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习近平扫黑不同调?公安部下令严打赌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30日讯】北京当局高调布局“扫黑除恶”,并要求深挖“保护伞”,引发海内外舆论沸腾。而预计将承载主要扫黑任务的中共公安部,日前却部署全国严打赌博,深挖地下钱庄,令人不解。而港媒分析,习扫黑的主要目标正是整肃政法系。

1月29日,中共公安部官网表示,公安部当日召开视讯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打击整治赌博犯罪。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对赌博犯罪“不停地打”,并追责其幕后“保护伞”。

黄明声称,赌博违法犯罪“直接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全稳定”,近来出现“新情况、新特点”,特别是农村地区仍比较严重。

黄明还强调说,要迅速查处一批赌博犯罪大案,整治一批赌博重点地区。并深挖其源头幕后,打击一批相关的“地下钱庄”和“非法支付机构”。

从党媒报导中看,除了“农村地区赌博严重”、追责“保护伞”这两句话和北京当局部署的“扫黑除恶”行动有些似是而非的关联外,公安部这次的全国“严打”行动与“扫黑除恶”似乎风牛马不相及。

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称,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对每宗涉黑涉恶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保护伞”,“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通知》并要求,中共各级官员要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从《通知》来看,当局要求打击基层的所有涉黑组织,而重点是和黑势力勾结的中共官员。

香港《东方日报》评论指,中共治下历来是警匪一家,打击黑恶“保护伞”意味着政法系统将会成为今年反腐的重点,与习近平明顶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孙们将是主要打击对象,还可能会牵出中共高层。

根据当局的部署,中共政法系统和纪检系统将是这次“扫黑除恶”的主力。当外界预计政法系统将出台什么样的“扫黑”策略之际,公安部部署的这次失焦的“严打赌博”行动,或许从侧面印证了港媒的上述判断。

日前召开的中共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讲话,对“扫黑除恶”也只泛泛地提了一两句。而中纪委文章则高调强调落实“扫黑除恶”,监督涉黑腐败,并与政法系统合作深挖黑势力“保护伞”,并列举了纪委挖出公安系统涉黑官员的多个案例。

据公开资料,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公安部排名第三,位列公安部长赵克志、常务副部长傅政华之后。黄明还兼任政法委委员、中央防范x教办公室(610办公室)主任,是公安部的实权人物。

但中共官媒至今没有公开其610办主任的任命。中共中央“610”办主任是迫害法轮功的头目,中共各级“610”是迫害法轮功的组织者与实施者。

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将栗战书的贵州老搭档赵克志调到北京,接替晋升政法委书记的原公安部长郭声琨。不过赵克志没有政法经历,又刚刚上任,能在多大程度上插手公安部事务,目前仍是未知数。

而习近平的另一名亲信王小洪,目前在公安部排名第四,还在黄明之后。

去年5月,曾有消息称,习当局要在政法系统进一步清理周永康余毒,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前公安部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等都面临调查。

随后,杨焕宁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的位子上被降级、留党查看;何挺被降级、提前退休,并开除党籍。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