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嘴肥肉吐出来 肖建华失踪致明天系放弃大宗收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3日讯】日前,已失踪的中国资本大鳄肖建华控制的华资实业,宣布放弃收购华夏人寿控股权的计划,“蛇吞象”的戏码由此告吹。同时,大举布局金融领域的中天金融,则宣布收购华夏人寿21%至25%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成为华夏人寿的第一大股东。

11月20日,原计划通过定增拿下华夏人寿51%股权的华资实业发布公告称,鉴于证券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同时综合考虑融资环境和监管政策变化等因素,决定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并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2015年华资实业曾拟以9.14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4.7亿股,募资316.8亿元人民币(下同)用于增资华夏人寿。增资完成后,华资实业将取得华夏人寿51%的股权。由于华资实业停牌前市值不足60亿元,而华夏人寿的总资产超过2000亿元,该大手笔定增计划当时也被认为是一出“蛇吞象”的戏码。

华资实业“蛇吞象”计划的流产,也为中天金融成为华夏人寿最大单一股东铺平了道路。中天金融的公告称,拟以不超过人民币310亿元的现金,收购华夏人寿21%到25%股权。股权转出方是北京千禧世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中胜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华夏人寿成立于2006年12月,按保费收入排名为中国第四大保险公司。该公司2016年实现保费收入人民币1,815亿元。去年12月份,华夏人寿因出售被认为具有高风险的短期高收益保单,而被监管部门处以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的处罚。

坊间传闻华夏人寿是“明天系”的企业之一,与天安人寿、天安财险、生命人寿并列“明天系”旗下保险公司平台。现任华夏人寿董事长李飞曾担任“明天系”旗下的新时代证券监事长,监事牟艳丽、董事孙宝泉都曾有明天控股旗下公司工作经历。

公开资料显示,明天控股透过控股、参股及间接方式持有几十家公司,涵盖证券、保险、银行、信托、期货、基金等完整的产业链,是大陆唯一持有金融全牌照的民营资本机构。而华资实业则是“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之一。

肖建华在今年1月27日被带回大陆“配合调查”,截至目前行踪仍然不得而知。此前有外媒披露,肖建华是中共江泽民集团财富最大的“管家”、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肖建华案也是目前中南海的头号大案。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