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副局长强奸妻妹 案发7年获罪但免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6日讯】湖南一名副局长涉强奸妻妹,案件审理历时7年,期间还爆出行贿、再审等诸多波折。近日,湖南高院作出终审裁定,这名副局长获罪但免罚。

据陆媒报导,案件发生于2010年8月18日,湖南永州市双牌县安监局原副局长陈生平的女儿考上大学,他的妻妹罗某带着10岁的儿子特地从广东赶回,以示祝贺。当晚,罗某和儿子便住在陈生平位于冷水滩区的住宅中。

当晚11时许,陈生平与朋友喝完酒后回到住所,见罗某带着小孩睡在床上,便上前将罗某强行抱至主卧室床上,欲强行与之发生性关系。因罗某强烈反抗,陈生平未能得逞。

8月20日,罗某返回广东后将自己险被强奸的事告诉姐姐,姐姐要她报案。彼时,陈生平与妻子发生离婚纠纷已长达2年。8月24日,罗某和姐姐到永州派出所报案。9月14日,陈生平被抓并刑拘。

据裁定显示,陈生平生于1967年3月,湖南宁远人,大专文化,此前系永州市双牌县安监局副局长。2016年11月,县政府发布任免决定,陈生平被免职。

据报导,此案自案发至结案,历时长达7年,期间还生出行贿、再审等诸多波折,审理多达6次。

报导称,在行贿方面,陈生平妻子带着妹妹罗某报案时,曾送给办案的派出所中队长刘某2000元,希望尽快立案。4天后,警方以涉嫌强奸罪立案侦查。

陈生平被抓后,他的弟弟又给刘某送了1万元及20张月饼票。随后,陈生平没有被批捕,只是被监视居住。

案发后,陈生平与罗某达成和解协议,罗某获赔精神损失费2万元,并出具书面请求司法机关对陈生平免予处罚。半年后,2011年3月,警方以陈生平犯罪情节轻微、危害不大为由撤案。

2012年8月,陈生平案件再次被重新立案侦查,9月陈被刑拘。但在2013年4月25日,湖南省芙蓉司法鉴定中心给出鉴定:陈生平目前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作案时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

2013年5月30日,法院一审判决,认定陈生平犯强奸罪,因患精神分裂症免予刑事处罚。陈不服,上诉。两个月后,案件被发回重审。2014年6月27日,法院宣告:陈生平无罪。

对此,冷水滩区检察院又提出抗诉。2014年10月10日,永州中院认定陈生平犯强奸罪,免予刑事处罚。陈不服,再次提出申诉,最终湖南高院于2017年11月14日作出终审裁定:维持永州中院判决,即陈生平有罪但免罚。

对于此案件审理过程的离奇波折,有网友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为何判罪等7年,因为该人行贿成功,腐败战胜了法律。

还有网友质疑,精神病鉴定也很可能是行贿弄出来的。大陆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司法公正,都以权力大小或钱财多少而定。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