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习近平博鳌讲话 为中美贸易战降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12日讯】【热点互动】(1747)习近平博鳌讲话中美贸易战降温?

周二(4/10),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发表演讲,做出进一步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等承诺,似在为中美紧张的贸易关系降温。外界多表示谨慎乐观,但也有分析认为不少措施中共过去都有提出,但并未兑现。白宫随后表示欢迎习近平的姿态,但希望看到具体行动。那么习近平的讲话释放了什么信息?会在多大程度上具体实施?中美贸易战的风险缓和了吗?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周二,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发表演讲,做出了进一步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等承诺,似乎是在为中美紧张的贸易关系降温。外界多表示谨慎乐观,但也有不少分析指出,提到的很多措施,中共过去都有提出,但是并没有兑现。白宫随后表示欢迎习近平的姿态,但希望有具体的行动。

那么习近平的讲话到底释放出什么样的信息?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具体实施?中美贸易战的风险缓和了吗?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嘉宾就这些问题作一些讨论和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破空您好。

陈破空:主持人好。

主持人:那么还有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南卡洛莱那大学艾肯商学院讲习教授谢田教授,谢田教授您好。

谢田: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感谢二位,那在节目的刚开始,我们先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习近平:“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中美贸易争端一触即发,习近平10日在海南“博鳌论坛”上做出4项经济开放承诺。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扩大进口。

习近平:“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美国车企特斯拉,曾在推特上向川普投诉,美国对华汽车关税仅为2.5%,且美国已有5家中资100%持股的电动汽车公司。而中共对进口轿车征收25%关税。并且规定,外国车企在大陆生产,必须和中共国企合资,外资持股不能超过50%,20多年来中共国企被形容为“躺着赚钱”。

2013年北京曾尝试取消50%上限,结果遭国企抗议而夭折。但过去5年北京持续反贪,打散利益集团,让今天取消汽车和金融业的外资持股限制成为可能。不过,接下来北京拆除贸易壁垒的程度和速度,外界依然谨慎观望。

主持人:观众朋友,就这个话题,欢迎您在节目中间和我们互动,您可以打电话,或者发手机短信,或者在YouTube上观看我们的直播,和我们文字互动。

破空,我想先问问您这个讲话,大家来先谈一下你们的印象,因为基本上习近平这个讲话出来之后,各方有两种不太一样的反应,有一种是比较乐观的,那还有一种其实是不太乐观的,所以您怎么解读习近平的讲话,您认为他这个讲话释放出什么样的信息呢?

陈破空: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的讲话,很显然叫大幅度让步、软化态度,为中美贸易战降温,这很显然就是他跟官方媒体一段时间的论调形成了强烈的对照、反差,因为官方媒体上全都是硬碰硬的说法,什么宁愿中美贸易归零,中国也绝不后退半步,又是什么要跟美国打到底,同等规模、同等数量、同等力度。

主持人:奉陪到底。

陈破空:又是奉陪到底,全都是硬碰硬的作风,非常硬的口气。但是对照习近平的讲话,完全跟中共官方媒体的调子完全不一样。习近平的讲话分上半节和下半节,上半节他是做出好像在批评美国的样子,又讲什么贸易保护主义啊,又是不符合全球化啦,又说是什么叫做零和博弈、冷战思维,唯我独尊,又是四面碰壁。这个外行人看,中国一般老百姓看以为他在批评美国,但内行人看实际上是说中共本身的状况。

所以上半节是为下半节做掩护,就说好像在抨击美国,做出一副自己是一个在改革开放的样子,但下半节就是干货,就是呼应川普总统的压力和美国政府的强大压力,所做出的一些让步,列举了四大领域、十大措施、三点建议,然后其中最干货的是汽车今年度要大幅度降税,虽然没说降多少,但是时间是今年内。再一个,还说了两句话:“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就是很紧迫,为什么很紧迫?还是要避免一触即发的中美贸易战。所以整个讲话的基调就是让步,就是服软,就是伸出橄榄枝。

主持人:谢田教授您怎么解读,特别是关于破空刚才讲的,就是他这个跟官媒之前强硬的所谓奉陪到底啊,不惜一切代价,那个确实相当不同,那是北京转变了立场吗?您怎么解读他的讲话?

谢田:是,我觉得这个官媒、官方媒体和习近平,这个党魁、官媒之间的差别,确实很令人感觉有点疑惑,首先,我们不知道它究竟是说,中共想玩一个唱黑脸,一个唱白脸呢?还是说习近平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能控制媒体,或者媒体刻意来给他制造一些不谐和、捣乱或对立?所以这个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可能要下一步我们要看一看这些官方媒体、这些负责人他的下场会怎么样,大概就可以知道了。

但不管怎么说,这确实是一个,至少是一个口头上的让步,或者说是退却,在战略上的退却也好,让步也好,因为你要看习近平提出来的这四点的话,其实从这个市场准入、开放金融、增加进口到减少关税,这几乎就是完完全全的在回应美国的挑战,就是说等于是对着美国人的要求一一的给他作答,基本上是全盘接受,就是说一一会照办。当然,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他这个照办的幅度是怎么样。但至少就是说这次由中共最高领导人直接提到具体的让步的措施,以前还是没有过的,美国政府的态度也很明显,就是我们要看下一步具体的措施是什么。

主持人:说到美国政府态度,我想问一下破空,我们知道在前几天,你来我往的清单弄得非常热闹的时候,川普突然发了一条推文,他说:习近平跟我永远会是好朋友;而且他说:中国会放下贸易壁垒。大家当时都有点吃惊,就是不知道是因为他是很乐观,还是说他有什么内部信息?那么之后,习近平在博鳌论坛发表这个演讲。所以您怎么看川普这个推文?包括现在习近平这个演讲之后,他又发了一些推文。

陈破空:在习近平在博鳌论坛讲话前后,川普都有两个很有趣的推文,一个推文就是你刚才提到的,在习近平讲话前,他发了一个推文,就是说我跟习近平是老朋友,我相信他会降低贸易壁垒,我们能够解决问题。这个话是说有两层涵义,一个是在鼓励习近平,既然你大权在握,既然你一言九鼎,你应该做推动做正确的事情来结束不公平的贸易,我相信你!这是一个鼓励。

但是另一方面证明他们私下有沟通。不管双方谈判是否破裂,或者谈判的官员是否顺利还是不顺利,但是川习二人之间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有直接沟通。而且习近平在开博鳌论坛的时候,应该说让美国政府,或者美国方面给个面子,不要在博鳌论坛期间采取重大的动作,免得冲击了博鳌论坛,因为对中共来说,这个也很重要,面子很重要的。那么在这个时候,川普发了这个推文,相当于是一个降温。

然后在习近平讲话之后,川普又发了一个推文,他说感谢习近平的善意,对关税或者其它方面、开放市场的善意,就是说他也在赞赏这个东西。而且他给白宫新闻发言人,白宫新闻发言人多说一句,看他实际行动,他都没有说,他就是表示赞赏,认为这个事态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就表示习近平在呼应他,他在呼应习近平,尽管中共官方媒体不承认,但事实上就是习近平在回应川普,而川普也在给习近平施加鼓励。

主持人:那您认为川普的这种乐观只是一种,就是说是不是一种谈判的策略,就是用这种乐观的态度来促进进展,还是说他真的乐观的相信会有一个好的结果,中共会改变?

陈破空:我想川普有两种,就是说说这些鼓励的话,或者乐观的话,既是一种策略,同时他也得到一些信息,中共方面是有信息。因为川普这边,川普跟历届总统不一样,前段时间刘鹤去访问美国,待了2个星期都没有见到川普,只见到那些负责经济事务的官员或者贸易代表,贸易代表他们明确告诉他,川普政府不同以前的美国政府,我们绝不再受人利用,就是说我们要看到行动,而不是承诺,不再看你的承诺了。

所以很明显,刘鹤把这个信息带回去。中共方面是做了大量的准备、大量的研究,尽管在媒体上要造势,媒体上造势是做给中国人民看,给中国人民的感觉是,我们还在维护所谓国家利益,习近平是不怕外来压力的强人;但是私底下对外国是另外一回事。因为中国来说,中共控制了媒体,媒体上怎么说都是中文的,都是对内的;但是怎么做、怎么对外去谈判,那是中国政府层面的事情。所以这两个层面可以分开。就好像这次习近平在博鳌论坛这么讲,《人民日报》又那么讲,这都是可以分开做的。所以中共政府,就是刚才谢田讲的黑白脸,这个可能性更大。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想川普是得到了足够的信息,所以双方应该是有足够的沟通,中方也不得不让步,尽管习近平的讲话可能半真半假,就一方面可能有一些承诺还是不能兑现,一方面可能有一些动作要出来,但是他不得不做相当的让步,不做让步的话,美中贸易战是不可避免的,而这种贸易战下来对中方是极度不利的。

主持人:好,等一下我们具体分析。那我再问一下谢田教授,我们也看到有一些人对习近平讲话不觉得那么乐观,因为他们觉得没有什么新意,因为之前刘鹤在达沃斯,还有李克强在两会之后的记者会上,他们都谈到这种类似的开放措施。所以在您看来,这次到底习近平讲话跟之前有什么不同、有什么新意,或者是主要的干货是什么?

谢田:首先我们都知道,大家都知道,实际上中共做这些承诺,包括习近平最近做出的承诺,都不是什么新鲜的东西,事实上早在2001年的时候,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就做出了这个承诺。后来过了许多年,西方在责问中国,你为什么不遵守承诺的时候,中共有几次的说要做出承诺,几次做出承诺说要开放市场,要开放金融、增加进口、保护产权,中国也几次的没有兑现承诺,这也是为什么现在西方人、西方政府对它根本不相信了。

这次我觉得西方普遍的对习近平认为有一定的可信度,就是因为第一,他确实是最高的领导人直接这样讲,并且当面亲口这样讲;还有一个,他事实上是直接针对美国的那些贸易措施直接的回应,所以下面就是我们看他,他事实上拿他个人的东西、个人的信誉和声誉来担保,所以大家认为,一般普遍认为可能是会做到一些让步的。那现在下面问题就是说,他让步会让步多少?就是时间表,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主持人:对,说到让步多少,破空您怎么看?就具体到底会在哪方面?多大程度上的去让步呢?

陈破空:我补充一下刚才的一个问题,说这次习近平所谈的内容,有人说是翻抄了李克强的讲话,在两会上的工作报告;另外,刘鹤在达沃斯论坛上也讲了,其实去年习近平也在达沃斯论坛上讲。但是我们要看到一个事实是,就在中共的19大前后,就在中共的两会前后,美国的贸易压力一直是巨大的,泰山压顶,这才有中共的国务员杨洁篪4次访美,紧急访美,这才有刘鹤的紧急访美,所以这个事情一直在进行。

只不过是在19大前、两会前,中共极力想压住美国政府,就是想取悦于美国,你比如说有2千5百亿的大单,又有一些即时的措施等等,都希望美国能够降温;但是美国是不会降温的,因为双方的谈判,百日计划已经破产,所以美国一直在施压。所以当刘鹤在达沃斯讲话的时候,或者李克强讲话,就是在回应美国的这个贸易的压力;同样,习近平也是再次回应。所以说到习近平在重复以前的时候,没错,是重复。

但是我们再追溯到重复,甚至可以追溯到17年以前,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就大量的承诺,美国给了它6年的期限,保护期,6年之后你要逐条兑现,但中共是一条都没有兑现,包括市场准入,不能拿技术转让换取市场准入,还有通信行也得全面开放,电影视业全面开放等等,一条没有兑现!所以说回头来说,要说是以前的话重复了,确实是重复。

但是习近平在博鳌论坛讲话,毕竟它有一个不同的气氛,这个不同的气氛就是他讲话的后半篇,就不得不回应美国。而且他的四大领域、十大措施完整的回应美国的要求,全是美国的要求,尽管《人民日报》不予承认。《人民日报》不承认是官方不知好歹,因为《人民日报》要给中国老百姓讲,说这个跟美国无关,是我们自己要改革开放,是我们自己要扩大市场,然后就举李克强的报告、举刘鹤什么的,举那些例子。没有用的!你举那些例子,你从来没有兑现过。

《人民日报》还有一个讲法是非常荒唐的,它说对那些动辄搞贸易保护主义,动辄发动贸易战的国家不适用。它就设计了几部曲,第一部曲是习近平讲这个话,然后也没有点名哪个国家对哪个国家是开放。第二部曲,《人民日报》发了个东西,给老百姓的感觉好像不适用于美国,美国在搞贸易保护主义,在……。

主持人:动辄威胁要贸易战的国家。

陈破空:由于习近平的让步,那有可能中美的贸易战暂时休止。休止之后,《人民日报》会描述成美国让步了,美国服软了,所以贸易战结束了。然后第三部曲的时候,习近平宣布的四大领域也适合于美国了。所以永远宣称它是胜利者,就跟中越开战,或是中印开战、中苏开战,反正中共都是胜利者,中共干什么都是胜利者,就像《环球时报》那个文章一样,不管什么,下面套个标题,中国成最大赢家,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习近平让步也好,川普让步也好,中国都是最大赢家。所以这个几部曲是设计好的。

但《人民日报》创造了一个也是很大的笑话,当它在说对那些搞贸易保护主义,动辄贸易战的国家不适用的时候,事实上是让你不适用于中国。你当然不适用于中国啊,你这个是对外的,你不适用于中国,中国就是搞贸易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国家,中国是搞贸易战最严重的国家,对美国发动了30年的贸易战,从1991年算起27年,从2001年算起17年,将近30年的贸易战。所以《人民日报》那句话我们来对事实的话,就是不适合的国家是不适合中国,恰恰适合美国、欧洲和日本其他广大的遵守规矩的国家。所以这个话也可以说解读以后是巨大的哲理性和讽刺性。

主持人:自我矛盾。那我想问一下谢田教授,我们说到它会有哪些方面具体的措施,我觉得其中有一样可能是大家比较关心的,因为去年年底中共就出台了有关金融改革的政策,就是说外企可以持股超过50%,然后3年以后怎么怎么样。那去年年底出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实施。所以像这样的金融改革、金融准入的这种,您觉得是不是会在习近平讲话之后,在多大程度上多快会去实施?那么真的实施了,对中国的金融或者相关的产业会有什么影响呢?

谢田:首先,它是说现在是允许比方到49%,虽然是说可以允许到51%了,但是它有一个3年的期限。

主持人:它是说3年以后就没有限制,就是说3年以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现在如果一旦实施就是可以51%。

谢田:但是我想那只是3年之内,我想中共首先第一步它会尽量拖,一直拖到3年的最后一天,这是中共肯定要做的。还有一点就是说即使外资持有51%了,我们知道这个董事会上是不是真正能够按照这种民主的原则来投票呢?这个我看恐怕在中国的话可能做不到。前不久,中共要求安插党支部书记进入外企、合资企业,中共党的人他一定要在这个董事会里拥有一个席位。

那我们又知道中国这个党又是高于一切的。那你党高于一切,当然你这个党员、这个党支部书记在董事会里也是高于一切的,要不然的话它就给你扣上一个反党的罪名,对不对?那你如果董事会里有一个虽然持股可能不到51%,但是他又是一个高于一切的这么一个成员,就是说你就很难想像这个董事会正常运作。即使外资拥有了51%,要真正能够合法的投票,或合法的按议事规则来办事,这还有很大的距离。我觉得这个事实上就是说,中共一直到最后还会尽量的保护它的银行体系。

除非中共完全允许外资真正独立的运作,百分之百的外资独立的运行,这个才有可能。因为像刚才说到电动汽车那些,美国已经允许中国好几家百分之百拥有产权的电动汽车在美国运转,那美国完全以同样的方法要求外资在中国以百分之百的拥有权来直接运作,我觉得川普政府应该会,尤其是莱特希泽他们这些鹰派的商业,加上纳瓦罗这一班的人马的话,他们早已认识到这个问题,他们也非常精明,我想他们会直接要求这个最关键的问题。

那么能不能真正在中国按照自由市场的经济规律、按照自由企业运作的制度,民主公平的制度来运行?如果达不到这个目标的话,事实上美国的贸易战也不能说是取得了应有的成果。

还有我回答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个问题,就是说川普和习近平之间,我觉得你看习近平和中国官方媒体之间有这样的差别,事实上我觉得可能是川普、习近平之间确实有什么默契,或者川普把习近平和中共的体制似乎好像在区分开来,把他当作中共体制内的一个异数。

这一点在朝鲜问题上,我们也看到类似的反应,这两个人在朝鲜问题上,就是说中共原本它事实上是不愿意抛弃朝鲜的;但习近平确实准备,已经抛弃了朝鲜。所以在川普总统解决了朝鲜以后,他用同样的手法,把习近平和中共这个集权利益团体分割开来,再用同样的方法来解决中国的经济问题。

主持人:是。破空,其实刚才说到刘鹤,很多人认为说2月份刘鹤访美的时候,其实已经把类似的承诺带给白宫了,但是并没有能够阻止美方发起这个贸易的反击战,用您的话来说。那您觉得就是现在如果习近平从他的口里说出类似的承诺,或者更多、更具体吧,那么还需要什么样的具体行动,美方才会满意?

陈破空先生:之所以刘鹤奔美国待那么久没有见到川普的话,美国说得很清楚,我们不是看承诺而是看行动。这次白宫新闻发言人关于习近平的讲话也说了,就是我们不只是看承诺,看新的行动和举措。因为过去的承诺太多了,太多的中共都没有兑现,这次又再说往后推3年开放市场,这已经是对入世承诺的再次违背。因为入世承诺16年之后已经相继开放市场了,现在这个市场准入又往后推了3年,这3年可以让美国失去很多的机会,而中国在别的国家得到很多的机会。

主持人:所以您觉得这51%即使今年……

陈破空:51%的意义不大,就等于说原来给你吃一个馒头,或给你吃一点五个馒头,那个差距不大,并不是一个本质上的变化,并不是给你持有人的变换。所以它实际上是往后又拖3年。而且除了这个,习近平具体讲了,汽车今年大幅度下降,还说“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那就是说他要采取行动。

但是美国政府在没有看到行动之前,显然该采取的措施还是要采取。原来川普就说过,我们输不起了,谈判实际上美国错过了15年的时间。我们看到中共本身,还不光是美国的反应,中共在入世承诺之后,当时有一个条款到了15年的时候要解释中国是否成为了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如果成为了一个市场经济国家的话,那么中方可以得到更多的好处,打更多市场,包括高科技产品那些。

结果到2016年的时候,整个各国来检视中国的市场经济,而且中国当时到处去游说,派出代表团到欧洲、到美国、到日本游说,希望对方承认它是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但是没有一个国家承认,三大经济体:美国、欧盟、日本,都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而世界贸易组织的成员国,没有一个国家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的国家。

不说中共搞得灰头土脸,是中共自己违背入世承诺,自己破坏世贸规则,和自己另搞一套破坏市场经济秩序所造成的一个必然结果。既然在2016年国际社会已经下了结论,中共不是一个市场经济的国家,就还是一个政府操纵的计划经济或者权贵经济,那么在这个时候中共再往后退就完全没有理由了。所以现在习近平最重要的是行动,是确实不仅端出干货、端出牛肉,而且要拿出行动来,如果不拿出行动的话,中美贸易战最早可以在6月份开打,就正式开打。

主持人:所以现在关键很多人都在看说,到底习近平的这个承诺中有多少能够具体的实施,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具体实施?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预测或者观察?

陈破空:对,一方面就是我们看到了所谓的汽车嘛,再一个他说提高比例,而提高比例也算一点点,那是太小一点点了。另外,川普直接要求说,两个直接要求中共都在积极回应,一个说要求中国方面更多的进口美国的半导体,说中方做了积极的回应;还有一个要求说,要求中方立即把贸易逆差降低1千亿,中方说再考虑,所以这些也可以是一个具体指标。

如果习近平能够,因为现在习近平大权在握、一言九鼎,那川普也在说你大权在握,虽然川普没有祝贺他再次连任国家主席,那是因为觉得不承认你这个体制和修宪,但是你本身是大权在握,川普是看到了这一点。那么你现在大权在握,如果做不到的话,这个不仅就是说让川普会失望,而且习近平本身的权力可能会让人发生怀疑。在这个时候,你必须有一点实力的东西,刚才我提到的这些他必须做,做一些出来之后,如果美国看到了确实有迈出了一大步,那才有可能说暂时休战,继续谈一谈再看。

主持人:说到贸易逆差,我想问谢田教授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看到说,因为美国国内也有一些声音,对于这个关税是反对的,所以在这中间有人就提出说,贸易逆差在经济学上并不是一个什么非常大不了的事情,因为他说贸易就是互惠互利的,可能自然就产生了逆差。所以川普对这个3千多亿的中美之间的逆差,是不是太过于耿耿于怀了?好像也没有必要,有这么一种观点。您怎么看呢?

谢田:首先,确实这个贸易,关税确实不是个好东西,很多就是说自由贸易学者、公平贸易学者都认为就是说关税确实应该减低。关税,说老实话,实际上就是一种政府的税收,它实际上会限制国际间的贸易,给消费者增加负担,这是不得已的办法,实际上是不得已的办法。

但是你刚才说那个,就是贸易顺差不是大的问题,这个我倒不能同意。因为你如果任由这两国之间的贸易公平的持续的进行的话,那肯定不会就是说只永远是平衡的,肯定有一个国家有一些顺差,或有些国家有一些逆差。但是如果这个顺差过大的时候呢,按自由市场规则的话呢,这个国家的货币也会升值,升值了以后实际上慢慢也会导致国家的进口增加,然后导致这个不平衡的状态慢慢会纠正过来。所以实际上如果你任由这个自由市场去运转下去的话,最终的结果还是实现基本平衡。这个就是美国要的。我想美国实际上最终的目的呢,川普的目的他是要降低关税,使得国际贸易增加,但是他现在增加关税只是作为一个手段来迫使中共按公平原则办事。

那这个贸易顺差或逆差也好,太大确实是不行的,尤其是长期存在就会造成严重的政治问题、国家安全问题。我们知道实际上当年的鸦片战争,当然我们不从政治和其它角度讲,实际上也是一种就是说中国的顺差非常非常大,那时候货币跟白银是挂钩的,所以意味着英国人大把白银输入到中国,当然这英国人就受不了了,开始搞这个鸦片贸易,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现在如果中国,中国现在过去20几年累积了大概至少3万亿美元的贸易顺差,如果现在还用金本位制的话呢,这意味着假如算1千美元一样是黄金的话,那可能是几十亿盎司的黄金现在就要从其他国家要流到中国去了,这就是这个巨大的顺差。当然我们现在没有金本位制了,但是长期的顺差意味着就是说资金的外流,或有的国家有可能用累绩的这个外汇存底作为一个金融战的手段,就是说对另外一个国家来说,对于存在逆差的国家来说,这也意味着工作的外流,就是机会的丧失,所以这肯定是不能够这样长久存在下去的。所以川普现在所做的,要恢复平衡、恢复正常的贸易关系就是这个样子。

主持人:是。破空,因为今天白宫经济顾问库德洛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他也说,他说他是个自由贸易者,他并不喜欢关税,但是他说我确实认为中共的这种,就是说他用了英文,他说是不公平的,甚至是非法的这种贸易的手段再继续下去了,您怎么看这方面的问题?

陈破空:我们首先客观的说一句话,很多中国人尤其要观察一个客观的数据,在整个世界所有的国家来比,美国的关税是最低的,甚至低于欧洲的平均关税、低于日本的平均关税、低于韩国的平均关税、低于亚洲所有国家,那跟中国相比更是不能比了。一般商品是3到4倍的差距,农业品是1比4,汽车是1比10。他当然不喜欢关税了,所以美国是致力于消除关税壁垒,所以美国为什么有那么多自贸协定,一个一个的谈,就是双方都得对等,不能说只是美国低税。

而大家都在利用美国,德国利用美国和平崛起,日本利用美国崛起,那可以;但你中共想来利用美国,还来好像跟美国争雄于世界,就是说川普在竞选说了一句话:是中国用美国的钱重建了中国。就是把美国的财富给转移了。

其实在这个事情,贸易战中有一个关键的因素,美方川普有个关键的诉求,就是知识产权,其实他一个主要的目标是要求中方停止侵犯知识产权或盗取商业机密,为什么呢?因为中共提出一个“中国制造2025计划”,高科技计划,美国一看就吓住了,为什么呢?你恰恰瞄准美国最领先的行业,这是第一;第二,根据中国的创新能力,根本达不到这个标准,说你2025达到德国、日本的水平,2035超过德国、日本,你根本达不到,你只能靠剽窃,只能靠盗版,才能达到。所以美国就紧急的针对这个领域发动“301”调查和贸易反击战。所以说你这个必然是要盗版美国,你过去盗版你肯定要继续。

这一次习近平讲话中有一条要值得注意,他那个三点建议中有一条说:建议外国要放宽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的进口,他这句话就暗示由于你限制高科技产品进口,所以我们要盗窃,抄袭盗版。这个东西我们必须说清楚是怎么来的,是1989“六四”天安门事件邓小平和李鹏的“六四”大屠杀造成的。当时美国和欧洲和日本和西方国家对中国采取了很多的制裁措施,到后来因为“六四”逐渐过去很多年,大多数的措施取消了,但是还有一两项关键的措施是保留的,其中一个就是限制高科技进入中国,尤其限制军工、高科技进入中国。

因为你想想看,高科技和军工科技进入中国后是可怕的,光互联网就被中共利用起来封锁人民,然后隔断内外的联系,设置自由贸易的壁垒。因为自由贸易的前提是信息自由,信息不自由你谈什么自由贸易?你根本谈不上自由贸易的捍卫者,你就是自由贸易最大的破坏者,而且是最大的孤立主义者,互联网把中国孤立起来。

那么这一条就说明什么呢?他提到高科技的时候,我们要引用中国一句老话,叫“解铃还需系铃人”,如果中共要求外国放松高科技限制,或是军事科技限制,中共必须对“六四”有个说法,也就是说你必须推进不仅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加快中国的文明进程,不要阻止中国的民主化进程,这才是前提。

那反过来说,如果美国把高科技和军事科技输送给中国,非常可怕!高科技一方面可以被中国的军队和武警用来对付人民;另外一个,如果军事科技进入中国的话,那中共现在周围的扩张更加加剧,一发不可收拾。所以这是美国和西方的一个底线,所以中共这个呼吁是无力的。他说这句话,但是他暗示它盗版、剽窃的由来;而且它的红头文件,上次泄密那个,也说了一句,由于西方给中国的技术限制,所以要抄袭、盗版、剽窃,要窃密。所以这句话非常微妙。

主持人:是的,那我想说到这个“中国制造2025计划”,也问一下谢田教授,因为这两天彭博社有一个新闻被很多媒体转载,它说中美之间的谈判私下是在进行,但是在上周搁浅了,因为关键的一点,中美谈不拢,就是这个“中国制造2025计划”,美方要求中共不去补贴这些行业,但中共拒绝了。如果在这一点上谈判触礁,您觉得这是不是一个不可调和的矛盾?如果这样下去,谈判的这种破裂,和川普、习近平表面上的积极姿态,这是不是一种矛盾的信号呢?

谢田:这个是有点不太可能调和,这个基本上是两方争锋相对,川普肯定不会在这个地方上松口而让步的。实际上“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国还有过其它的计划,像863计划、高科技计划,还有什么千人计划,你看到中共好几个想提升中国科技水平的计划,包括千人计划那些,它实际上说的很明确,就是要吸引海外的高科技人才带着他们的科技、专利、技术能力回到中国。

所以现在千人计划那些所有参加的人或有兴趣的人都已经被美国联邦调查局给盯上了,每个人都有可能把在美国的实验室、美国的高校、美国的公司获得的专利和技术当成自己的。这些专利和技术都不是他自己的,都是职务发明,都属于公司的,或学校的。但是个人带回中国去,中共借此来吸引人才、来提升自己的科技水平,这实际上是非常没有道理的。

中国老百姓觉得为什么美国你不把你的高科技卖给我?我想买你的东西,我要出钱,我愿意出钱,我有钱,你为什么不卖给我?觉得好像还理直气壮的。事实上不是这样的。中国老百姓也知道,比方说在市面上某一家有一个独门的武功秘笈,或者有云南白药的绝妙配方,或者北京烤鸭的绝妙配方,你看了很好,就说你要卖给我,你必须卖给我,你不卖给我就不公平。这怎么可以呢?

在中共它就是一个强盗和流氓的逻辑,它实际上也把这个延伸到国际社会上来了,它认为我要买你的东西你就要卖给我。它忘了什么叫“自由贸易”呢?自由贸易是自愿、公平、平等的,如果人家不愿意卖的话,你出什么钱人家也不愿意卖给你;不卖给你,你就自己想办法另外开发就好了,但中共又不想去自己开发。

中共的体制不允许中国有真正的创新科技和发明,并且中国国内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也不利,对企业家来说,他不愿意去开发新的产品,他花了很多钱开发新产品以后,弄出来以后马上被盗版、仿造,齐全的东西马上来了以后他无能为力,每个人都不愿意去研发,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整个企业界都只有最后剽窃、偷窃,或者用其它的办法勒索其它国家,像西方国家,来转让技术。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很快读一下一些观众的反馈,一个是短信发言说:“中美贸易战正在考验双方领导人的智力,川普有国内的咨询期,而中共是党头说了算,制度的不同可能会让美国吃亏”。另外一位短信发言说:“主持、嘉宾你们好。我认为习近平打虎为人民做了一些工作,今天对世界表示中国开放值得一赞,但是他死抱中共,这等于保护中共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流氓,中共建政时承诺多党参政,入世贸时承诺对外开放,香港回归高度自制等等都没有兑现”。还有一位说:“习近平在博鳌的演讲给人以风度翩翩感觉,他明白敌进我退的手段,以此博取观众的好感”。这是我们一些观众的反馈。破空您回应一下。

陈破空:关于说制度不同,这个是有意义的。中共官媒就暗示说,中国的制度是可以团结全国人民一致对外的,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又暗示美国是一个多党制的制度,政党有纷歧、有纷争,美国有期限,习近平不受任期限制,而美国总统是有任期限制,所以就暗示了这样的斗争中国有制度优势,实际上它就把它定义为民主和专制的一场较量,那就要看民主、专制较量谁赢。

但是我们从历史上来看,美国是一个民主国家,但是他在一战、二战都击败了大量的专制国家,冷战他也击败了苏联。我们看到川普的像可以放在杂志封面弄成一个猪鼻头,猪的鼻子,他可以受到这么多人的嘲讽;但是习近平被称为维尼熊都不能被容许。但是这样的国家,美国过去两百年的生命是得到证明,其它专制国家的生命都认为是昙花一现,一时而已。

所以美国他就是习惯了换政府、换政党,或者人民批评,但是一个总统一旦获得人民的授权(选举),他可以说是大权在握、一言九顶,他要换哪个部长就换哪个部长,他要做什么措施就做那个措施,就看他的意志力做不做,这不是一个制度问题,这是一个意志力的问题、行动力的问题。但是中国政府如果要换一个部长换一个什么,还要绕着弯子去反腐打虎,搞很多的阴谋诡计才能拿下一个人。其实相对说来,美国的政治更有行动力。

我就说过,民主制度既有民主也有集中,通过民主他集权了,那么集中了他就可以行使权力。中国这个制度既没有民主也没有集中,因为它不是民主,是小圈子授权的,人民不服,集权的时候他要讨好小圈子,事实上就是没有权力。刚才说了,打虎反腐其实基本已经停止在高层了。

再有一个,高科技的事情我再说一句话,高科技不仅有“六四”的限制,还有15年你没有达到市场经济需求的时候……还有,成立知识产权保护局,这是一个忽悠。因为这个保护局所做的事情,你只能承办民间的盗版性问题,你承办不了政府,政府的盗版性问题是最严重的,美国损失不亚于贸易逆差,几千亿甚至上万亿。

主持人:我很快一个问题,很关键,现在看来中美的谈判似乎相当艰难,那破空您觉得接下这个谈判还有多远?到底这个贸易战打不打得开?

陈破空:我觉得中方看上去,中国方面认为,美中重中之重还是在极力避免贸易战,因为这个贸易战势必一打下去,中共从道理上也站不住脚,从筹码上到数量上都不敌美国,我认为中方让步的可能性和先服软的可能性更大。至于在宣传上,宣传成别人让步、别人退步,那有可能;但实质上中方让步的可能性更大。那么中方想避免贸易战,如果真想避免还是可以避免的。

主持人:就是即使是在我们刚才提到的知识产权上您认为也可能让步?

陈破空:对,知识产权是美国的主要关切,这次贸易战的主要关切,中方必须让步,如果不让步的话那是个非常严重的灾难。

主持人:好的,谢田教授您也谈谈您的看法。

谢田:我觉得中方已经让步了,习近平现在公开的表态回应已经做出一定让步了。我基本上同意破空的观点,就是说中国打不起这个贸易战,中共现在所能做的只是尽量的拖延,多撑一天算一天,把让步的幅度尽量减到最小,让共产党既得利益集团可以继续保持最大的利益,为了它自己的生存而奋战,这就是中共唯一所能做的事情。

陈破空:还有一句话,美方让不起步,美方要对选民负责;中方只对小圈子负责就行了。

主持人:所以这个谈判还会很快地在进行?

陈破空:希望在6月之前能够达成某种协调吧。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二位,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和参与,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