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去哪了?“扫黑”赃款与被捕人数悬殊受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2月08日讯】中共中央日前发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知后,全国各地迅速公布扫黑战果。截止7日,中共官方声称至少已有6100多人被抓。批评人士指出,各省冻结的赃款与被抓人数比例悬殊,钱去哪儿了?

2月5日,浙江公安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该省公安厅于1月26日起开展“2018钱潮一号”行动。 至今,全省出动5,000警力,破案500多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00余名,缴获非制式枪支若干支,管制刀具250余件。

陕西警方1月25日起开展扫黑除恶集中收网行动。5日,警方集中收网抓获涉黑人员1426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921万余元。湖北省宣称抓获886人,查封涉案财产财产485万多元。此外,浙江及江西两省亦分别宣布抓获1200及1100多名嫌疑人。

河南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展开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日前对已掌握证据的涉黑团伙开展第一轮收网行动。从1月25日至2月1日,共抓获涉黑嫌疑人1481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612万元。

各地公安公布相关数据后,引起公众质疑,根据被捕人数和查扣资产进行计算显示,河南被抓涉黑人员人均涉案金额不到4200元;陕西涉案人员人均涉案不到6500元;湖北被捕者人均金额也不超过5500元。

多名批评人士指出,根据黑社会案的要点,必须要有组织化以及相当规模的经济实力,而此次多省公布的涉案金额,注定了这些被抓的大部分人根本不构成黑社会罪。

批评人士认为,涉案金额可能被地方截留了。也可能是政法系杀良冒功,抓几个毛贼充数,真正的黑社会不敢动,因为背后都有官员当保护伞。

评论人士季风在微信中说,根据涉案金额而言,全国扫黑除恶的涉案总资产,还抵不过一个贪官的赃款,他说,涉及房地产、物流等活动几乎是涉黑的普遍现象,他们也因为和权力的勾结获得了巨额的财富。

他说,没有靠山哪能形成黑社会啊?你到下面就是跟乡镇的(官员),你到中间就是跟县长、书记。现在的房地产商,搞物流的有几个不是和黑道结合的?现在抓一个企业家出来就有偷税漏税,就有黑道的那种做法。

他指出,只是你也干,我也干,抓你不抓我。因为都有问题来的,大家都是非法手段获取的财富。不是官商勾结,那最好的地方能给你吗?拿出个案来敲山震虎,大的黑道还没动呢!只要站错队的,肯定动啊。

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通知,要求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展开“重大逐疫行动”,并限期全国涉黑人士3月1日前主动投案自首。

中共官媒央视1月26日发表题为《无关级别的“保护伞”:周永康插足火拼,街道主任纵容贩毒》的文章,指涉黑“保护伞”的级别甚至牵连中共正国级最高层领导。

有港媒《东方日报》发表评论称,周永康的“徒子徒孙”仍然占据政法要津,口头上效忠北京,行动上“明顶暗抗”。这也可以解读为江泽民周永康营造了一个官商勾结、官黑勾结、黑吃黑、巧取豪夺、欺行霸市、胡作非为、道德沦丧的政治生态。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分析认为,周永康等政法系高官被拿下不少,但其余毒并未在政法系统消除,公检法人员徇私枉法、黑道白道都涉及,明里暗里与黑恶势力勾结的现象,依然十分普遍,且遍及全国各地。

此次“扫黑除恶斗争”,是中南海借机对公检法的再一次整肃,随着“扫黑除恶斗争”的推进,各地都将有黑恶势力以及他们的“保护伞”被祭出,一些坏事做绝的公检法人员也终将迎来报应。

不过,周晓辉认为,正如以往的反腐、扫黑行动一样,只要中共体制不变,只要中国老百姓无法真正地监督政府,“斗争”过后,一些贪官黑势力在适当的时机还会重新冒起,中国人的苦难不会终结。

(记者李文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