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6把 他15英镑买一破茶壶拍出57.5万天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24日讯】一位英国收藏家偶然花15英镑买到一个有多处裂痕的破旧茶壶。起初他对这把茶壶并不在意,但有专家告诉他这可能是美国首位陶瓷师约翰.巴特兰(John Bartlam)的作品,十分稀有。于是他拿到拍卖会去拍卖,不料竟以57.5万英镑的天价被纽约一家博物馆收藏。

综合外媒报导,一位英国古董收藏家2年前在旧货市场上花15英镑购买了一个没有杯盖的“破茶壶”。这把茶壶看上去有些年头了,壶嘴有碎裂缺口,把手上几道裂痕更是十分清晰,细看是有人用胶水粘合过的,茶壶的形体看上去很简单朴素。


这把茶壶的壶嘴有碎裂缺口,把手上几道裂痕更是十分清晰,茶壶的形体简单朴素。(图片来源:Woolley and Wallis)

最初,这名收藏家并不觉得这个茶壶是名贵物品,不过当他请拍卖公司专家德罕( Clare Durham )鉴定时,这位专家却说,这把不起眼的茶壶很有可能出自美国知名陶瓷师约翰巴特兰(John Bartlam)之手,因为这个茶壶的款式与巴特兰1769年所制作的茶具相似,如拿去拍卖也许有20万至50万英镑的价格。

于是,这名英国收藏家将这把茶壶送去参加了本周三在英国举行的一个拍卖会。经过一番激烈竞投后,最终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得标,加上手续费等费用,这把茶壶最后的成交价是57.5万英镑。


英国收藏家在去年花15英镑买了一个二手的茶壶,事后鉴定家发现其实是出自知美国名陶器家之手,现在全世界仅发现6把。(图片来源:Woolley and Wallis)

事后,美国文博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茶壶是18世纪美国第一家瓷茶壶生产商“Johna Bartlama”生产的,如今存世量极少,除了这个茶壶,目前传世的巴特兰作品只有6件,而这正是它的价值所在。

代表大都会博物馆竞标的18世纪古董专家杰利科(Roderick Jellicoe)表示:“这茶壶代表着美洲历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件国宝。”

资料显示:巴特兰原居英国斯塔福德郡(Staffordshire),1760年前后与家人移居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开采当地的陶土矿制造陶瓷制品,被视为美国首位陶瓷师。巴特兰后来一度带了一些陶瓷回到英国,外界推测,这次拍出天价的那个“破茶壶”很可能就是那时候遗留在英国的,现在美国反而很难得见到巴特兰作品。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