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江青绝笔 自杀前仍留恋文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13日讯】中共前党魁毛泽东的妻子江青,于1991年5月14日自杀身亡,中共官媒同年6月4日才发布其死讯。而江青自杀前,在党媒报上留下的最后一句话,后来被曝光。

江青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原名李云鹤,是山东诸城人,1934年在上海以蓝蘋为艺名做电影演员,1937年秋到延安,改名江青。据史料记述,1938年夏天,毛泽东在其狗头军师康生的“引荐”下,跟25岁的江青认识。

在毛泽东以前,江青有过四个丈夫或同居者,分别是:江青在鲁试验剧院的同学魏鹤龄、49年后曾任中共天津市长黄敬、电影评论家唐纳、电影导演章泯。

而毛泽东和江青认识后,即邀请江青去住处长谈,留饭,留宿,当夜毛泽东和江青同居了。同年江青与毛泽东结婚,当时毛与第三任妻子贺子珍并没离婚,贺被毛逼走去了苏联。

毛泽东发动的10年文革浩劫,江青是毛毁灭中华文化的主要帮凶,她先为毛执掌中央文革小组,后任政治局委员。利用文革干了不少坏事。

在毛泽东死后不到一个月,1976年10月6日,江青作为“四人帮”的主要成员之一而被抓捕。1980年,江青以“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首犯之罪受到审判,并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江青在受审时这样形容自己:“我是主席的一条狗,主席叫我咬谁我就咬谁。”在毛的政治棋盘上,“我不过是一个卒子,不过,我是一个过了河的卒子。”

陆媒摘自叶永烈所着《“四人帮”兴亡》一书的片段描述,江青被抓捕后,住在秦城监狱的一个大套间,有好几道岗,她可以看报纸、听广播、看电视,及自己织毛衣,读书、写作。

1989年江青患有咽喉癌,医生建议做手术,但江青担心切了咽喉就不能说话了,表示坚决不同意。

同年11月,中共中央批准江青保外就医,被安排住在北京酒仙桥附近的一幢独门独户的二层小楼,配有一位女护士照料,江青才开始接受治疗。

《江青全传》记载,1991年2月15日,江青在北京酒仙桥的住处高烧不退,因而被送进公安医院,3月18日高烧退后被转到“一套病房”接受住院治疗,医生再次建议给她的咽喉施行手术,但她还是拒绝。

1991年5月10日,江青当着众人的面撕碎了她的回忆录手稿,并要求到酒仙桥她的住处去,但是没有被允许,5月12日,毛泽东的女儿李讷夫妇来到医院看望江青,遭江青拒见。

同年5月13日,江青在一张《人民日报》的头版一个位置上潦草地写着:“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这一天正是1966年文化大革命中,中共政治局召开会议时,江青被任命为权力比较大的文革领导小组的负责人。

过了一会儿,江青又对死去多年的毛泽东写道:“主席,我爱你!您的学生和战士来看您来了。江青字”。这成了江青的绝笔。

1991年5月14日凌晨1点30分,护士离开江青的卧室,当3时30分值班护士遭进来时,江青已自尽气绝。

据记载,江青是趁护士走后,把平时精心留下的几张手帕连结成一根绳套上吊自杀的。

在这之前,江青曾多次尝试过自杀。30年代,因为与唐纳发生纠纷,江青谈到过自杀。1976年被捕后,绝望使她再次产生自杀的念头。1984年9月,因拜谒毛泽东纪念堂的请求被拒绝,江青曾把一根筷子插进喉咙,因为发现及时,被抢救了过来。1986年5月,因为对处境不满,她曾用几只袜子结成一个绳套,套在了自己的脖子上。

1991年6月初《时代》周刊,最早向全世界报导了这一消息说,据6月1日没有透露姓名的“北京方面的消息”说,江青“上吊自杀”了。消息还说,咽喉癌是她自杀的原因。几天以后,6月4日晚11时,中共当局证实了这一消息。

(责任编辑:古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