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何信号?陆媒赞王岐山同日披露赵乐际反腐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15日讯】中共党媒近日接连发文向已经卸任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致敬”,总结其反腐政绩,在致敬王岐山同时,党媒还以十九大后20天反腐数据佐证赵乐际接任后中纪委打虎力度不减。引舆论关注。

中共党媒11月14日刊登题为《致敬老王–他露最少的面、开最少的会、发最少的文,却留下了“不敢腐”的雷霆震慑》的文章,称赞赞过去5年的反腐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肯定王岐山的“强硬、铁腕、才华、性情、经验、思考”。

文章揭露王岐山扳倒周永康等“大老虎”内幕,同时“系统性地梳理老王露面,是件有意思的事”,“老王的频繁露面与舆论的反腐期待相伴而生”。

文章还提到了中纪委网站“学思践悟”专栏的告别语“记录并见证了波澜壮阔的征程”,并称这个征程是王岐山亲手开启的,今后老王可以不见,但期待反腐天天见。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王岐山协助习近平打虎,在5年的反腐运动中,已经拿下140多万中共各级官员,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员440人,多数是江泽民集团要员。

中共十九大闭幕后,中纪委人事改组,王岐山的中纪委书记一职由赵乐际接替,中纪委反腐打虎力度是否放缓引舆论关注。

在这一背景下,党媒在致敬王岐山的同一天,也以十九大后20天反腐数据佐证赵乐际接任后中纪委打虎力度不减。

中新网14日发布消息称,中纪委官网共在十九大后,公布24起共30个官员的违纪查处追踪信息,其中涉及中央一级单位官员3人,省管官员27人。

在这24起讯息中,14起为首度通报调查案例,其余10起是先前被调查的后续查处追踪讯息。

3名被调查的中央一级单位官员中,包括:第12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孟伟是首次被通报调查。另2人是被宣布双开(开除党籍与公职)的中国民生银行前首席信息官林晓轩及中新社前党委书记、前社长刘北宪。

其余27名省管官员则遍及中共党政、人大、政协、大学院校、国企等,部分涉案者在工作上,有上下隶属关系。此外,其中一人是中共湖南省纪委正厅级官员李政科,是纪检系统的自家人。

上述反腐战果被认为新一届中纪委书记赵乐际上台,发出的反腐信号丝毫不减。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中纪委第一次会议上,刚上台的赵乐际就已经强调,要推进反腐“压倒性胜利”。

当日,党媒披露,中纪委十九大工作报告中,再次确认将建立“超级反腐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

报告显示,国家监察委员会将习近平力推的反腐运动从中共党内推展到所有公职领域。报告明确,国家监察委员由“党统一领导”,即非独立的监察机构。

国家监察委被外界称为“超级反腐机构”,它整合了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查处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范围。

新华社11月5日发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综述文章,强调监察委是“政治机关”,不是行政机关、司法机关。

分析认为,将监察委定性为“政治机关”,反腐工作直接指向政治腐败,而政治腐败涉及篡权威胁,必然有很强的针对性,可以定点清除对手。在中共体制下,政治问题从来都是说有就有,所以这样的反腐会带来更大的震慑性,同时也更容易斗垮体制。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