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習近平收回錢袋子 央行地位今非昔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3日訊】中共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成立,被認為是習近平收回錢袋子之舉。雖然作為中共金融監管系統中的一個重要機構——央行所扮演的角色並未改變,但外界認為,央行在金融監管體系中的地位已經今非昔比。

中共國務院7月初宣布新一屆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金穩委)成立,當天該委員會並召開緊急會議研究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等相關問題。

金穩委事後發布的公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擔任該委員會主任並主持了會議,央行行長易綱擔任委員會副主任兼辦公室主任,並由他在會議室作了情況匯報,另一個副主任為丁學東。

金穩委成員則包括:郭樹清、劉士餘、潘功勝、韓文秀、連維良、劉偉等官員。

陸媒稱,這次會議審議了金穩委辦公室提出的「防範化解重大風險」三年行動方案,並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務,會議決定今後要定期召開金穩委全體會議,並且不定期召開有針對性的專題會議,統籌研究協調金融領域相關事項。

有媒體分析認為,金穩委的成立,說明當局對金融領域的監管,已經不再是傳統一行兩會領域的話題,而是上升到國家安全層面,地位的提升,被認為是習近平收回錢袋子之舉。而作為中共金融監管系統中的一個重要機構——央行決策性角色的下降也是一種必然。

中共的金融監管機構,包括央行、證監會、銀監會、保監會,即一行三會。

有港媒評論說,原有的一行三會已經無法監管如「e租寶」之類的互聯網金融的發展,導致亂象頻生,而且過去幾十年的一行三會的監管模式導致利益固化,甚至發生監守自盜的現象。

而習近平第一個5年任期內的反腐中,包括證監會副主席姚剛、主席助理張育軍、銀監會主席助理楊家才、保監會主席項俊波等在內的監管機構高官,均被查出有問題而被一一拿下。

2015年的大股災和救市「國家隊」出現的「內鬼」事件,被外界認為是江派人馬針對習近平當局的一場「經濟政變」。

評論認為,中國的金融業經過20多年的發展,已經形成了一個龐大的既得利益集團,阻礙著中國金融業的繼續發展。金穩委將「穩定」置於「發展」之前,顯示當局將防控金融風險放到更重要的位置,寧可慢一點,也要穩一點。

央行職權未改變

金穩委的提法最早始於去年7月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在會上強調:必須加強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領導,堅持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完善中央領導金融工作的體制機制,形成全國一盤棋的金融風險防控格局。

就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宣布了將要成立金穩委的消息,金穩委作為統籌防範金融風險、維護金融安全、協調金融發展的機構,被視為是「超級監管機構」,行政級別高於「一行三會」。

當時習近平在會上強調金融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並稱防止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要加強對金融系統的監管等。

分析認為,這種改變,改變了原有的監管系統格局,但是並未改變央行的職權。

央行的法律對央行在國務院的領導下,制定和實施貨幣政策,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的職責定位並未改變。而在人事安排上,金穩委多數官員來自央行,而且他們大多數人還擔任央行旗下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一職。

從機構關係上來說,中央行的職能之一是「擬訂金融業改革和發展戰略規劃」,而金穩會的職能之一是「審議金融業改革發展重大規劃」。「也就是說,央行擬定的規劃,不是單純給領導畫圈圈,而是直接遞交給金穩會來審議討論。

從官方文件中出現央行將履行金穩委辦公室職責,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的表述,以及金穩委辦公室設立在央行的信息公布,央行在穩定金融方面或肩負更多的責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