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修宪要搞终身制? 驻港官员揭迷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7日讯】中共两会已闭幕数日,而外界关于修宪删除国家主席任期的议论,仍未停止。对此,北京驻港官员近日在一场公开讲话中,揭开了这个谜底。该官员强调,大陆领导体制不会有终身制。

3月20日结束的中共两会,通过了修改宪法的提案,其中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提案,一度引发外界热议,纷纷猜测习近平是否要搞终身制。

台媒中央社报导,中联办副主任杨建平近日公开表示,大陆领导体制不会有终身制。

26日,中央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举行“港台同胞茶话会”,有逾200人出席,杨建平也出席并致辞。

杨建平在会上谈及两会,就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一事,他表示,大陆方面汲取过去的教训,不会回到终身制。原因之一是,中共党章禁止终身制,二是大陆领导人都经过选举产生,虽然选举制度与西方不同。

杨建平说,中共党政军“三位一体”体制更有利于国家的领导和稳定,这次透过修宪固定下来,是落实“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需要。

此前,香港南华早报也曾刊发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不太可能会终身执政,习为了让中共领导层支持修宪,可能已经做出不会终身执政的保证。

台湾政治大学国关中心美欧所研究员严震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近平倒不一定是真想要第三任、第四任,他目前只是不希望党内反对势力,通过一个接班人再次集结。

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分析认为,这是习近平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手段,习当局前5年反腐引发很大的反对力量,这些人希望习干完这一届赶快下去。所以习希望有更多时间巩固反贪果实,把反腐继续深入。

纽约时报认为,习近平废除国家主席任期的出发点是为了集权,驱动官员和全社会为其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因为“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时间,而习延长任期后会在一个较长时间里执政。

2月25日,修改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在中共官媒新华社英文网曝光,随即引发海内外舆论场轩然大波。3月11日下午,中共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删除了国家主席任期的限制,这也意味着习近平的执政期限将不受限制。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