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终结“九龙治水”?港媒:别了七常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3日讯】习近平集权仍在继续。港媒指,政治局七常委已变成“八常委”,其他常委权力都在弱化。同时,党政机构也在大重组,政治局成员首次向习近平述职,江泽民给胡习留下的“九龙治水”乱局或告终结。

香港《明报》3月22日刊文。文章指,中共最高领导体制已从原来的七名常委,变成加上王岐山的“八常委”制,外界更有“习王体制”之称。同时,“习核心”权力已凌驾于“八常委”中其他7人,另外6名常委权力正在削弱。

文章分析,总理李克强或将失去经济政策主导权;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可能不再兼任港澳小组组长;中共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王沪宁已被证实不管组织人事及中共中央党校;政协主席汪洋未来的角色很可能被限制在对台范畴;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可能与新任国监委主任杨晓渡分权;常务副总理韩正也不可能是李克强的继任人。

文章最后说,修宪后国家主席与副主席都没任期限制,习近平拉王岐山共进退,就是要断了其他觊觎大位者的念想。

另外,3月21日,两会闭幕后的第一天,中共政治局成员包括常委,首次向总书记习近平述职,由习点评工作。党媒明言政治局成员要自觉向习近平“请示重大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同日,当局还公布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在中央机构作出合共20个改动。其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升格为委员会,料将是中共财金最高决策机构。还有多个国务院行政部门职能并入党管机构,包括中宣部、统战部及政法委。

其中一项改革,是臭名远扬的中共中央综治委、维稳领导小组和610办公室被取消,并入政法委。江泽民时期权势熏天的三大机构被裁撤或降级,也释放了不同寻常的信号。

胡温时代,江泽民留下政治局常委九龙治水,各管一摊”的执政方式,导致胡温两人被江派人马架空,“政令不出中南海”。这种乱局一直持续到习近平上台。

过去五年,习近平以反腐名义拿下了包括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薄熙来在内的众多江派官员。通过反腐和各种改革措施,习近平逐渐集中了权力。显然,习近平不想重蹈“政令不出中南海”覆辙。

对于习近平的集权和延任,有分析认为,是在高压反腐后力保自身安全。而习近平自己则多次强调其立意长远的政治抱负。至于其远大抱负是引领中国走上政治转型之路,还是在继续维护中共政权中走向末路,外界还在观察当中。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