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川普东亚行 中韩关系解冻回暖

【新唐人2017年10月31日讯】中共19大才闭幕不久,中韩双方就于周二宣布,双方因萨德问题而冰冻了一年多的双边关系,即将解冻回暖。由于美国总统川普11月初即将访问韩、中、日等亚洲五国,而此刻北京就释出讯号打算抢占外交先机,受到各界的关注。

周二,中韩外交部同时声明,习近平文在寅,下周将在越南APEC峰会见面,并将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早日回到正常轨道”。

美国绮色佳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王维正:“换句话讲,也是等于间接承认前几个月关系是很不寻常的。这2国从1992年建交以来,有很深切的经济互利,中方韩方都有意愿,在因萨德而引起的紧张情势慢慢舒展之后,找一个台阶下来。”

去年7月,美韩宣布部属萨德后,中共随即对韩国展开经济施压。中共官媒的反韩宣传,还一度引发民族主义情绪、打砸韩国商店。

不过,中共19大闭幕后不到一周,北京突然急刹车解除制裁。背后的外交思路,颇受关注。

王维正:“在19大上,有一个很重要的讯息,外交上中国已经正式摆脱了邓小平时期定的规矩,所谓的韬光养晦。现在对在区域外交或者是全球事务上的企图都蛮大的,试图要制造一个所谓中国模式。那么在北韩的问题上面,如果中国不断被视为最主要的利益攸关者,然后又能够跟他邻国营造一个和平的处境的话,这对于他施行所谓‘大国外交’是有帮助的。因为‘大国外交’再怎么讲,如果他跟他主要邻国关系是紧张的话,很不可避免这些邻国会走向美国的怀抱。”

亚太格局,目前焦点就在朝鲜半岛,而韩国态度相当关键。

文在寅上任初期,希望修复与朝鲜和北京的关系,反对美国军事打击朝鲜。不过朝鲜过去4个月8次试射导弹,直接导致文在寅转变立场,不仅承诺“美韩同盟坚不可摧”,还曾对朝鲜发出战争警告。

王维正:“中国虽然希望北韩在外交上不要给他制造头痛,但基本上他并不希望北韩遭到美国采取军事行动,所以中国也希望跟南韩有一个对话。南韩也希望从中国这边,了解中国是什么想法。韩国跟美国有盟邦的关系,如果能够把他从美国的盟邦系统里拉过来,基本是促进美国势力的下降。所以我想这个也是,用共产党术语来讲的话,是‘离间分化’的一个做法。”

川普总统11月3日即将启程、对亚洲5国展开12天访问,朝核危机是重点话题。北京赶在他动身前,向韩国递去橄榄枝,《华尔街日报》提到2种预期:如果中韩弥合矛盾后、共同配合美国,将让美国松一口气;但如果中方意在实现自身意志,就将伤害美国的亚洲影响力。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