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当选就破例 王岐山未与李源潮互动交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8日讯】17日在中共人代会上,王岐山高票当选国家副主席。在公布选票及宣誓时,未出现其与前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交接的场面,引起外界关注。分析指,十九大后李源潮未获得任何党内职务,也不是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故无法出席人大会议进行交接。

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7日上午9时,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原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以2969票赞成、1票反对当选国家副主席。在宣布结果后,王岐山两次鞠躬,然后走向习近平与习握手,随后上台宣誓。

根据中共惯例,职务交接将在闭幕大会的选举后进行,公布选举结果后,新旧任人大委员长和新旧任的政协主席会在主席台上握手,现场鼓掌,代表完成权力交接。

但在公布选票及宣誓时,没有出现王岐山与前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交接的场面。

分析指,前任国家副主席、前中共政治局委员李源潮,自中共19大后,既未获得任何党内职务,也未当选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因此无法出席当天的人大会议,也就无法与王岐山握手交接。预料李源潮将以裸退告别政坛。

在15日的中共人大会议上,中组部长陈希提及中共新一届国家机构高层人选名单时,说有人因各种原因不再提名,央视在播报这一消息时,镜头定格李源潮,但在播报国家领导人时,镜头又转到王岐山。这说明李源潮裸退大局已定。

现年67岁的李源潮,还未到68岁副国级退休的年龄,在去年中共十九大上已提前出局,并在两会前失去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身份。2月份,有港媒称,在党政、人大、政协“三大皆空”的情况下,李源潮很可能“裸退”。

李源潮原名李援朝,1950年11月出生在江苏,具有“共青团”、“太子党”、“江苏帮”等多重背景。

1990年后,李源潮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外宣小组副组长、外宣办副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1996年至2000年,任文化部副部长。2002年,李源潮升为江苏省委书记。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李源潮任中组部长。

去年10月,北京政界人士向外媒透露,李源潮在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之后,即陷入原中办主任令计划“新四人帮”的朋党活动中。十八大,李源潮“只差一步”就进入政治局常委,但最终因被揭发与令计划在十八大前搞“海选”而“失常”。

2014年12月,令计划落马后,消息称李源潮又被爆出因妻弟的问题,被习近平和王岐山多次“敲边鼓”警告,李的两任秘书也被当局拘查,但最终习近平对李还是网开一面,但在十九大后裸退。

对于李源潮“裸退”一说,港媒此前报导认为,并不意味着他能平安落地,因为最高层的高压态势还将保持。

至于王岐山重返政坛,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对明报表示,王岐山的能力获得习近平的信任,要王复出担任国家副主席。相信王岐山将以类似中共中央领导小组组长的形式工作,有自己的办公室和秘书人员。

北京历史学者章立凡则分析认为,目前习近平和王岐山新的治国体制已经形成,在新宪法下他们没有任期限制。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链接: 传李源潮经常泪流满面 妻子孩子都涉大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