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再来 “扫黑除恶”收编基层 冤案难免

【新唐人2018年01月25日讯】中共官方推出新的“扫黑”运动,为期3年遍及全国。学者担忧,由于中国缺少法治,扫黑可能带来大量冤案。

中共官方24号报导,中共最高层近日通知,在全国进行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官方宣称,扫黑目的是“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户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横河:所谓“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是个伪装,你能够在北京把几十万所谓“低端人口”在冰天雪地赶出北京,难道那几十万人就不是人民?就没有安居乐业的权利吗?第二项是“社会安定有序”,在中共的辞典里面,任何不同的声音,都属于“社会不安定”的因素;第三个它说“国家长治久安”,这实际上意思是说“政权长治久安”。最后一句话才是真正目的: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

官黑勾结,在中共官场早已有之。旅美学者何清涟2006年就指出,中国县级官场已普遍黑社会化,公安、司法、工商税务等部门,普遍充当黑社会保护伞。

为何当局现在要专项扫黑,并点明要查“黑势力保护伞”?

横河:习近平上台后,以反腐,在高层把各个派系基本上都已经清洗完毕了。但是对于更广泛的中低层来说,反腐就不大可以像高层那样进行下去,所以需要新的理由。我觉得(扫黑)是收编中低层官僚的理由,如果你不被收编,你就是“保护伞”。

不过中共历次严打,都伴随冤案。早年薄熙来在重庆打黑时,利用司法黑箱,将许多民营企业家冠上涉黑罪名,夺财入狱。

文昭:所谓的扫黑除恶,相当程度还是原来那批涉黑的官员在执行。他(扫黑)力度会深入到什么程度就不敢乐观了。为了完成指标,杀良冒功,去找一批原来不是黑社会的人来充数,这在专制政权内部是经常产生的。

学者认为,还有一点至为关键,就是中共宣称的黑恶势力,除了真正的黑社会以外,是否还泛指中共的异己。

横河:其实中共所说的“黑势力”,跟别人的定义还不完全一样。只要中共看不顺眼的,都可以打为黑势力。像重庆当年打黑,打(律师)李庄,现在中共打709律师,都是一类的。中共无法控制、决心消灭掉的,多了一顶帽子,划到“黑势力”就可以打了。

这场扫黑运动会走向何方,各界谨慎观望。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