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薄熙来事件记者:未来5年历史会重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2日讯】中共十八大前,薄熙来突然因重庆事件落马。日前,曾亲历当时紧张气氛的彭博社前驻京记者表示,未来五年薄熙来事件还会重演。

《美国之音》1月20日报导,美国知名学术机构和媒体的专家17日在纽约举行了一场有关中共政局的研讨会。曾任彭博社驻北京记者的傅才德认为,中共未来五年的政局走向,可以从此前的历史中找到线索。

他说,2012年他还在北京,亲历了中共十八大前的紧张气氛。当时,王立军出逃美国大使馆,薄谷开来涉嫌谋杀英国商人海伍德被抓,薄熙来随后倒台,有关政变、暗杀的传闻满天飞。当局虽然最终公布了薄熙来的罪名,但“至今我们仍不知道那时究竟发生了什么”。

傅才德说:“我们都必须认识到,列宁主义专制体制具有难以想像的脆弱性,这个体制内没有竞争对手,而我们有。当你没有竞争对手时,党内就产生了派别,六年前发生过的疯狂事件,在未来五年还会重演。”

对此,阿波罗网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表示,只要中共独裁体制不倒,残酷的权力倾轧就不会停止。目前习近平虽然名义上收回了权力,但中共内部已经四分五裂,矛盾空前激化。特别是习五年大力“打虎”却除恶不尽,其死敌江泽民和曾庆红,一旦有机会就会拚死反扑。

目前,北京当局一再强调“绝对忠诚”。美媒引述分析称,这正说明中共官员和最高当局事实上的离心离德,甚至处于敌对状态。

同时,当局多次强调“金融风险”。港媒分析,北京把“金融安全”提升到战略性层次,不如说是要严防再次发生类似2015年的“经济政变”,这可能是当局未来遭遇的最大风险。

不过,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认为,高层的江派人马已被清洗殆尽,薄熙来事件重演的可能性不大。而且,中共气数已尽,如果再有动荡很可能引发体制崩塌,中共内部很难再有政变夺权的机会。

事实上,薄熙来事件很可能已在孙政才身上重演了一次,但同样以失败告终。

孙政才也同薄熙来一样,有很深的江派背景,被认为是江泽民指定的中共“接班人”。中共十九大前后,北京当局将薄熙来和孙政才同列“重大政治隐患”、“阴谋篡党夺权”。习的亲信陈敏尔更直言,薄和孙的问题在政治上有“共同性”,这显示二人可能曾有相同的作为。

中共体制内学者辛子陵表示,重庆两次被江泽民和曾庆红用作政变基地,一次是薄熙来,一次是孙政才。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前,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出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江派指使薄熙来和周永康密谋推翻习近平的计划因此曝光。薄熙来和王立军随后被抓。

5年后的中共十九大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和公安局长何挺也被先后调查。虽然这次没有因为出现类似王立军事件,让重庆阴谋曝光。但多种迹象表明,十九大前孙政才也可能涉入图谋不轨的阴谋。

十九大前的7、8月份,孙政才和前军委委员房峰辉、张阳突然落马。在这期间,北京召开了一次不允许记录的省部级京西会议,“八一”还上演了一场习近平唱独角的沙场大阅兵。当时就有分析指,当局可能刚刚平息了一场未遂政变。

港媒《东方日报》指,孙政才勾结房峰辉等,通过制造中印战争危机等手段,企图发动一场不流血的政变。

去年6月中旬,中共士兵在洞朗领土争议地区修路,引发长达两个月的中印对峙,令中共十九大前一度陷入战争危机。8月28日,中印达成协议,停止了对峙。而中共党媒近日披露,就在中印结束对峙的同一天,房峰辉和张阳同时在各自家中被调查。

日前,港媒传出消息指,因被房峰辉供出,前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近日落马。结合此前张阳自杀,很容易让人怀疑,这三人的案子有关联。而且,这三人都被指是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的嫡系人马。

巧合的是,6月18日,几乎就在中印发生对峙的同时,范长龙被曝出访越南时与越南军方“吵翻”而提前回国,随后中共军队派兵与在南海开采石油的越南人员对峙。

薄熙来当年阴谋政变,有郭、徐等军中江派代理人支持。孙政才的不轨阴谋,也很可能有范长龙等郭徐旧部做内应。

此外,十九大前,朝鲜金正恩也不断升级挑衅,让中朝边境陷入空前的危机。而朝鲜金家和江泽民派系一直关系密切,外界一直怀疑朝鲜搅局和中共十九大有关。

十九大后,习近平亲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因为“排华”(驱逐“低端人口”)、清理“天际线”等恶政,遭遇海内外舆论围剿,甚至中共中央级喉舌和地方党媒都参与其中。港媒指,这背后涉及反习势力与习近平阵营的博弈。

美媒指,习近平未来五年也可能“不会好过”。

(记者和穆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