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重施意式香肠战术 川普:去核不能分阶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30日讯】朝鲜党魁金正恩访华,提出“阶段性、同步性”弃核方案,与川普政府官员主张的先弃核、后补偿的“利比亚模式”背道而驰。韩媒称,朝方使出惯用的“意大利香肠战术”,试图再次欺骗国际社会。

3月28日,中共党媒有关金正恩访华的通稿中透露,金正恩在北京表示:“如果韩国和美国以善意回应我们的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氛围,为实现和平采取阶段性、同步性的措施,韩半岛无核化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

其中,所谓“阶段性、同步性措施”,亦即无核化每进行一步,朝鲜都要得到补偿。该方案与韩国政府提出的构想类似,也与北京一贯主张的“双暂停”、“双轨并行”有相通之处。

韩国《朝鲜日报》29日文章称,这种方案恰好是美国总统川普一再强调的“绝不会重复”的“过去失败的谈判”。

已被川普提名的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人选约翰·博尔顿近日表示,朝鲜无核化应采用“先弃核、后补偿”的“利比亚模式”,亦即朝鲜先在“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原则下弃核,经过彻底验证后,美国才会启动各种对朝补偿措施。

文章说,在过去几十年有关朝鲜弃核的谈判中,朝鲜在无核化过程的每一个阶段,都要求得到相应的经济支援和体制保障措施等。但是,每次经过漫长谈判达成的协议,朝鲜都是只履行到一定阶段拿到补偿,然后却拒绝最终验证,让谈判又回到原点。

文章还说,金正恩还提到无核化的前提条件——“韩美的善意”,应该包括中断韩美联合军演、缓和或解除对朝制裁等。

而这些也是美国现政府很难接受的条件。

此外,在中共官方通稿中,没有提到中方对弃核方案的具体意见,但北京强调了必须“一直传承中朝友谊”,中朝要加强沟通互动,似乎暗示了对朝鲜的支持。

韩媒分析,主张对朝先发打击的博尔顿出任白宫国安顾问,意味着美朝会谈破裂后战争风险增加,走投无路的金正恩只好到北京寻求靠山。

白宫发言人对这次金正恩访华的评价是,“我们认为,这一证据再次证明,极限施压行动营造了与北韩进行适当对话的氛围。”日媒认为,美方这种表态是为了牵制北京,防止其提出缓解对朝制裁,导致极限施压的队伍散掉。

而川普推文中提及此事时称,“不幸的是,最大的制裁和压力还是要继续不惜一切代价地维持下去!”

这其中似乎蕴含着很大的警告意味,以及彻底解决朝核的决心。而川普在这里使用了“不惜一切代价(at all cost)”一词,也让人联想到硝烟正浓的中美贸易战。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