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30年惯例 习近平同窗陈希接掌中央党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1月03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希出任中组部部长后,日前又添新职,接任刘云山的中央党校校长职务。这打破了中共近30年由常委兼任中央党校校长的惯例。

陆媒报导,11月3日,中共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出席该校秋季学期首批进修班毕业典礼。这显示刘云山已卸任中央党校校长。

自1989年至今,中央党校校长先后由乔石、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刘云山等政治局常委兼任。这是近30年来,该职务首次由政治局委员兼任。

64岁的陈希和习近平是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同窗。习近平入主中南海后,2013年4月,习近平将陈希调到掌管人事大权的中组部,担任常务副部长。

在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上,陈希晋升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其后接替赵乐际任中组部部长,替习近平主掌人事。

近日,新一届常委王沪宁接连出席有关宣传的会议,这显示他已接替卸任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中共文宣及意识形态。

对于中央党校校长不再由常委兼任,《希望之声》的分析认为,可能意味着刘云山把持多年的中央党校被降格,这与十八大后由周永康掌控的政法委降格由政治局委员担任,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而时政评论员唐靖远则认为,中央党校是中共意识形态领域最重要机构,也是党内政治重地,改由习近平亲信人马接任,可能显示王沪宁要获得习近平完全信任还有一些距离。王沪宁虽然近来被习重用,但他毕竟当年是由江泽民和曾庆红提拔起来的,也曾替江泽民炮制和运作“三个代表”。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