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强弩之末 5600名返国武装分子存在威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5日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IS的首都——叙利亚拉卡市被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拿下,标志着ISIS已经成了强弩之末,笼罩全球三年多的恐怖攻击阴霾终于逐渐要被驱散。不过,过去两年逃回国的5600名ISIS外籍武装分子将对这些国家形成重大安全隐患,考验着他们的执法部门。

俄国国防部长绍伊古23日表示,ISIS在失去了首都拉卡后,对叙利亚领土的控制仅剩下5%。这和2015年底的情况相比较,不可同日而语,当时ISIS和基地等恐怖份子控制了70%的叙利亚国土。

不过美国智库苏凡中心提醒,在过去的两年中,ISIS外籍武装分子中,至少有5600名逃离了伊斯兰国,返回了33个国家。苏凡中心在报告中指出,这些返国的ISIS武装分子多半人在坐牢,还有一些在东躲西藏。

苏凡中心表示,在未来的几年中,这些国家的执法单位将面临着重大的挑战。返乡武装分子最多的接受国家是土耳其、突尼斯和沙特阿拉伯。

苏凡中心警告称,只要有适合他们生存的条件存在,ISIS或者类似的组织就会苟延残喘。报告中苏凡中心列出了五大类外籍武装分子,包括无法融入伊斯兰国组织的、被派到其他国家为哈里发国而战的死硬派恐怖份子和从没有到过前线的ISIS支持者。

报告中还提到,对于那些离开ISIS的妇女儿童,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很难判断他们对ISIS的效忠程度,无法得知他们是被动还是主动的支持ISIS,这对外界的安全同样构成威胁。

报告中表示,ISIS将15岁以上的人看作是成年人,但是有许多孩童从小就被训练使用枪支和参加战斗,其中最小的只有9岁。有消息证明在2014到2016的三年间,ISIS招募并训练了2000多名“童子军,年龄都在9-15岁之间。”

据了解,自从ISIS在2014年宣布建立哈里发国,有110个国家的外籍武装分子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大约4万多人加入圣战组织。

(记者杨春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