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习近平收回钱袋子 央行地位今非昔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3日讯】中共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成立,被认为是习近平收回钱袋子之举。虽然作为中共金融监管系统中的一个重要机构——央行所扮演的角色并未改变,但外界认为,央行在金融监管体系中的地位已经今非昔比。

中共国务院7月初宣布新一届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金稳委)成立,当天该委员会并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相关问题。

金稳委事后发布的公告,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担任该委员会主任并主持了会议,央行行长易纲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并由他在会议室作了情况汇报,另一个副主任为丁学东。

金稳委成员则包括:郭树清、刘士余、潘功胜、韩文秀、连维良、刘伟等官员。

陆媒称,这次会议审议了金稳委办公室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年行动方案,并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会议决定今后要定期召开金稳委全体会议,并且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有媒体分析认为,金稳委的成立,说明当局对金融领域的监管,已经不再是传统一行两会领域的话题,而是上升到国家安全层面,地位的提升,被认为是习近平收回钱袋子之举。而作为中共金融监管系统中的一个重要机构——央行决策性角色的下降也是一种必然。

中共的金融监管机构,包括央行、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即一行三会。

有港媒评论说,原有的一行三会已经无法监管如“e租宝”之类的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导致乱象频生,而且过去几十年的一行三会的监管模式导致利益固化,甚至发生监守自盗的现象。

而习近平第一个5年任期内的反腐中,包括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等在内的监管机构高官,均被查出有问题而被一一拿下。

2015年的大股灾和救市“国家队”出现的“内鬼”事件,被外界认为是江派人马针对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

评论认为,中国的金融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既得利益集团,阻碍着中国金融业的继续发展。金稳委将“稳定”置于“发展”之前,显示当局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宁可慢一点,也要稳一点。

央行职权未改变

金稳委的提法最早始于去年7月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在会上强调:必须加强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完善中央领导金融工作的体制机制,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金融风险防控格局。

就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宣布了将要成立金稳委的消息,金稳委作为统筹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协调金融发展的机构,被视为是“超级监管机构”,行政级别高于“一行三会”。

当时习近平在会上强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称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要加强对金融系统的监管等。

分析认为,这种改变,改变了原有的监管系统格局,但是并未改变央行的职权。

央行的法律对央行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职责定位并未改变。而在人事安排上,金稳委多数官员来自央行,而且他们大多数人还担任央行旗下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一职。

从机构关系上来说,中央行的职能之一是“拟订金融业改革和发展战略规划”,而金稳会的职能之一是“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也就是说,央行拟定的规划,不是单纯给领导画圈圈,而是直接递交给金稳会来审议讨论。

从官方文件中出现央行将履行金稳委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的表述,以及金稳委办公室设立在央行的信息公布,央行在稳定金融方面或肩负更多的责任。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