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抗美”落空 中共贸易战再失重要筹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7日讯】为期两天的中欧峰会正在北京举行,会议首日发表的联合虽然声明重申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但并未点名针对美国或川普,舆论认为中共“合纵抗美”的策略已落空。日前更有德媒直言,北京当局不应对美国的新关税采取报复措施,而应致力于“全面完成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

北京时间16日至17日,中国与欧盟的峰会在北京举行。16日的会议结束后,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和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一同举行了联合记者会,并发表了联合声明。

这份联合声明表达了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和伊朗核子协议,持续推动中国“一带一路”与欧盟倡议对接等立场,以及双方就全球钢铁产能过剩、中东地区人权问题、气候危机等议题的讨论,同时也强调了中欧合作应“基于市场规则、透明原则”等问题。

外界注意到,这份联合声明虽然重申了中欧将继续支持“多边主义”,抵制“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但并没有点名美国或川普,海外舆论认为这表明中共“合纵抗美”的策略已落空,中共失去了贸易战的又一重要筹码。

正当中美之间以及美欧之间的贸易冲突急速升温之际,外界特别关注“中欧峰会”会否成为中共推行其“合纵抗美”策略的平台。不过,从海外主流媒体的舆论风向来看,中共“合纵抗美”的企图恐怕只会落空。

就在中欧峰会开幕前夕,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于15日发表报导称,尽管川普的关税会打击许多在华生产并出口美国的德国企业,但德国始终没有和中共联手抗美的意愿。

德国工业联合会总经理Joachim Lang本月15日在柏林发表谈话时,虽然对美中目前的冲突加剧表达了“不安”,并呼吁美、中双方减缓冲突,恢复理智,但他同时也表示,北京当局不应对美国的新关税作出反应,而是应该针对贸易伙伴提出的批评进行“探讨”。

Joachim Lang指出,北京当局应全面完成对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承诺,进一步走向市场经济和法治。

本月初,路透社曾援引欧盟官员表示,北京当局正向欧盟施压,要求中欧峰会就反对川普的贸易政策发表联合声明,但欧盟已拒绝北京提出的联合反美的想法。

7月5日《香港经济日报》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也指出,其实中欧之间的贸易矛盾不比美欧小,而且美欧是老牌盟友,所以欧洲“助华制美”的可能性很低。

文章表示,虽然中方欲拉拢欧盟抗衡美国,但欧洲诸国对此反应冷淡,而欧洲的审慎态度背后存在三大因素:

其一,中欧贸易矛盾,不比美欧小。

中共政府强制要求其他国家企业转让技术等中共窃取知识产权的问题同样让欧盟各国感到很困扰,欧盟早前也曾就中共政府“窃取知识产权”向世贸提出过申诉,而且中欧双方在双边市场准入等问题上仍存在明显分歧。

其二,欧洲与美国的利益关系比中国广泛。

中欧关系主要建基于经贸,但美欧关却在经贸之外、还有安全等关键领域。其中,北约组织令欧洲与美国形成“安全共同体”。在这种格局下,欧洲又岂会轻易背弃传统盟友美国,与中国联手、为老大美国添烦?

其三,欧洲与中共的价值观大相径庭。

由于意识形态的不同,人权等问题长期是横梗在中欧之间的一根刺,欧洲不会轻言与价值观不同的中共政府联合来对抗价值观与自己一致的美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