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扫黑除恶背后的政治用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6日讯】北京正布局全国扫黑。港媒指,从中共中央有关通知解读,当局醉翁之意不在(或不止)酒。

1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中称,要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打击“保护伞”与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结合起来,做到同步侦办,对每宗涉黑涉恶案件及时深挖其背后的腐败问题,“防止就案办案、就事论事”。

《通知》要求,中共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扫黑除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香港《明报》1月25日评论文章指,北京的任何大动作都有政治目的。习近平当年通过查处四川刘汉的黑社会组织案,打击了儿子与刘有往来的周永康。习今年这次扫黑显然也剑有所指。

文章分析,从上述《通知》来看,各地地方势力似是被针对对象,反腐矛头正向县市官员延伸。近日地方官员人事反常大调动,也有进一步打散地方势力的用意,以后恐怕市委书记都要由中共中央调派了。

中共各省市官员正在换届,其中各地政协主席和其它地方官员出现大调换,也被指有防止地方势力坐大之意。习近平反腐“得罪”全国贪官,地方官员的抱团抵制,也成习执政的一大障碍。

而香港《东方日报》此前评论文章则指,中共治下历来是警匪一家,当局要打黑恶“保护伞”,意味着政法系统将会成为今年反腐的重点领域,与习近平明顶暗抗的周永康徒子徒孙们将是主要打击对象。

文章预测,一批大案要案或许很快就会出现,可能还会有中共高层涉案。

也有观点认为,习近平的用意或不止于此。阿波罗网评论员“在水一方”就认为,习近平会借扫黑清洗政法系统,安插自己人马,同时帮即将成立的国家监察委“立威”。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