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访华 美中贸易失衡受到关注

【新唐人2017年11月0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即将访华, 他在启程前, 再次提出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 引发外界关注。美中两国的贸易纷争这次是否会得到解决?请看专家的分析。

美国总统川普11月3号展开他任期内的首次亚洲行,并将于8号至10号到访中国。外界认为,北韩核试和中美贸易不平衡将是此次双方会谈的焦点议题。

此前,川普曾多次对美中贸易失衡表达不满。1号,他再次提及美中贸易不平衡问题时表示,美中贸易逆差数字过大,去年逆差达到3470亿美元,到了“令人尴尬”和“可怕”地步。

2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中方从来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目前中美贸易状态完全是由市场形成的。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我基本上不太赞同中国(共)的说法,我举个例子,好像汽车,中国制造一部汽车出口到美国,美国会课关税是3%,美国制造的汽车出口买到中国,汽车要被课将近60%多的关税,这个就是一个很明显的贸易障碍。在中国产品出口方面,比如说钢铁、铝国营企业有很大政府的补助导致所谓生产过剩,这些产品在中国已经是亏钱在做了,那卖到全世界各地,基本上就是把所有的这些国家的钢铁厂商打的落花流水,很多都不是真正的自由贸易市场的做法。”

中共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也在2号声称,在同样的汇率水平下,中方在劳动密集型产品始终保持顺差;而在资本、技术密集型产品、农产品、特别是服务贸易方面,中国长期保持逆差。

网络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他提出把这个分类不管是劳动密集型或者是资本密集型等,最终你这个市场不能自由进入、因为种种国家补贴,各种非市场经济的做法,使得中国在和其他国家产生贸易活动过程之间,获得了很大的利益,这是大家众所周知的。美国和中国的贸易逆差每年是3000多亿美金,这是非常大的数字,不能用中间的划分类别来消减掉,总合是这么多,不要把这些中间的变数拿来混淆总量。”

有中国学者认为,中国的贸易顺差大是因为中国向美国出口的以牺牲环境、消耗大量自然资源为代价的廉价商品的部分,没有统计到贸易数据中去。

陈奎德:“是你国家行为,或者国家企业行为造成的这种损害,是由国家负责的事情,怎么能转嫁到外国人身上、把它说成是其他贸易伙伴、贸易伙伴国家他们的过错呢,我觉得这是没有道理的事情。”

网络杂志“纵览中国”总编陈奎德表示,中国在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WTO。15年来,一直违反当时加入WTO时的基本承诺,市场仍受到国家相当大程度的操控和干预,在很多方面不是一个完整的自由贸易、自由流通的国家。

美国商务部10月26号发表的一份备忘录中也再次确认中国属于“非市场经济国家”。备忘录显示,中共政府处处插手市场,从根本上扭曲了经济运作。

外界认为,如果中国被指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意味着美国更容易提出增收或者提高反倾销税,从而影响到中国的企业。

俞伟雄:“面对川普总统,中国(共)就可能必须要做一些让步,但朝鲜北韩的事情让中国(共)比较有一些筹码,因为川普政府认为,中国能够在北韩方面、核问题方面能够帮助美国解决这个危机,那美国愿意在贸易问题上面比较用一个优惠的态度来面对。”

UCLA安德森管理学院经济学家俞伟雄表示,面对美国的压力,中共在贸易失衡的问题上会做出让步,但在短期之内,中共会用北韩的问题做为比较多的筹码来跟美国周旋。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