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拍摄《求救信》导演望华人找回真正精气神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讯】从4月26日到5月6日的多伦多国际记录片电影节Hot Docs,吸引了全球优秀的记录片参加,曾获皮博迪奖的导演李云翔的最新力作《求救信》也在电影节上举行全球首映。本台记者对他和影片的参与者朱莉进行了专访,了解到很多幕后的故事。

朱莉在给女儿生日派对的装饰中发现了一封信。受到很多西方媒体的关注。

求救信导演李云翔:因为她提到说是马三家来的一封信,马三家我们关注中国人权的人都知道,那是中国劳教所当中最典型的、最恶劣的之一。那么是什么样的人写了这封信,他又怎么能够把这封信成功的运出来,这里有很多故事。

导演李云翔通过努力找到了写信的人孙毅,一位曾经因为信仰法轮功被关押在马三家劳教所的工程师,并和他一起制作这部记录片。

《求救信》导演李云翔:正因为他并不是专业电影人,如果说别人在用技术在拍,他是用生命在拍。在整个拍摄过程中,应该说孙毅是我们最大的动力来源,因为经常当我本人感到很无助,或者说不知道下一步怎么做的时候,孙毅总是很乐观,总是很积极的说没有问题,这个事情可以做到。然后他就去做。

影片中展现孙毅在劳教所遭受迫害的方式很特别。

《求救信》导演李云翔:我们用动画的方式重现了马三家的很多场景,这些动画有些特点,它的设计图、草图都是孙毅本人手工绘制的。这个画中你能感受到他当时那种心态,他并没有表现的很恐怖,反而画的很平和,我们通过草图把它变成动画之后,主要目的是想让重现带有一份真实感。

孙毅也采访了与自己有关的人。

《求救信》导演李云翔:孙毅虽然经历了这么多一般人难以想像的折磨,可是他并没有因此变得怨恨,他总是很平静的描述这些故事,在平静的背后,我们感到他是很宽容,他能够去原谅曾经对他进行迫害和折磨的一些人,而他的这份宽容,这份谅解,其实也恰恰感动了关押他的人。所以在片中我们也看到有两个(迫害过他的)人出来,表示对他的敬佩。

在拍摄过程中,孙毅曾经因为信仰再次被警察逮捕,幸运的是,他设法逃到了印尼,让李云翔和朱莉有机会和他见面。

《求救信》导演李云翔:他很细心,那么在准备见朱莉之前,他说,人家大老远过来看我,我得去买束花。他当时经济状况不好,而且在印尼因为申请难民他没有工作,所以只是靠积蓄来生活,但是他还是去花店精心挑了一束非常漂亮的花。

朱莉:我们聊了各自的家庭,他还通过电话和我的孩子们聊天,我觉得他像是我的哥哥。

朱莉一直担心公开求救信会让相关的人在中国受到更严重的迫害,孙毅让她得以释怀。

朱莉:能够听到孙毅亲口说让我感觉好多了,他很为我骄傲、感谢我公布了那封信。

导演李云翔介绍,自己也准备将孙毅的故事拍摄成故事片。

《求救信》导演李云翔:孙毅看似很温和平静,但是他背后有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我想这和他的信仰应该有很大的关系,他在片中也提到,为了坚持自己的信仰,他可以放弃很多东西,他不仅说到了,而且也做到了。因为这些年来我也做了几部关于中国人权方面的片子,那么也了解到其实在中国有很多像孙毅这样的人,他们在默默的坚守着自己的信仰,在告诉世人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子。所以我觉得,尤其我们在海外的华人,应该花些时间去了解他们的故事,保持一个开放的心态。也许看过之后呢,我们能找到我们中国人真正的精气神

5月4日《求救信》在Hot Docs电影节上还有最后一场放映。
购票网站地址(https://boxoffice.hotdocs.ca/websales/pages/info.aspx?evtinfo=73634~6d071c1e-1d5b-4e4e-ab61-2b9caf21a7fd&epguid=c9911a12-f347-4bd0-b786-91c532d30fe7&)

新唐人记者史青加拿大多伦多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