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求、借、偷:美媒析中共获密手段

【新唐人2018年03月26日讯】日前,美国总统川普签署备忘录,将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金额可能高达600亿美元。这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目的就是惩罚中共侵犯、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纽约时报》对中共获取科技机密的手段进行了分析,并概括为“求、借、偷”。下面请看报导。

早在去年(2017年)8月,美国总统川普就授权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依据美国《贸易法》第301条款,对中共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特别调查。

3月22号,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行政备忘录,计划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涉及的中国商品进口金额可能高达600亿美元。川普表示,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已到了“失控”的地步,绝不能让这一情况再度发生。

23号,《纽约时报》中文网刊登文章,对中共获取科技机密的手段进行了分析,并概括为“求、借、偷”。

报导说,多年来,中共政府一直在想方设法让美国等外国公司交出商业机密,这包括产品设计、敏感数据等。比如,在汽车、铁路等行业,中共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外国公司与中国当地企业建立合资公司。这些中国公司利用合资企业的技术,发展成了相关领域的巨头。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跟中方办合资企业,一定说中方要占大头,而且要控制这个公司。好像是拿这个东西来换市场,就是说如果你不同意,就进入不了中国市场。就是一种要挟的条件,你不接受也不行。只要你想要进中国市场,你就必须接受这个条件。”

报导说,虽然有贸易规则限制中国公司从合资企业中获取一些核心技术,但中共政府官员经常私下施压或者以所谓审查的名义,要求获得这些敏感技术和机密。而且中共还向其它没有在中国设厂的外国公司不断施压,要求它们和当地的合作伙伴分享技术。无奈之下,高通(Qualcomm)、惠普(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和微软(Microsoft)等著名公司纷纷在中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避免政治压力或监管纠纷。

此外,中共还利用所谓的许可和审批制度来控制敏感数据。以云计算为例,中国出台新规定,要求运营云计算业务的公司必须由当地控制。为此,苹果公司(Apple)和亚马逊(Amazon)不得不将中国数据的管理权交给当地公司。

对于那些不能通过合资等方式获取的技术,如果可能,中共政府则会指示民营企业进行对外收购。这些买家通常会辩称,他们与中共政府没有任何关系。

澳洲昆士兰大学政治系退休教授邱垂亮:“说是私人公司在中国,里面还有党委书记呢,共产党的人在控制呢。我们都知道,华为当然在国外讲是一个私人公司,但我们知道华为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控制着。”

夏业良:“华为在美国跟很多公司都有合作,这里边它就是带有一种伪装性和欺骗性。”

《纽约时报》说,中共还通过黑客等手段,赤裸裸地直接盗窃商业秘密。

夏业良:“有一些军事方面的技术或者是民用的高科技,中国是很想获得,但是又不容易直接获得,所以它用黑客的方式窃取是最容易达到的。”

3月21号,莱特希泽在国会作证说,知识产权是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中共从1991年就开始盗窃美国的知识产权。白宫副新闻秘书沙阿(Raj Shah)则在一份声明中批评,中共当局主导,用强迫、施压和窃取等手段,不当获取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这种做法导致了市场扭曲。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