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关系新状况?印防长罕见缺席与习近平会晤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4日讯】近日,习近平在大会堂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然而印度防长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却没有参加此次活动。引起舆论关注,这一信号是否预示着印度对华关系出现变动,目前还不得而知。

据陆媒报导,印度外长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以及印度防长西塔拉曼于4月21日抵达中国。习近平23日在大会堂集体会见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多维网报导称,印度防长罕见的没有参加此次活动。而是由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代替参加会见。

印度时报援引官方消息人士的话说,西塔拉曼将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而西塔拉曼却缺席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防长与习近平的会晤,这一信号是否预示着印度对华关系出现变动,目前还不得而知。

23日当天,王岐山在中南海会见为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访华“打前站”的印度外长斯瓦拉杰。

王岐山说:习近平主席将于27日至28日同莫迪总理举行非正式会晤,相信两位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形成更多战略共识。

王岐山表示,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若干重大举措,就是为了促进合作发展,维护和平稳定,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期待印方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发挥更大作用,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系,希望两国朝着构建更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目标迈进。

此前的一天,22日中共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与斯瓦拉杰会面时,在记者会时宣布: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

中印洞朗对峙结束半年多后,中印两国国家领导人将再次举行非正式会晤。国际媒体都对此表示极大的关注。

莫迪原本定于6月到上海参加上合组织峰会,而在该会议举行的两个月前,突然增加了此次不在计划中的会晤,释放出的不同寻常的信号。

印媒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莫迪和习近平要在武汉讨论两国边境的争端问题。

大家知道,中印边境从去年6月对峙至今仍悬而未决。去年冬天双方鸣金收兵,是因边境线的严寒气候,双方都扛不住。现在天气逐渐转暖了,为免对峙再次发生,双方希望会晤期间赶紧把事件摆平。

至于“莫习会”为什么选择武汉?路透社分析,这是习近平对莫迪的一种少有的特殊礼遇。

因为首脑会晤,一般都是比较庄重、严肃的,选择在中国首都北京之外的地方举行会晤,相对来说,这种色彩就会有些减弱,显得比较非正式一些。

印媒则认为,习近平和莫迪在这种相对轻松的工作氛围中,可以自由的交流双边关系,尤其是一些令人感到棘手的议题。

印度时报分析表示,在武汉举行会晤,就扫除了正式会晤的拘束,避免走形式化,另一方面也排除了中印领导人在各自国内不必要的政治压力。

报导援引一位消息人士透露,这次为期两天“莫习会”的大部分时间里,两位领导人将在没有其他官员的参与下,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并将针对全球性问题和各自国家的发展规划交换意见,就两国关系的顶层设计建立战略性沟通的基石。

该消息人士还称,这将是两位领导人之间推心置腹的坦率交谈,着眼于两国各自关切的问题和愿景,摸底各自国家的政策底线,为未来15年的印中双边关系打造一个全新的框架。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