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士方:两部合一 装备部坐等打回原形

众所熟知的中共“参政后装”四总部,在此轮军改被降格为“无总之部”后,实权大为缩减。如今,排名老四的装备部,日子只怕也不会长,面临着被打回原形、彻底从地球上消失的结局。

日前,中共五大战区陆海空军(副战区级)都已新组建保障部的消息获广泛报导。而在本轮军改之前,只在师以下单位设保障机关,更高层还是后勤部和装备部分立。这是传闻已久的“后装合一”(后勤部与装备部合二为一)的最新进展。

中共建政之后,除了早期短暂出现的“八大部”,军队很长时间都是总参、总政、总后三足鼎立的架构(实际上,参政两足还是长了半寸)。直至邓小平死后的1998年,总算在军队立稳了脚跟的江泽民试图测试一下自己在军中的威权,下令一个月之内组建出一个总装备部。于是乎,原国防科工委整合了总参、总后部分职能,江的“装备大蛋”在当年4月就生出来了。江的亲信曹刚川当上了首任总装部长,并晋身军委委员。

不过,这只“装备蛋”生得实在仓促,运转时间一久,各种严重的先天不足就相继暴露。尤其在当前满世界都强调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格局下,后勤部门管军需物资保障,装备部门负责武器装备保障,这种人为分割的弊端就越发突出。

2012年4月,胡锦涛终于拍板,要在师以下部队实施“后装合一”。不过,事情没走几步,胡就“裸退”,把军委主席的权柄传到了习近平手上。

此后时间,“后装合一”推进一度迟缓。原因是,总装备部经过这近20年的肥养,早已长成一个势力非常庞大的利益集团。总装的前四任部长曹刚川、李继耐、陈炳德、常万全,加上分管了10年总装的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哪个没有跟江舵主互通款曲呢?

所以真要裁撤金字塔顶的总装,阻力当然是大大的。

这种停滞不前的状况,直到江的军中“看门人”郭伯雄、徐才厚被打虎棒扫落,2016年初军改启动才出现明显改观。目前,既然副战区级的“后装合一”都已完成,就差针对正战区级的临门一脚了。

从目前的总体布局看,习近平此前在“后装合一”上确实做了不少铺垫功夫。

其一,是把原来的总装科技委单列出来,成立军委科技委;其二,保留并做强了科研龙头军事科学院,而没有如传闻的让国防大学把军科院吞并掉;其三,设立了直属军委的联勤保障部队,给战略层面的“后装合一”带了个头;其四,是让两名副战区中将李尚福、安兆庆分别出任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政委,这种低位配置,也给军政主官均为正战区职的后勤保障部将来“吃掉”装备发展部留下了后路。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