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子:川普为什么盯住“中国制造2025”不放

美国总统川普6月15日发表声明,将对来自中国的价值500亿美元的产品,征收25%的关税。声明再次明确提到,加征关税包括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相关的产品。

此前,川普总统和多位美国官员也曾多次表示,要求中共停止“中国制造2025”。

为什么川普政府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不放,并将此作为与中共交涉经贸问题的一个焦点?

“中国制造2025”是中共国务院在今年5月发布的国家级产业发展的一个计划,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能或可再生能源电力装备、农机信息整合系统、纳米高新材料或模块化建筑及生物化学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等8个方面。

为保障这一由国家主导的计划的实施,2015年6月24日,中共国务院还专门成立了“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由副总理马凯任组长,副组长包括工信部部长苗圩、国务院副秘书长肖亚庆、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财政部副部长刘昆。

了解中共做法的人可能会知道,凡是列入这一计划的产品或项目,必将从中共的国家财政中获得巨额的经费支持,而且涉及到的企业也基本都是大型国企。这就意味着以高技术、精密技术、智能技术为主要出口产品的美国制造商,面对的中国竞争对手不仅仅是中国的企业,还有企业背后的中共国家资源。美国认为这对美国企业是不公平的。

这可能就是为什么美国政府在6月3日的中美经贸磋商中向中方提出要求中共改变经济结构的原因。美方很有可能在那次磋商中要求中共改变通过国有企业主导国家经济做法,但被中共拒绝。

美国国会民主党领袖佩罗西前不久在国会接受美国之音的记者采访,谈及 “中国制造2025”时更是明确表示,美国不能接受(中共)政府主导的这一非市场化的做法。

因此可以说,美国之所以盯住“中国制造2025”不放,主要是因为中共的这种做法违背了市场的公平竞争原则。当然美国认为中共不公平的做法也包括中共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设置不对等的贸易壁垒等方面。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