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队友?中兴内部文件详载华为违法“教程”被查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0日讯】中国中兴通讯因违法向伊朗等国出售产品,遭美国商务部发出禁售令。网友翻出美国当年查获的中兴机密文件,里面详细说明了如何通过系列空壳公司与伊朗等国开展合作,并列举了竞争对手华为的做法,导致美国对华为也展开调查。

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吊销中兴7年采购美国产品的许可,给严重依赖美国芯片的中兴带来灭顶之灾。

美方给出的处罚理由是,中兴违反2017年就其违规向伊朗和朝鲜出售产品一事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和解协议,因处罚违规员工细节向美国商务部撒谎。但据外界推断,真正原因是中兴仍未停止向美国明令禁止的国家出售设备和服务。

中兴2012年被其雇佣的美国法律顾问举报向伊朗出售产品,导致美国对中兴展开调查。2017年双方达成和解,中兴支付巨额罚金,并承诺调查和处罚涉事员工。

日前,有网友上传了美国政府当年调查过程中公布的中兴内部机密文件。文件中详细说明了中兴如何规避美国审查,与伊朗(代号YL)和古巴(代号GB)等国秘密展开商业合作。


中兴内部文件自曝与伊朗(YL)和古巴(GB)存在大量的业务。(网络图片)

美国明确要求购买美国产品的公司,不得再将产品出口给违反人权或支持恐怖的国家,否则将予以制裁。伊朗和古巴正是被美国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Z”组国家。

中兴文件中列举了各种方案,以掩盖中兴和这些国家的交易,文件中称其为“进出口管制风险规避方案”。其中特别提到所谓的“隔断模式”,亦即在中国、香港以及海外成立一系列空壳公司,用于中转和包装改造美国产品,以掩盖中兴和被禁国交易的事实。


中兴内部文件自曝规避美国审查的方案,包括成立一系列空壳公司代理业务。(网络图片)

有网友称,该文件“根本就是中兴通讯的认罪书”。

此外,在美国政府公布的中兴文件中,作为参照,还提到了中兴竞争对手——代号“F7”的相关做法。文件透露,不同于中兴自己成立“隔断公司”的做法,F7寻找第三方大型IT企业作为“隔断公司”,能比中兴做法更好地“隔断风险”。


中兴内部机密文件还列举了竞争对手F7的相关做法。(网络图片)

《纽约时报》报导,文件没有说明F7的真实名称,但华为科技公司正好符合文件中描述的特征。并且,在获取该文件后,美国也开始调查华为。

报导说,2016年,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都先后向华为发出传票,就其是否违反美国贸易管制、将美国技术出口至古巴、伊朗、朝鲜、苏丹和叙利亚展开调查。

根据《纽约时报》的报导,针对华为的调查还在进行,高悬在华为头上的大刀随时会落下来。

在公布中兴禁令的次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全票通过一项决定,禁止那些接受联邦政府补贴的美国移动通讯运营商购买中国企业生产的电信设备。

《纽约时报》称,这项禁令虽然没有点名,实际上直接针对中兴和华为,很可能会彻底扼杀华为在美国仅存的少量业务。

中美贸易战大背景下,美国接连对中兴和华为下手,外界认为是在高科技领域开辟了新战场。

中兴和华为都被指是中共政府背后支持的企业,被各国高度怀疑在出口产品中安装后门,替中共从事科技间谍活动,同时涉嫌向中共“盟友”——古巴、朝鲜和伊朗等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