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郭声琨实转虚或将成末代政法委书记

10月31日,中共十九大闭幕仅一周,政法高层随即大变动。刚刚卸任河北省委书记的赵克志出掌公安部党委书记,现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接过孟建柱的中央政法委书记一职。

郭声琨履新政法委在组织架构上是升任,但随之而失的是武警部队第一政委等的兼任要职,以及全国350万名公安、武警等的一手统率权。

郭声琨的前任是孟建柱,孟在十八大是以政治局委员身份接任政法委书记,这也是习近平上台后首先打破政治局常委兼任政法委书记此一长达十年的惯例。

换言之,被指有史以来最有权力的政法委书记,就是孟建柱的前任、现在被官方念兹在兹“阴谋夺权”的周永康。

而中央政法委书记由政治局常委兼任的这个惯例,早先是从2002十六大之后的政法委书记罗干,2007年十七大则由周永康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兼任政法委书记,而此一安排被认为是主导者江泽民需要政法系统后继有人贯彻执行对法轮功的迫害政策,并且也演变成对全民的“维稳”大怪兽、冤案制造机。

其实周永康在任公安部部长时,就开启了一个目的相同的人事惯例,即2003年以来,各级政法委书记兼公安一把手的模式,而这仍然是为了江泽民迫害法轮功的需要,因此也衍生出一个个无法无天的地方“政法王”。

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就开始着手削减中共中央政法委及地方政法委的权力。

反腐清洗方面,先后拿下了周永康、李东生、朱明国、吴天君、武长顺、吴永文、苏宏章、张越、周本顺等众多中央和地方的政法系高官。

人事调控方面,至2015年6月,全国31省级政法委书记均不再兼任公安厅长。至2017年6月,全国31省份政法委书记全部更新。

与此同时的期间,政法委存废问题在高层博弈中也曾出现多次较量。最近一次,2016年12月,再有非正式的消息称,地方机构改革将开始,相关方案已经出台,其中地方政法委将在2017年取消。

据有关与此的多个报导,中共政法委是中共党委派驻监督公检法机构,这本是中共在1980年才成立的一个“政法”单位。到了1988年,这个机构已经不复存在。1989年“六四”最大既得利益者江泽民上台,中共政法委也在1990年被恢复。又在江泽民1999年公开镇压法轮功后,罗干、周永康相继把持下,被指为第二个权力中心。

周永康政法十年,呼吁废除政法委的公共舆论日渐声隆,尤其与习上台后提出“依法治国”的方针抵触,在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后,不断传出北京方面有取消政法委的打算。

政法委确实在习近平十八大上台后,机构被降格,重要职能被剥离,“政法沙皇”周永康被囚终身,地方“政法王”也陷有名无实的局面,特别是2014年出台《关于依法治国》的决定,更进一步虚化政法委。

这次十九大落幕不久,已遭多轮清洗的政法系统仍紧接调整高层,说明其中问题还很多,后续不排除仍有大变动。姑且不论政法委会否在郭声琨任上被取消,其目前外强中干的实质无疑是虽存犹废的状态。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