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刘鹤达沃斯演讲 外媒:说一套做一套

【新唐人2018年01月27日讯】中共官员日前在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上表示,中共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将加大改革开放举措,并承诺在金融等领域对外扩大开放。有外媒评论说,中共的表态与事实不符,是说一套做一套。

1月24号,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在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上发表演讲,声称中共反对各种保护主义,将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

刘鹤还声称,中共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有一些措施可能超出国际社会的预期。”

中共高官的这番表态,引起舆论关注。

BBC中文网评论说:中共说一套做一套。指出刘鹤的说辞与真实情况不符,因为中国长期以来都因贸易保护主义被跨国企业广泛批评。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表示:中国现在离市场化越来越远,已经不再搞改革,也更没有在搞开放。他认为刘鹤的说辞是中共面对美国严厉的贸易制裁的一种缓兵之计。

夏业良:“中共贸易保护它体现在很多方面,它不让其他国家进入到中国的有些市场,比如说金融服务领域、娱乐业,石油石化、通讯领域都不允许其他国家进入,

曾宏:“中共的贸易保护它是一种对外扩张对内贸易壁垒的一种封闭政策。它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法律层面的、文化层面的,一直在牢牢的在捍卫自己的市场,并且隐形的在排斥外面的产品。”

不过,这次刘鹤在会上承诺说,中共将在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扩大开放,并将扩大进口,保护知识产权。

曾宏:“中国的金融是一个腐败的严重领域,在这个严重监管失控的领域开放,不会是一种公平的开放,现在中国经济运行下面的未爆炸弹特别多,金融风险特别大,股市也是受操纵,司法也不独立,政治不透明、新闻也没有客观公正的报导,所以,开放的这个市场里面,究竟是生意的机会,还是一个陷阱,这是未知数。”

夏业良:“这个知识产权的保护,二十年前就做出了承诺,我们知道像苹果手机在世界上很受追捧之后,中国现在很多生产厂家都生产出从外观上非常类似的苹果手机。无论是外观还是功能都很接近苹果手机。这样的产品是一种在技术上的盗窃。所以它现在光是说这些好听的话,那么大家更加审慎的去看它到底能不能兑现,能兑现多少,这是一个前提。”

有网友也质疑,在中国金融系统危机重重的今天,中共声称要开放银行、证券、保险,可能是在找人接盘。

旅美经济学家夏业良:“如果要是讲真正的开放那就要放松这个对网络意识形态的控制。同时对金融尤其是资本的管控要放松,人民币应该逐步实现可自由兑换,资本项目应该完全开放,应该允许个人和私人企业资本向海外转移。这些东西如果它做不到,那它实际上就是在玩花招。”

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也在德国驻华使馆官方网站表示,中共从未中断保证,一直声称要对外国投资进一步开放市场、保护知识产权。但外界经常看到的情况是,提供公平待遇的政治承诺,最终还是让位给贸易保护主义。

柯慕贤说,中共应该言行一致,将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的政治信号付诸行动。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