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自揭面纱 孔子学院成中共锐实力利器

【新唐人2018年01月28日讯】中共最近明确宣称,要加强建设孔子学院,使其“服务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评论认为,这也表明,中共真正揭开了孔子学院的真实目的,使它正式成为中共展示“锐实力”的利器。请看报导。

在1月23号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2次会议上,中共明确了孔子学院的目的,并提出:“推进孔子学院改革发展,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此前,孔子学院的章程说,这是推广汉语及增进海外对中国了解而设的机构。

而孔子学院长期以来也被认为体现中共的“软实力”。

对此,美国哈佛大学甘迺迪政治学院前院长、前国防部助理部长约瑟夫•奈(Joseph Nye)在美国知名双月刊“外交事务”杂志撰文表示,目前全球已经有500个孔子学院和1000个孔子课堂。如果孔子学院跨过界限,试图干涉学术自由,它就应该被当作“锐实力”(Sharp Power)。他补充说,孔子学院也确实这么做过(干涉学术自由)。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孔子学院不论它是以什么样的面貌出现,以什么方式在国际社会存在,它就是中共向国际社会输出、渗透它的党文化、意识形态的一个载体。”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中共在2003年是实行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战略,但开始提出在国际社会展示软实力的大战略。所以,它们从2004年开始在海外创办孔子学院。孔子学院中的一些人确实负有在各自地区为中共搜集情报的职责。

去年推出的美国纪录片《假孔子之名》,深入探讨了孔子学院在国际备受争议的现象。影片揭示,孔子学院是中共政府耗资数十亿美元打造,并在国外大学校园内教授汉语的机构。海外许多大学教授、学者、安全问题专家等批评孔子学院损害学术自由,是中共政府推广软实力,提高影响力的政治工具。

盛雪:“很多人开始意识到,孔子学院无关教育、无关语言、无关历史文化,无关这些东西。它确确实实是中共的一个意识形态和中共对国际社会进行渗透和操控的这样的一个机构。”

盛雪指出,中共凭借着从中国老百姓身上掠夺来的热钱,走向世界。现在它也自认为在国际社会中取得了一定的话语权,所以不再掩饰,而是以更强势、更直接的方式对整个国际社会进行挑战。孔子学院就担当了“桥头堡”的这样一个职责。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表示,孔子学院是中共利用国际社会对中国传统的好感,拿来为中共统治下的中国装门面的工具,实际上是对中国传统的破坏。因为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中共都不能代表传统的中国,代表中国传统的价值,更代表不了中国人民。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中共从它开始,它就一直是谎言、一直是欺骗,它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价值应该被世人接受。如果从这一点考虑的话,国际社会对中共的孔子学院要非常警惕。”

“锐实力”的说法来自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去年12月份的一份报告(Sharp Power: Ris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其中提到,锐实力是中共的“投枪匕首,甚至是注射器”。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一篇文章,将“锐实力”定义为依赖“颠覆、恃强凌弱与施压,将这三者结合起来推行自我审查”。

约瑟夫•奈在“外交事务”杂志指出,中共和俄罗斯利用锐实力在国外操控舆论,所带来的挑战是真实存在的。但他说,如果锐实力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西方民主进程,并损害了民主国家的形象,锐实力并没有提高侵略国家的软实力,相反损害了他们的软实力。

他举例说,澳大利亚民众本来对中国的好感度在增加,但是在发现中共利用锐实力干预澳大利亚政治时,民众对中国的好感度大幅下跌。

根据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的的研究,中共每年花费近100亿美元来提高软实力,但在30个国家的软实力指数评比中,中国仅排名第25。

采访/陈汉 编辑/宋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