要一段时间;不是那么快就能拿出美方能满意的结果。因为目前又牵扯到中国经济正在下滑,国内的情况也不是太好,所以中方也不那么愿意非常轻易就认输。估计双方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拉锯战以后,才会最后拿出一个结果来;拉锯战时间越长,对中国的经济损害会越大。

对于美方来说,反正逆差已经是3,700亿美元,用川普总统自己的话来说,反正已经输到这个地步了,再怎么做也不可能比这个更糟。所以基本上美方不会有更糟的情况出现,而对于中方来说情况就不太乐观。

当然这里我还要补充一下靖远先生刚才讲的。美方还有一些比较具体的要求,比如要求中方减少1,0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换句话说,美方并不是要求中美之间能够百分之百贸易平衡,而是说:3,700亿的赤字,接近4,000亿,你减少1,000亿。这么多年来,实际上中共都是在吃美国,吃大户一样,现在人家说:我们美国的情况也不太好,你能不能少吃一点?吃大户还是让你继续吃,只不过你少吃一点!这个要求我觉得已经是低调得不能再低调了,中方还要作出这么激烈的反应实际上是不太讲道理的。

另外还有一条,刚才靖远先生讲的所谓结构性的改变还有一条,要求中方撤销技术转让。过去,美国高科技公司到中国投资,往往中方有附带条件:一投资就要技术转让,强迫性技术转让。也是很不讲理、很霸道的,等于你跟我做生意,条件我们可以一起做生意,但是从此以后你的东西就是我的了。这种做法都是非常不讲道理的。

主持人:靖远先生,我还想请教您,刚才您也提到,美方是有谈判的意愿;是中方不想谈。您怎么看待中方这种表现,为什么在这样的一种压力下它不想谈判?

唐靖远:对,我们都注意到,柯德洛的谈话其实是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因为他特意点到了习近平的名字,他认为是习近平主席不想谈判,所以导致现在中美之间处在这样的僵持状态。其实这背后深层的原因,我觉得可以从两个阶段来考察,我认为这两个阶段对北京来说,它的出发点和基点是不一样的。首先在初期的时候,我们明显看见北京是比较强硬的姿态,媒体的宣传也是:要打到底、不惜贸易归零、不惜代价等等,都是这样一种表态。其实最权威的表态是习近平本人。

我们看见这是非常重要的阶段、一个标志性的事件,习近平作为最高领导人,算得上是第一次,到目前为止我们看见也是唯一的一次,他本人亲自针对中美贸易纠纷出来表了态,他说的话,大概意思是“以牙还牙”。当然,他的话是经过英文转述过来的,原话是不是这样说?我们不是很确定,但是至少他的意思是可以明确的,他是比较强硬的,就是说:我们要进行反击。是这样的状态。

我觉得,为什么那时候他会这样定位、北京会是这样的考虑?原因就是他不想谈判,要扳扳手腕、试试看、打一打。而事实上我们看见北京也确实在第一波川普开出500亿的课税清单后,只隔了几个小时,就马上迅速给出了同等规模、对等的反击、报复性措施,也是500亿。在这个阶段,我们完全可以明显看出,北京的考量可能是觉得:我们手里还是有很多牌。

中国跟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并不是第一次,以前就已经有过很多次,以前都是通过种种手段、一些方式顺利解决了,双方认为,这一次完全有可能再次顺利解决。也就是说,以前的那些方法,完全有可能还是有效的,而且现在它们手里还是有很多的牌,比如说,这是中共的官方媒体都公开在说的:打大豆牌,川普的票仓;分化美国和欧盟的同盟关系,因为美国跟欧盟之间也有贸易摩擦;向WTO提出申诉,打舆论牌。

不管是大豆牌也好,还是统战牌、在国际上搞统战,还是打舆论牌等等,都让北京感觉:我们其实手里是有很多的牌,我们完全可以试一试看看。如果它打都不打、试都不试就签协议、就让步了,那可能没法交代。这是在第个一阶段。我觉得,为什么北京不谈判,或者说,没有能够达成真正意义上美国所需要的协议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个阶段,在我看来就是从川普追加2,000亿清单以后,也可说是一个标志性的时刻,从那以后,很多情况发生了改变,首先最突出的,我们发现,在2,000亿清单出来之后,中共的压力骤然增加,首先表现在经济层面,北京面临的经济环境开始恶化,最突出的表现就是股票、股市的插水,甚至有人说,程度已经不亚于2015年的股灾,那是比较厉害的,损失、蒸发掉的财富都达到差不多是上万亿的级别。损失非常大。还有就是人民币不断贬值,给金融领域带来的冲击也是蛮大,而且我们看到已经有不好的迹象,有一些企业开始准备要撤离、撤出中国,搬到东南亚或其它地方去。在经济方面,环境开始恶化。

我们可以看到,中共的政治环境也开始恶化,最突出的表现,我们看见北京内部开始出现分裂,中共党内开始出现不同的声音。

在川普加压以后,中共党内出现了反对的声音,甚至已经演变到了对习近平的权威提出质疑、对习近平应对贸易战的战略、决策提出质疑。表现在表面上就是我们看见前一段时间非常热闹,传闻北京是不是发生了权力变动,甚至是不是发生政变?出现等等这样的传言。虽然这些传言看起来其实可信度都非常低,但是至少说明中共内部已经开始产生了动摇、产生了风化,这样的政治环境对习近平来说,其实客观上形成压力。所以我们明显看见习近平采取一种比较收缩的姿态,对他个人的宣传以及对于贸易战的舆论宣传,他也都明显采取收缩状态。

在这样的状况下,我觉得习近平不能够跟美国达成协议的动机和之前不一样了;之前他不能达成协议是因为他觉得:我还有牌,我们还可以试一试看,谁胜、谁负还得打个问号,我们还有可能性存在。但是现在他的想法、为什么不能达成协议的基点已经变了,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是在于内部压力一增大之后,他觉得跟美国的贸易战现在可能已经很难在真正意义上能够看到胜利的曙光。

我觉得中共已经不认为它可能会取得这场贸易战的胜利,它现在是处于一种被动、被迫状态,就是因为中共内部有分裂,贸易战下一步该怎么走,很可能中共高层并没有形成完整、统一的部署和意见,所以就会造成:我干脆就拖着,我也不表态。一个最明显的证据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看见,虽然北京之前曾经高调宣称,不管美国出多少筹码,我们都要给予对等的还击。但是当我们看见川普把2,000亿的清单开出来以后,到目前为止北京只是表了一个态,说什么“我们会在必要的时候作出反击”。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看见它除了在WTO提出申诉、口头申诉以外,并没有作出任何实质性的报复措施。

我觉得很有可能就是内部有分裂,中国有一句老话“攘外必先安内”,内部如果都还没有完全安定的情况下,在对外的举措上面必然会体现出来的就是迟疑、犹豫。我觉得是这样的状态。

主持人:蓝述先生,我也想听听您的观点。现在北京拦着不谈判的状态您怎么看待,是不是要打持久战?有这样一种观点,北京可能要打持久战。如果它打持久战,它手里的牌是什么?而且我们知道,刚才靖远先生也提到,中共去WTO申诉,但是WTO已经认定中共是“封闭市场”,而且有侵权行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它还有没有可能继续打贸易战?

蓝述:我觉得中共主要是没有认清楚川普总统做这些事情最后的目的是什么,它还是非常单纯地把它作为一个贸易问题去看待、去对待,所以造成它在很多评估上的失误,评估失误也就造成政策上的不对。主要这里面有几个原因,首先,你跟美国打贸易战,你的什么牌都是没有用的,你看川普总统说,我要对你2,000亿进行加税。美国每一年出口到中国的总出口额还不到1,500亿,你怎么可能等额?它要打2,000亿,2017年,从美国到中国的全部出口总额都不到1,500亿,中共怎么可能等额去进行贸易制裁?做不了!所以就傻眼了。

第二,中共完完全全是从贸易的角度看这个问题,它以往也是从贸易角度看这个问题,但是今天不一样了,川普总统跟以前的总统不一样。以前比如像奥巴马总统时期,还有很多的理想主义的东西在里面,比如要治理全球暖化、全球环境,还有世界经济、地球村等一系列非常浪漫、左派的情怀,今天川普总统所有这些东西都没有;川普总统要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让美国重新强大。这是他在2016年向美国选民作出的承诺,这个承诺是切切实实的,在他过去一年多的执政期间,我们看得非常清楚。

中国实际上有两张牌,一张牌就是所谓它有13亿人的市场,它觉得这个市场很大。问题这个市场大,是针对美国一些特定的企业和集团的,到中国来,有那么大的市场能赚钱,那么以前你要打贸易战的时候这些企业就受损失了,这些受损失的企业要不要到川普总统那里去申诉,让他不得安宁?今天川普他不怕这个事情。因为他最主要的目是在通过一系列减少贸易逆差的活动之中,最后要达到让工作机会回到美国,让美国人有工作可做。这是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的最主要川普总统想要达到的目的。所以说你如果跟它拖、你要跟他打,他就跟你一直打下去;只要是不断在打贸易战的时候,双方的贸易额就会越来越减少,最后达到的目的就是很多的工作机会就会回到美国去。这是第一条。

第二条中方没有看到;它可以看到的。中方觉得手上有一张牌,什么牌呢?美国制裁中国在美国的公司,那中国也可以制裁美国在中国的公司,它可以这样去做。这一条也是中共误判的主要原因,但这一条它做不到。为什么?回到刚才我们讲的,因为川普总统是要让工作机会回到美国,你制裁美国在华公司的结果就是把美国的公司从中国赶出去,赶出去之后它能去哪里呢?到第三世界其它的穷国家去,或者它就回到美国了,等于中共你在帮助他达到他最后的目的。

所以说他不怕你制裁美国的在华公司,他也不怕得罪因为在华有贸易从而有在华利益的那些公司,他不在乎得罪这些公司,他的目的是为了美国大部分中下层的民众,让他们有工作的机会,从而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从而达到振兴美国经济的目的。是这一条,他根本上在做这一条,其它的一切都是细节。而中共完完全全是站在贸易谁能够赚钱的角度去看这个问题,那它作出所有的政策、应对都是错误的,因为它没有看到美中贸易战最根本的症结在哪里!

至于你刚才提到的问题讲,WTO已经决定中国是“封闭的市场”,这个不奇怪。你看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商品,中国要打14%的税,平均打税14%;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平均在海关交税是多少呢?才2.5%。这么巨大的税收上的区别,已经反映出来这个市场是否开放,因为不对等,人家打你多少税,你也应该打别人多少税,可是你打了那么大的税!

而且川普总统这一次提出来以后,也没有叫你必须打一样的税;只是叫你少打一点、把逆差降低一点,不是叫你一定要最后平衡,他的要求提得是非常合情合理的。所以说,中共看看它手上的牌,最后实际上它真的没有什么牌打,因为人家的要求非常的合情合理。

主持人:现在线上有观众朋友在等待,我们来接观众朋友的电话。一位是加州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州何先生:大家好。两个问题请教唐靖远先生,第一个,你们说的是中共现在不谈判。在贸易战开打之前,是美国不跟中共谈判,因为在过去的十几年当中,每次谈判谈完,中国都不守承诺,谈完就扔在那里,美国现在不跟它谈。你们现在又说是中共不谈,啥意思啊?

第二个问题,现在双方都告WTO。我认为不论WTO是怎么判决、不论中共是怎么不讲理,WTO的决定、它可以有判决权,但是没有执行力呀!根据有关规定,WTO又不能够把中共给开除出去。在这个情况下,按照目前中共的态度,它就耍赖、它就不理啊,它什么都不给你弄!那你们觉得这个贸易战最终的结果会是什么?谢谢。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接听另外一位观众朋友的电话,是加拿大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你好。我真希望西方川普总统能够确实看到,这个世界最主要的所谓“矛盾”就是民主和红色共产暴政的矛盾。因为看到中共利用西方官方与民间彻底的绥靖主义化,头脑麻痹,麻木不仁、敌我不分,成功地对西方进行意识形态的渗透和共产主义入侵,已经翻红一片,到处都是中共的势力和影响在西方、在美国,世界上升起中国的红旗、五星红旗,已经到了不仅是威胁;是荼毒,已经产生非常深重、惨重的恶果,所谓“贸易战”只是一小部分。从去年以来,西方已经自发地开始大反击,但是这方面还是被动的,没有认识到是绥靖主义造成的,更没有联合也没有统筹起来,这是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了解您的意思。我们请靖远先生来回应一下加州何先生的问题。第一个,为什么现在是中共不谈判?最初是美国不谈判,而现在变成中共不谈判。第二个就是双方的贸易战最终的结果将会是什么?都去WTO告状,但是最终的结果将会是什么?

唐靖远:好的,谢谢。其实我觉得何先生提到的第一个问题,在美国和中共之间的这种谈判,我们看到,它们在此之前已经有过至少是两轮的谈判了,双方也曾经初步达成一些协议。但是我们发现,双方达成协议以后,中方和美方的说法、言词、公开声明其实是有差异的,尤其是第二轮,刘鹤到美国来谈判,双方达成协议以后,中方的宣传一直都是说得比较肯定的结论,认为贸易战已经不会再打了、双方已经达成了协议怎么怎么的。

但是我们看见美方的声明其实说的比较清楚,说,贸易战只是暂停,因为还需要等着看中方作出更多实质性改变的动作,根据需要再决定下一步要不要继续开出关税清单。而事实上我们看见过了大概10天左右(如果没记错的话),这期间,中方可能并没有任何继续进一步跟进的动作。

川普上台以来,我们看见他有一个特点,效率非常高、动作非常快。可能在他看见中方没有作出进一步实质性改变动作的情况下,他觉得:我们完全可以、有必要重新启动贸易战。这就是我们看见的第一批500亿美元关税清单的由来。

其实我觉得美方一直抱持这样一个态度:谈判的大门我们是敞开的,我们随时都可以谈,但是有一个前提,中方得是有诚意的。我们谈的目的,不是谈你给我来多少采购清单,临时给我一点好处、给我一点甜头,我们就完事了,我们要谈就要谈你结构性的改变。就是刚才我们提到那一系列很多的东西,如果这些东西不改变,它是治标,它不治本,美国一直要的是治本,而中方开出的所有这些谈判的条件和筹码都只是治标,只是一次性的、临时性的措施,双方的差异主要就是在这。

第二个问题我觉得他说得很对。确确实实WTO并没有强制性的执行力,虽然它可以作出仲裁,但是由于它没有行政约束力,也没有强制的执行力,所以仲裁更指的是具有舆论和道德上的意义所在。我们看见在第一轮的时候,中美双方互相投诉对方;在第二轮2,000亿清单出来以后,也是再次上演这一幕,中美双方都去投诉对方。我们现在看见,至少初步WTO已经给出了类似裁决的一份报告书,里面明确指出,中共这一方确确实实是处在一个封闭市场,同时它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都有事实证据,这是中方需要改进的。当然,报告书的语言说得比较文明、比较平和,但是定性可以说是确凿无疑的。

这样一来,就会带来一个问题,既然WTO也没有强制性的执行力解决双方的争端,那么真正最后这场贸易战怎么解决?可能还得靠双方的实力,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扳手腕”。在我看来应该是这样:谁的筹码更多,谁在天时、地利、人和这三方面占的有利因素更多,很可能谁就获得最后的胜利。

主持人:现在有一位观众朋友通过短信给我们发来消息,他这样说:“中共不是阻挠谈判,而是等待水到渠成的机会。”他说:“有三个理由。第一,美中贸易之争,首先是中共恶人先告状、无理取闹,而美方是出师有名、有理有节;第二个就是,川普总统在民主社会里要面对不同的意见、不同立场,不同目的人的阻挠,面对目前国内出现的各种事件就反应出来;第三个就是,要面对盟友为各自利益而消极对待。”

蓝述先生,我不知道您对这位观众朋友的观点是怎么样一种看法?另外还想请问您,我们看到中共从最初的强硬表态,一直到现在态度、调门都比较放低,它的变化,我们想了解一下背后深层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蓝述:它手上没有牌可打了!美中互相之间贸易战一打起来之后,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的报导,真的说是打个2,000亿,如果是真的让川普政府对中国2,000亿的出口清单进行增税的话,很可能造成中国的GDP损失3%。如果继续打下去,给你5,000亿全部加税的话,毫无疑问最后造成的就是中国经济的全面衰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实力”说话。

另外一个,“真理”也在美方这一边。因为你看中国出口到美国的汽车,美国只打2%的税;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汽车,中国要打25%的税,中间差异太大了!所以所有的人都把这个事情看得非常清楚,世界各国不论是自由世界、非自由世界的所有国家、领袖、政府都看得非常清楚,这就是“和尚头上的虱子”,看得非常清楚,明摆在那个地方。

它既不占理又没有实力,那不就完全是无理取闹吗?无理取闹它闹一闹,闹了以后没有人跟它应、没有人跟它和,然后美方又不吃它这一套,它就没有什么更多的办法继续闹下去了!实际上中共也等着看一看,川普总统是否会像以前的历任美国总统那样,搞一个中美战略经济谈判,谈一谈,谈完了以后就不了了之了。

作为美国的这些政治领袖,他们也是唱戏一样,唱给美国的民间看,他做了他该做的,成不成最后就撂挑子了,就说:哎!这个中国人他说话不算话。然后他自己就不管了;美国的这些政治领袖。

川普总统非常负责任,他对美国的选民作出了承诺“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让美国的中下层阶级重新有工作”,他要达到的是这个目的,他也不怕美国在华有在华利益的这些美国公司动用游说团体去游说国会。因为川普总统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失去,他只拿1块美元的工资,他竞选的时候也是花自己的钱,所有的这些他统统都不需要,他需要达到的一个目的非常清晰、简单:让美国重新强大起来。所以他做了这一切,他没有任何其它利益上的考量。

所以这个时候中共就确确实实傻眼了,它傻眼了!它现在可能是在重新考虑,川普总统的底线到底在什么地方?它真正认清楚这一点的时候,它就会重新回到谈判桌上。

唐靖远:我简单补充一下。为什么中方会突然变得低调了?我觉得有客观的几大原因,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之前,北京手上的几张牌现在全都受挫,比如说大豆牌,我们看见美国的大豆现在预购量比起去年同期不但没有减少,反倒还增加了接近一倍;比如中方寄予希望的政治牌,像朝鲜包括像俄罗斯这样的牌,在川金会以及双普会川普和普京会面以后,这些牌的效果也是大打折扣,等等,包括中共搞的统战,想分化、瓦解欧盟,但是我们看见欧盟也明确表态:我们不会和你一起联合来反对美国。

就是这些客观因素,它所有这些牌现在全都受挫,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它变得低调可以说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我觉得。

主持人:蓝述,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想请教您。我们知道最近有两件事,一个是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的院长被美国驻华大使馆给拒签了;几乎是同一时间吧,在中国科学院一些中国的科学家也被美国驻华大使馆给拒签了,这些情况有观点认为是美中贸易战的战火已经向外扩展了,我不知道您持什么样的观点?

蓝述:这跟贸易战关系不是太大,有那么一丁点关系。主要原因,因为这些人都是一些科学家,美国在川普总统上任以后,重新对中共在美国的政治、经济、科技等方面的渗透有非常详细、深入的调查和研究,作研判,发现中共利用各种各样的渠道、利用美国自由社会去盗窃美国的高科技,盗窃技术,所以这些人不让他来。主要是因为保护美国的高科技和知识产权领域,不让他们来主要是起到这么一个目的,和贸易顺差、逆差关系不是太大。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