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源潮令计划挡路 习近平提拔陈希两度绕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20日讯】新任中共中组部长陈希的一句“信鬼神、信奉三权分立者不能用”,又一次搅动舆论场。港媒报导,因为当年令计划李源潮的压制,习近平为了提拔这位昔日室友费尽周折。

11月19日,香港《东方日报》文章披露,新晋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是习近平在清华大学时的同学,也是“睡在下铺的兄弟”。大学毕业之后,习近平由军入仕,而陈希一直留在清华,两人虽不同路,但一直相互帮助。据说,习近平主政浙江时,清华在浙江设立长三角研究院,为浙江输送和培养人才。

文章说,习近平晋升政治局常委后,第一个想重用的就是陈希。因为习近平的提名,陈希得以从清华大学党委书记升任教育部副部长。

习近平本来期望陈希能够接任教育部部长,没想到遭到时任中办主任令计划与中组部长李源潮的联手打压。习近平这一设想落空后,不得不将陈希空降辽宁任党委副书记,希望他在那里晋升正部级,但依然没能如愿。

于是,一年后,习近平又将陈希调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才让他在临退休前升任正部,延长了他的政治生命。

陈希五年之内三次辗转升迁,折射出令计划、李源潮对习近平、陈希防范的严密。

文章说,中共十八大之后,习近平迅速安排陈希担任中组部常务副部长,并将李源潮时代的中组部副部长全部打散,从新调整中组部,人事大权几乎都托付给了陈希。

现年64岁的陈希,在今年的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入围中共政治局委员,随后升任中组部部长,成为习近平的人事“大管家”。11月3日,陈希又接替江派刘云山,兼任中央党校校长,这也打破了近30年来中央党校校长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的惯例。

而被曝阻挡陈希仕途的令计划,已经锒铛入狱;李源潮虽然未到退休年龄,但也在中共十九大上提前“出局”。

据北京政界人士披露,令计划与李源潮都出身共青团,且都住在北京海淀区万寿路,是门对门的邻居。李源潮升任中组部长之后,即参与了令计划“新四人帮”的朋党活动。令计划2014年落马后,就传出李、令相互勾结的消息。

所谓“新四人帮”,被指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令计划等在位时组建的政治集团,曾密谋推翻习、李体制。据港媒披露,中共高层内部通报指,上述四人和薄熙来多次在北京秘密聚会,从事“非组织活动”。

而2015年9月,有中共军方背景的《环球新闻时讯》杂志刊文称,“新四人帮”其实都依附一个共同的“老板”,就是江泽民。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