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修宪舆论?习近平强调“功成不必在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11日讯】北京时间3月8日,习近平参加中共全国人大山东代表团审议,告诫官员“功成不必在我”,多家官媒对此报导与解读,似乎别有用意。

据党媒报导,习近平在山东代表团讲话时说,“功成不必在我”,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既要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利长远的好事。

习近平要求官员不要计较个人功名,而是追求“经过历史沉淀后真正的评价”。

新华社有关报导的标题是《习近平:“功成不必在我”意在打基础、谋长远》。随后,多家党媒对此报导解读,大多将“功成不必在我”一词置于显着位置。

实际上,这并不是习近平第一次提到“功成不必在我”。早在2015年1月,习近平就在北京一次座谈会上表示,“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不过,在当局修宪删除任期限制引发巨大争议的背景下,习近平和党媒再次强调“功成不必在我”,则显得有些特别意味。

习近平正在寻求超期连任。对于习近平完成集权、构筑一人体制的目的,外界评论不一。很多人认为他将走向更加极权专制,也有人认为他只是保自身政治安全,还有一些人希望他会推动中国政治转型。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