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虎要动真格? 传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自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4日讯】港媒报导,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日前自杀身亡,但中共官方尚未证实。评论人士认为,十九大后,习近平大秘李强入主上海,标志着江泽民控制的大上海落入了习近平的囊中,习下一步反腐有可能触及江泽民的儿孙。

据香港《明报》11月4日报导,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戴晶斌2日自杀身亡。戴被发现时,颈部缠绕皮带,吊在市委统战部6楼冷气外机,已经身亡。警方初步认为案情无可疑。

公开资料显示,戴晶斌生于1970年,2013年时任奉贤区委副书记的戴晶斌被派往西藏日喀则,任地委副书记,去年9月返回上海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

报导引述消息指,戴晶斌原要调至上海宝山区任区长,但被举报有违纪违法行为。上海统战部消息人士证实戴自杀身亡,但称不清楚原因。

这是十九大后,上海第一例官员涉嫌违纪自杀的案例,中共十八大后,随着习当局反腐“打虎”运动不断升级,官员自杀人数也在上升。他们大多是跳楼自杀,也有服毒、开枪、撞火车自杀的。

11月2日,有消息传,湖南省纪委驻省委政法委纪检组组长、省委政法委委员张小华坠楼身亡。此消息官方尚未证实。

据港媒去年9月披露,从2012年11月到2016年7月底,中共已有1235宗党政军官员自杀事件,自杀身亡782人,其中广东、江苏、北京、辽宁、河南、安徽有超过百名官员自杀身亡。外界指,其中很多官员深涉腐败丑闻,他们选择自杀,可保护很多涉贪的人。

10月29日,前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正式接替韩正任上海市委书记。加拿大的华裔资深媒体人姜维平表示,中国的北京、上海两大城市最重要,但从经济层面来讲,上海比北京还要重要。

他认为,十九大人事布局,上海最为关键。韩正表面上进入常委,担任常务副总理,但失去了上海的实权,这是习近平的“调虎离山计”。

李强是习近平的浙江旧部,此次入主上海,被指替习近平接管江泽民政治老巢。其上任讲话也被认为暗藏机锋。

据报导,李强在29日的履新讲话中称,上海要“带头抵制和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并特别提到“决不允许任何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在上海图方便、求特权”。

众所周知,上海是江泽民政治大本营,也是江家族利益的根据地,江的两个儿子和侄子吴志明,都依仗江泽民权势,从上海发家。上海正是江家“亲友”的“特权”之地。李强的表态被指为有很强的针对性。

姜维平表示,习近平下一步反腐有可能触及江泽民的儿孙。他说,“江泽民的家人江绵恒及孙子江志城都涉及官场的利益问题。从十九大表面看,江、胡、习还坐在一起比较团结,但这并不能显示反腐的利剑不会触及他们的亲友。因为习近平说得很清楚,反腐永远在路上,无禁区、零容忍、无死角、全覆盖。”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