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十九大报告一处用词微调或有深意

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曾有这样的表述:“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台湾东森电视注意到,当习近平在念这句话时,央视镜头转向了坐在主席台上的江泽民,而且是给了一个特写。主持人表示,这绝对不是巧合,因为在共产党的世界里,没有偶然,只有必然。这画面一定都是千挑百选过的。

画面如此,共产党的用词也同样是反复斟酌过的。如果对比2014年9月,习近平在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大会上讲话类似的表述,就会发现有些许不同。当时的说辞是:“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我们就必须坚定不移反对腐败。”

对于人民反对的和痛恨的,从“防范和打击”变为“防范和纠正”,显然是刻意为之。按照汉语用法,“防范和打击腐败”是说的通的,“防范和纠正腐败”是说不通的,纠正通常与“错误”搭配。

众所周知,中共二十几年来的腐败空前少有,中国人是深恶痛绝。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为祛除江派人马对自己施政的掣肘,其开始高调反腐败,力度确实超过以往,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有43人,中纪委委员有9人,这其中就包括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苏荣、令计划、孙政才等具有江派背景或与之有牵连的高官。而2014年正是反腐处于激烈之时,习近平多次发出强硬声音,包括在人大周年大会上再次发出“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决“打击”,就是在释放信号。

经过五年中共高层的博弈,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但“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因此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以“夺取压倒性的胜利”。

从以上的表述看,习近平所要传递的依旧是继续保持“防范和打击腐败”的力度,那么要纠正什么错误?人民对于中共犯下的什么错误“反对和痛恨”?央视镜头在此对准江泽民有什么特殊意味?

关心中国社会的人都不会否认,江泽民当政时期,以腐败治国,其提拔的官员基本都是腐败之人,而他们就如细菌一样弥漫在整个中国上上下下、大大小小的官场,老百姓们深受其害。为了压制民众的反抗,江又以暴力治国,尤其是在执掌公安部、政法委后,中国的刑事案件每年以17%至22%的幅度上升,公安部门成了百姓公认的最腐败、最黑暗的衙门,全国严重刑事案率居高不下,黑势力横行,各地民众对社会治安不满意程度上升,冤案错案也是层出不穷。

而江当政时期,其制造的最大冤案就是法轮功,成千上万名法轮功学员被非法关押、迫害、骚扰、洗脑,一些被迫害致死,江和中共甚至还犯下了强摘器官的前所未有的罪行,同时将大量公检法人员、普通民众卷入其中,自觉不自觉的成为帮凶。

无疑,以暴力治国,以暴力迫害、残害百姓,制造一个个冤案,冲破人类道德底线,都是人们所反对的、痛恨的。如果习近平想打造一个不同以往的“新时代”,那么披露过去因种种原因所引发的各种违反国际法或人权保障的行为,纠正所为,还蒙冤者正义、公道,并追究加害者的犯罪行为,即推行“转型正义”是不可或缺的一步。从这个方面来说,习近平在报告中埋下伏笔,有意将镜头转向江,或许是另有深意的。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