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不欢而散 习近平疑失望冷待川普特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05日讯】周五,美国财政部长率领的代表团结束与中方的贸易谈判返程回国。当天中共官方媒体报导称,美中贸易磋商就部分问题达成了共识,但在一些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分歧。海外媒体则报导称,双方会谈堪称“不欢而散”,而习近平是否会见了身为川普特使的姆努钦也被坊间质疑。

当地时间5月4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称,在北京进行的中美贸易磋商中,双方在部分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不过,该报导并未具体指出究竟在哪些问题上达成共识,只是比较笼统地宣称:双方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就美对华出口、双向投资、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均愿意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云云。

同时,中共商务部对外放风称,在另一方面,中国商务部说,中方代表团在谈判中就中兴公司遭美国制裁表达了不同的看法不满,与美方进行了交涉。而中国新闻发言人则声称:美方表示重视中方的交涉,将向川普总统报告中方立场。

美国政府方面,除了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结束谈判的当天曾对媒体表示,他们与中方官员进行了“良好的对话”外,尚未对这次谈判的情况作出任何实质性的评价。

中国电讯巨头中兴通讯因违反美国对伊朗的贸易禁令而遭美国制裁。美国商务部上个月16日宣布禁止美国企业七年内向中兴销售部件、软件和技术。这个举措令中兴通讯面临几乎破产的绝境。

这次为期仅两天的中美贸易谈判,已经明确暴露出中美双方存在的巨大分歧。

外界观察注意到,中美之间的矛盾是“结构性问题”,而中共官媒发表的通稿中,主要是在谈中美经贸关系的大方向和机制问题,“只有一句话提及了具体议题”,这显示中方更为关注的是如何把美国拉回到对话的机制上来,而美方所关切的都是诸如中美逆差、知识产权等“具体议题”。

也有媒体注意到,姆努钦此次访华的身份是“美国总统特使和财政部长”,他这次的任务应该包括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传声筒”,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直接沟通”,但中方发布的消息中,并未提及习是否会见了姆努钦,此事显得“十分蹊跷”

种种迹象均显示,中美双方这次其实是“各说各话”,分歧很大,双方中方并未对美方作出有价值的让步。

同一天,《华尔街日报》报导称,美国代表团在出发前发给中国的一份文件显示,美方向中方提出了一长串要求,其中包括从削减贸易逆差,到中国政府停止对高科技产业进行补贴,美方还要求中方到2020年底将贸易逆差降低2000亿美元。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