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笑快评】习近平透露了制度性反腐打江的信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4日电】1月13日的中纪委十九届二次全会上释出的最重要信息就是:“老虎苍蝇一起打”,尤其强调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显然“老虎苍蝇一起打”是老话题,但强调打击黑社会背后的保护伞,这是新说法。我觉得这里可能有两层意思。一是可能要加大力度打击中下层中共政法系统的贪腐分子和参与迫害的成员。中共具体参与迫害民众的政法委系统官员民怨很大。这很可能是整治政法系统的一个突破口。第二层意思,是从打击地方黑恶势力入手直接撬动上海帮江泽民集团。这一点似乎有明确例证。1月15日,也就是中纪委会后第3天,上海政协开常委会产生新一届政协委员,江泽民的侄子现任政协主席吴志明没在835人名单上,这意味着,吴志明下马了。

我认为,吴志明此时落马绝非偶然,与中纪委扫黑除恶的信息直接相关,具有明确打江的含义:1、习要打地方黑恶势力通过撬动上海江家帮,才有说服力。吴是典型的上海江家黑恶势力。吴靠江泽民在上海发家,从1998年起历任上海公安局长、党委书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不但涉黑贪腐罪行严重,是上海多个经济大案幕后黑手,而且制造了大量迫害民众的冤案,包括对法轮功的残酷迫害。换句话说,习打击吴志明一举多得:打了黑恶势力、得了民心,又表明向江泽民收网;2、王岐山退位之前曾把上海定为重点目标。吴就被当时中纪委中组部多次约谈不准出国。吴的3个主要副手包括上海前检察院检察长陈旭等已在2017年被抓。所以这也表示习王围剿上海帮正在通过赵乐际继续深入。3、现在可以看来把韩正调出上海,就是为了便于向江动手。也就是说,习打黑除恶既有顺应民心的普遍意义,也有瞄准围剿上海江家势力的针对性和特殊含义。

据公开消息,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实际有两个重点,一个是习近平思想入宪,二个是设立国家监察委。习思想在习位时入宪,使习的地位超过所有前任。在习已经大权在握的情况下,这样做意义何在呢?有一种可能性,就是通过以宪法为依托,习得到了绝对话语权和决策依据。习可能需要这种最高权威来采取重大举动,这个举动是史无先例的,将是超越中共任何前任领导人的思想和中共现存制度规定的,也是不受任何前任领导人的约束的。这包括习近平下达抓捕江泽民命令、全面否定江泽民等等。当然这些只是理论上的推测,具体要看实际情况的发展。

设立国家监察委估计有两重意思:一是从中纪委党内的反腐打虎转向国家制度性反腐。也就是说反腐可以在中纪委框框里运行,也可以扩大到中纪委框架之外再国家体制下运行。其意义目前还不可预测。另一重意思是,去年新华社在解释时已明示监察委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这就明确了清除政治腐败和定点清除腐败总后台的政治作用。习反腐打虎的终极目标是谁?不就是江泽民吗?估计成立监察委要用江泽民祭旗的可能性很大。否则如何树立监察委在现存体制中的权威呢?

关于外界风传的王岐山出任国家副主席等,可能要再开一次三中全会讨论国家机构领导人选时加以确认。如果王岐山再度出山,将是习反腐打江的更明确和更有力的信号。

(责任编辑:天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