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上海统战部副部长传自杀 外界猜原因

【新唐人2017年11月06日讯】据香港《明报》报导,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日前被发现上吊自杀。但目前官方并未公开证实。如果戴晶斌真是自杀,到底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外界对此进行各种猜测。

据香港《明报》11月4号报导,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2号上午被发现吊颈自杀,当时他颈部缠绕皮带,吊在市委统战部6楼冷气外机,已经身亡,警方初步认为案情没有可疑。

戴晶斌曾长期在上海闸北区工作,2013年时任奉贤区委副书记的戴晶斌,被派往西藏日喀则,任地委副书记,去年9月返回上海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报导援引消息指,戴晶斌原本要调至上海宝山区任区长,但被举报有违纪违法行为。上海统战部消息人士证实戴自杀身亡,但称不清楚原因。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我查了一下,中共十八大后,四大直辖市系统里,天津和重庆都有自杀的高干,上海呢,在此前,一个都没有,戴晶斌是第一例。”

出生于1970年的戴晶斌,50岁不到。为何会走上这条不归路,外界不免猜测背后原因。

郑浩昌:“戴晶斌的仕途有两个关键职位,一个是闸北区府办主任,另一个是闸北区委办主任兼机要局局长。也就是说,他曾经是某位闸北区区长或区委书记的大管家,知道这位领导很多机密。不妨这样设想,后来这位领导成了大官,然后又出了事,导致领导当年的大管家被卷进去了,最后以一死封口告终。”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认为,这位大领导有可能是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尹弘曾做过闸北区区长,又是第三批援藏官员,这让他和同为援藏官员的戴晶斌又多了一层渊源。最近新任市委书记李强到上海后,尹弘没有出现在交接会上,很不正常。

郑浩昌:“要知道,尹弘可是韩正的大管家啊。他如果出事,即使没有烧到韩正的屁股那去,也很可能这个热浪会薰得韩正坐卧不安。”

郑浩昌说,这位大领导即使不是尹弘,戴晶斌这名厅官自杀,在上海引起的震荡也很大。

《大纪元》专栏作家周晓辉撰文认为,从任职经历看,如果戴晶斌有比较严重的违纪违法问题,极有可能和他在奉贤区任职时参与的“千人计划”创业园项目存在关联,这是上海市成立的唯一一家“千人计划”创业园,有很大的腐败空间。戴晶斌不排除和已经在2015年落马的上海奉贤区规土局原局长杨汉荣有关。

周晓辉认为,更值得注意的是,杨汉荣所在的上海规土局与上海市建管委也存在关联,江泽民次子江绵康当时担任建管委局级巡视员,具体职责就是负责全市土地、拆迁、规划、建筑总协调工作。戴晶斌是否由此结识江绵康,也可以打个问号。

中共十九大后,上海官场出现重大人事变动。目前除了猜测戴晶斌自杀动机起源于被检举有违纪违法行为外,也有人认为和习近平亲信李强接替韩正出任上海市委书记有关。

郑浩昌:“李强到上海,是上海党政一把手首次出现都不是上海帮人马的局面,这个在近25年来都是没有过的事。看来习家军这回是准备在上海帮的肚子里开辟新战场了,以后会有好戏看。”

分析认为,无论如何,戴晶斌之死,预示上海新一轮的反腐大戏已拉开序幕。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表示,对上海的大清洗会继续推进。有人被查被抓,自杀或者是离奇死亡、失踪,都不奇怪。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上海是上海帮盘踞的地区,而且因为它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各大权贵各大家族都在上海有巨大利益,所以这个地方非常非常的敏感,所以习近平要掌控住上海,必须有一种清洗。当然和江泽民要有关联,他的家族在上海也有很大的利益。”

华颇认为,接下来上海肯定还会有省部级的老虎被打下来。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