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扣动关税扳机 中共怕什么?

美国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总统川普正式签署一份钢铁和铝的联合公告,将对美国进口的钢铁征收25%的关税,对铝征收10%的关税,加拿大和墨西哥暂时被豁免。由于美国总统对外国产品征收关税,无需国会批准,关税将在15天内生效。在川普扣动钢铝关税扳机前,有分析指,这份公告主要是针对北京的。

针对这一声明,中共商务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协会迅即做出回应。除了表示“坚决反对”,称此举不仅“损害他国利益,也不符合美国自身利益”外,商务部还称“中方将在评估美国措施给中方造成损失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呼吁中共政府,“对来自美国进口的不锈钢钢材、镀锌板材、无缝管以及煤炭、农业产品和电子消费品等采取坚决的应对措施”,中国有色协会则呼吁“对美国进口的废铝、煤、农产品及高档消费品等开展反制措施”。

无疑,中共商务部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有色协会的一唱一和,是在告诉美国,中方很不满,极有可能在上述提及的领域采取报复措施,而北京一旦走上此路,北京一再表示的不愿与美国开打的贸易战或许就无可避免,因为以美国现在意图改变中美不公平的贸易的强硬态度看,是不太会在乎北京的任何反应的,而只会选择以更加强硬的姿态应对。对此,北京准备好了吗?

事实上,由于过去几任美国政府对中国实施的反倾销做法生效,现在中国并非美国的主要钢铝进口者。目前美国进口的钢铁当中,加拿大占16.46%,墨西哥占9.15%,欧盟14.55%,巴西13.53%,中国只占美国钢铁进口的2.15%,还少于台湾的3.27%。相较而言,中国铝及制品对美国的出口占比则高一些,达到16.57%。既然如此,为何北京反应如此强烈?为何说川普此举是针对北京呢?

在8日美国白宫举办的背景简报会上,有白宫资深官员给予了解答。他指出,中国的问题不在进口关税,而在于产能过剩。比如,200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前一年,美国原本是全世界最大的铝材生产者,但到今日,美国的铝材仅占全球市场的1.5%,而全球生产总量当中,中国则从原本的17%,上升到超过50%。中国钢铝在充斥了全球市场后,从全球市场又充斥了美国市场,而这就危害到美国的国家安全与经济安全。

具体来说,就是钢铁跟铝材对美国国防工业极其重要,如要建造F-35战机、海军战舰、导弹、火箭等,都需要这些材料。但现在美国只剩下五家可以生产铝材,其中只有两家是完全运作,而只有一家生产的铝才合乎美国国防需求的标准,这让美国国防部必须要向中国或是中东国家购买铝材,才能生产美国的武器,这就危害了美国的国家安全。

此外,中国光大证券早前的钢铁行业分析报告3.4节中称,中国间接出口至美国的钢铁不容小觑。分析指出,中国和美国直接的双边钢铁贸易非常少,美国钢铁进口的收缩,对中国钢铁出口造成的直接影响较小。但是,如果把视野放宽至全球钢铁进出口贸易的大版图:中国——全球第一大钢铁出口国,美国——全球第一大钢铁进口国,这两个国家的钢铁贸易其实并非是互相独立的,其中的关联性也并非只是双边贸易的区区百万吨钢材这么简单。

当前,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钢铁生产国和出口国,粗钢出口量已经占到全球粗钢出口量的 25%,也就是全球进出口贸易涉及到的粗钢有四分之一是来自中国的,2015 年中国粗钢出口量高达高达 1.1 亿吨。美国则是全球第一大钢铁进口国,2015 年粗钢进口量为 3650 万吨。虽然进口至美国的钢铁大多并非直接来自中国,而是来自巴西、加拿大、韩国、墨西哥、日本等国家,但是这些国家却大多是中国钢铁出口的重要市场,例如韩国就是中国钢铁出口的最大市场。2016年和2017年1~10月,韩国进口中国产钢铁分别为1,422万吨和1,095万吨,都是全世界第一。美国商务部提交的方案认为,韩国进口了廉价的中国产钢铁后再进行加工,然后倾销到美国,即韩国是间接出口中国钢铁的第三国之一。

有报道指,除了韩国,越南、土耳其等国都是中国钢铁的中转站。如越南2012年从中国进口的钢材为2.51万吨,2015年增加到10万吨,2016年越南对美国的钢材出口猛增。也因此,2017年底,美国商务部宣布对经由越南出口至美国的原产地为中国的钢材制品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如对来自越南的使用中国基材的冷轧钢产品将征收265.79%的反倾销税,以及265.44%的反补贴税。

应该是基于上述两个原因,川普政府对全球出口美国的钢铝产品提高关税,在警告那些从中国进口钢铝再转销到美国的相关国家的同时,其最终指向主要是中共政府。不过,对于盟国,川普还是留出了可以谈判的余地,而其一个目地应是为了商讨如何共同应对中国在世界市场的倾销。

川普政府针对钢铝进口产品提高关税,在保护美国钢铁产业之外,对中国钢铁出口究竟影响有多大,对扭转贸易赤字有多大效用,还需过一段时间可以显现,但因为这只是川普政府针对不公平贸易举措的开始,是以北京应该是更担心未来美国推出更多类似的举措,而一党专制下的北京政权显然还没有找到可以满足美国,同时规避自身风险的措施。如果贸然开打贸易战,原本政治博弈尚未休止、暗流依旧在涌动的北京政权,将很可能再遭遇不可预知的经济风险,而没有人可以保证,早已根基不稳的中共会在某个偶发的事件中轰然倒地,亦如昔日的苏共政权。#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