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最大限度利用习近平 官媒整版宣传贺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5日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后再次当选中共总书记,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当天向北京发了贺电。对此,习近平11月1日回复了一个表示感谢的回电。朝鲜当局次日即动用其党媒对习的这个回复进行了最大力度的宣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1日对金正恩祝贺其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十九大顺利召开的贺电给予了一个回复。

习近平在这个回复中对金正恩之前给自己发贺电表示了感谢,习并向金表达了希望改善中朝关系的意愿。

尽管这是一个明显迟到的回复,金正恩当局还是立即于次日(11月2日)在其党媒《劳动新闻》首页,使用了整版来进行宣传。

朝鲜这个异乎寻常的举动引发海外舆论界的关注。

有海外时政观察人士分析指出:朝鲜当局此举有两个目的:

其一,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性经济制裁已开始在朝鲜国内产生政治后果,朝鲜当局大力宣传习近平的回电是为了发挥其稳定朝鲜国内民心、稳定干部情绪的作用。

其二,中国掌握着朝鲜对外贸易90%份额,中共是否认真配合国际社会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是这些制裁是否能够充分发挥效应的一个最关键的因素。金正恩高调宣传习的回电也是为了讨好一下习,为下一步暗中回复中、朝间的一些贸易项目搭一个台阶。

多维网则分析称,金正恩早在10月25日中国结束十九大后就向习近平发出了贺电,但是习近平当天并未对金的贺电给予回复,而是直到11月1日才发出一封表示感谢的回电,这明显有点“姗姗来迟”。

事实上,中国国民党也是25日向北京当局发了贺电,而习近平当天下午就亲自给予了表示感谢的回复,并在电文里表示期许两党能秉持“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走上和平发展道路,成果惠及两岸同胞。”

对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5日给北京发出的贺电,习近平是当天亲自与川普通电话表示感谢,双方并在通话中对中美两国关系的期许和蓝图展望,都有明确而且比较充分的表达。

相比之下,习给金正恩的回复不仅拖延了一周,而且回电中的内容基本上只是外交层面的一些基本套话而已。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北京都没有对朝鲜的核武研发事实积极干预,但是这种不作为眼看即将付出很高的代价。朝鲜研发可携带核弹的弹道导弹的迅速进展,把中国的国家安全推到了进退两难的困境之中。

在美国的大力推动和施加的压力下,北京当局最近几个月明显加大了制裁朝鲜的力度,由此产生的后效应令金正恩有点扛不住了,金才会一改以往嚣张强硬的姿态,找机会向北京摇一摇“橄榄枝”

“中国(中共)外交部现在不再左右摇摆,而对朝鲜施压,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中国想要成为一个国际大国,中国一定要承担一定的国际责任。” 《每日电讯报》曾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现在的介入,还要在一定程度上感谢川普。特朗普刺激了中国,促成中国对朝鲜问题做出反应,这正是国际社会长时间来渴望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